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耳XI

(2006-02-13 10:40:40) 下一个
人世的甘苦际遇,时常难以逆料。重耳刚刚从舒适的宫廷生活进入衣食堪忧的羁旅
危程,心理很难适应。常常还要发发脾气。舅舅狐偃开道他,“亡人无宝,以德为
宝。挫折和苦难是修养品德的最佳时期,请珍惜。若一向锦衣玉食,习以为常,怎
能体会百姓每天的疾苦。”

其他五贤士也大谈起来,其实人类社会从来就没有真正丰富过,要么是不均衡的分
配,要么是寅吃卯粮的透支。当其保暖,应当满足;当其饥寒,也可释然。

等重耳终于手脚长了茧子,头发生了虱子,心态调整得超好,“黄连树根儿,中药
罐渣儿,苦孩子头儿”一颗死灰心,两只死鱼眼,准备苦他一辈子了。命运就偏给
他个甜蜜爱人。

中国古代,说到英雄末路时的爱人,有三个类型:姜子牙妻,梁鸿妻,苏秦妻。

姜子牙妻是苦都苦了半辈子了,却目光短浅,终于没熬住,弃英雄而去。
梁鸿妻是真正巨眼,识英雄于未起,与有荣焉。
苏秦妻是曾经观望,曾经动摇,但浪女回头白金不换。

重耳在逃亡的第一站狄国,曾碰到美女并娶为妻,有些后世阿斗乐不思蜀的样子了。
偏巧此时晋国政局又有变化。原来献公死后,丽姬和她先后即位的两位幼王子,并
不能如愿以偿地控制波澜起伏的局面,虽然她们开了这个局。随后里克将他们全杀
掉,派信使迎立重耳,夷吾两兄弟。

重耳的智囊团研判形势后认为,乱国不入。暂时观望。但夷吾的谋士们则认为时事
造英雄,先下手为强。所以他就成了晋惠公。新国王当然不会容忍一个比自己更有
资格的影子国王存在,所以派大内第一的履提刺杀重耳。

重耳郁闷无比,“国王都让给你了,还不放过我?”今非昔比,两人已不再势均力
敌,因此也无道理可讲。只好开始新一轮逃亡。临别前问狄国美女,“你可不可以
等我15年?我回来找你,以后永不分开。”

绕是狄国美女非常喜欢重耳,但听到这种问题,也笑弯了腰,“???”。

重耳在情感,和事业双重的失落中继续漂泊。春去秋来,到了第三站齐国。就是在
这里,他碰到了自己未来的幸福。因为感情的伤痕尚未愈合,他问自己,“不会是
才出狼窟又入虎穴罢?”心里另一个声音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飘了这些年,他倦了,累了;也慌了,怕了。他不想再等画上,梦中的仙女那天降
临,决定娶身边能找到最好的,也最真实的女子。“这次我又找到真爱了”,所以
他每天醉心于谈情说爱。

在西方,描模爱情的老祖宗是莎士比亚。他的“罗密欧-朱丽叶”型故事,无非在说
三个字,“我爱你!”爱人的答案是,“我也爱你!”
比起中国爱情故事的高手曹雪芹来差的太远了,东方的“贾宝玉-林妹妹”型就复杂
含蓄的很。贾宝玉说来说去,也是三个字,“你放心。”林妹妹的回答是,“我知
道。”这其中的婉转曲折,真正曲终未尽。

要解其中味,就要比较一下猪八戒,和贾宝玉,看似绝无交集的两个形像。不过林
妹妹和高小姐要的都是,心,放心。无论世事变迁,天悬地隔。因为无论人,妖,
自己的爱人都是怕别人强去的宝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