正文

为孩子选运动

(2008-10-07 08:35:38) 下一个

我的选择对,还是老公的选择对?

  

 

好多年前,女儿上五年级,她正在学花样滑冰,每天要早起,又学钢琴,又学中文,作业骤增,要学的东西也突然增加了很多。这时,学校开始游泳。她所在学校是俄州的游泳强队,泳池墙上挂满了成功的运动员的肖象,据说,这支名叫鲨鱼的泳队出过好几个奥林匹克的游泳冠军,教练和环境都特别好,女儿去试了试,学得不错,教练让她每天早上去学校训练,她一下子不知该怎么办了,因为要游泳就不能滑冰,要滑冰就不能游泳。。。女儿想了半天,睁大眼睛看着我说,妈,我两样都想学,我算来算去说,真的没有时间呀。。。

 

与老公商量,他当然赞成游泳,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游泳好手,他创下的我省大学生自由泳的纪录,毕业这么些年,至今还没有人打破。他说孩子手大,臂长,条件很好,游泳应该发展不错,可我偏向花样滑冰,我认为我们亚洲人个子不会太高,小巧玲珑,跳起来身轻如燕,要不,举目一望,冰坛做得最好的,亚洲人占了大多数,既然要做,就要做最有发展的。当然啰,我话锋一转,花样滑冰更象女孩子的梦想,选你自己的音乐,编排你自己的舞蹈,设计你自己的舞裙,在冰上优美而流畅。。。

 

老公看我一眼说,这到底是她的梦想,还是你的梦想?我无言,只好耍赖:是女孩子都会有这样的梦想吧,他倒笑了说,就让女儿自己决定吧。

 

其实,女儿的决定不就是我的决定?她那么小,哪儿懂那么多?我做事总是全力以赴,立马为她找了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让女儿与世界少年冠军帕克,美国男子冠军提玛斯为师兄妹,

 

不料,十四岁以后,女儿没有象我想得那样长得小巧玲珑,而是一下子窜到五英尺七,而且手长脚长,已经可以做的空中旋转三圈,也变得不稳定起来,这时,又面临选择,是继续溜冰呢,还是全心读书了,因为进入高中,功课极紧,而溜冰也进入了每天不练四五个小时就不行的关键时刻,所以。。。唉,想来想去,我只能作罢,我们中国人还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能乖乖打道回府让孩子加紧读书。。。

 

老公说,你看如果当初让她去游泳,可能就是另一翻景象了,一边感叹,她这么长的手臂,这么大的手掌。看他心有不甘的样子呀,我就说,就算我们让她游泳,你说女儿能游个州的冠军吗?他想了想,很诚实地说,非常难,而且真的太苦了,他回忆他在少体校练游泳的情况,说象他自己那么有忍劲地人,都受不了那种苦。一边摇头,大有不忍心让孩子去学的意思。我再看看他那十分宽厚的肩背,说如果拿到州冠军,她很可能会长得象你这样虎背熊腰,你觉得如何?他低笑出声来说,你的选择也是有道理的。虽然他知我有点强辞夺理,但我就知道他也不能想象女儿虎背熊腰的样子。

 

虽然口里这么与先生争论,好象他也对我为女儿选的运动没有异议。但心下却不得不掂量他的建议,嘿嘿,至少我是一个善于自省的人嘛。不过,至今,我还是没有想清楚,到底我们谁的选择对孩子更好。

 

 

就说溜冰吧,虽然她没有有幸成为什么州里的冠军,但从小的训练让她做事非常到位,努力而有耐心,再加上花样滑冰让她身材匀称修长,很适合作各种运动。进入高中后,凭进在溜冰埸上得到的良好的舞蹈和体能训练进入舞蹈队和田径队,并取得了好成绩,在田径队她做中长跑,靠的就是耐力与忍性,是队里唯一的亚洲人,与其它三个黑孩子一起(学校里的黑孩子比例不到6%),打入了州里决赛。 她们的舞蹈队在地区比赛中得了银牌,从此有不少来信要她去竞选模特(她的几个队友就是业余模特,其中一个还是市或州的少女小姐),她居然从不心动,有一天来了一封信,说这次的模特比赛不要求穿比基尼,我说这个你倒可以试试,她说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呵呵,比我这个当妈的还把持得住,我觉得她有比较正确的成名观,我想这与她从小和名人一起练习有关,她的教练,师兄师姐常是电视转播节目的常客,所以对名气不是那么轻易动心,另一方面她也知道要将一件事情做好,就要花很多力气和时间,而且要全力以赴才行,不是随便玩玩就能成功的。

 

如果她学游泳,发展可能比花样滑好一些,但也不能保证她一定能作到州这一级,因为学游泳的人之多,身高比她高,手脚比她长的人大有人在,关键是如果她学游泳她可能会失去她苗条的身材(我讲得是比赛型运动员),众所周之,游泳是在练上部肌肉,上臂的三角肌,前面的胸大肌,胸小肌,后面的背阔肌,练发达了,长在男人身上特好看,整个一个倒三角,长在女人身上,可能就有点。。。

 

经过给孩子选运动,觉得凡事一定要多想想,才能看透一些事实的。因为任何事就是这样,有所得,必有所失,你想要什么,孩子能得到什么,对他今后的影响是什么,要稍作权衡才行。

 

所以,我现在给小女儿选运动,就选可以和很多朋友一起玩的,比如网球,足球,棒球,将网球作为她的专攻,望她在高中可以打到校队就好,其它只是为了玩,,芭蕾必不可少,因为只有舞蹈让女孩子长得高挑苗条纤细优雅。切记不要什么都学,我们四川有句俗话:门门懂,样样瘟。

 

说了这么多欢迎有经验的家长说说看法,大家交流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有你这样的知音!带孩子出来读书特别好!但家长一定要陪着。击剑是特别好的运动!我小女儿十岁,以后还可多交流。呵呵
虫虫的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是追着你这篇运动的来的,结果,不得了,好多看法与你相同啊。
喜欢韩寒的过程和为什么欣赏他,也与你一模一样。
最是与我心有戚戚焉的是下段,就是在几年前,我们夏天带孩子游览美国,看博物馆的时候,产生了与你一样的感慨,动了出国的念头,立马准备,实施。

不得不感叹在美国长大的孩子真幸福呀,俗话说见多识广,她们的确看了很多,上次在艺术学院修课,是一边看着最有名的画家的画册甚至实物(特别去看了Frank Gary 的建筑),一边自己写生或作立体模型...。。。。。我觉得作父母的能作什么,不就是提供她们我们所能提供的资源,并激发她们的兴趣?


BTW:准备明年带儿子(11岁)出国读书了,先到温哥华吧,美国,再看机遇。刚开始练击剑2个月,儿子因非常喜欢不觉得辛苦,想在这方面推他,争取在锻炼身体的基础上发展个特长试试。怎样规划训练时间比较合理?到高中肯定是学习要占相当多时间啦。给点建议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