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亮通讯

本博客汇集了乔亮近年来为报刊写的新闻报道和时事综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是故乡明:北美崔哥趣侃海外人生(下)

(2010-10-03 21:14:47) 下一个

月是故乡明:北美崔哥趣侃海外人生(下)

引言

几十年前,中国和美国经济状况反差较大,美国高等教育有优势,生活水平高,吸引许多中国学子“想出国”,出国留学几乎成为移民定居的代名词。但随着中国崛起,留学生眼中的美国优势逐渐降低,尤其对女生而言,攻读博士学位耗尽年轻岁月,周遭社交机会少,生活质量不佳,让女生变成男女之外的“第三类人”,连恋爱结婚对象都难找,对比在中国大陆的生活质量,很多留学生都感慨万千,对母国生活依恋升温,网络很多小品,都反映这股浓烈情绪。北美崔哥在这种时候应运而生,无疑给郁闷的海外中国人带来一丝心照不宣的笑意。

受高人指点进军网络

47 岁的崔哥其实是个网盲,时下流行的博客、视频拍摄和上传,他一窍不通。而崔哥今天之所以能活跃走红于网络间,背后是经由高人指点。这个伯乐就是微软“虚拟地球”主创人之一、如今已海归上海出任中国最早网络视频公司 PPLive 首席执行官的陶闯。

2009 年 5 月,崔哥和陶闯在回中国的飞机上偶然相遇。两人都曾旅居加拿大多伦多,说起那里的不少朋友想念崔哥的笑话。十多个小时的旅途让崔哥接受陶闯的建议,向网络视频发展。

回到西雅图,崔哥招呼他的铁杆粉丝到家中,管吃管喝,为的是帮忙录节目。从“搞笑翻译奥巴马讲话”到“劝你不要来美国”,还有“中式英语说个够”,“天津快板星巴客”,他再也不是像以前一样无的放矢地漫天胡侃,而是抓准一个主题做脱口秀。取材于现状、海外华人经历和在美生活的点滴,将亲身感受娓娓道来,嬉笑怒骂间却让人感同身受,会心而笑。

崔哥先把一个视频拿到网上问路,他想到了“倍可亲美国中文网”,于是就附上自己录的视频“劝你不要来美国”,给网站发了一封邮件,直言自己不知道怎么开博客,怎么上传视频。没想到,很快崔哥就收到回复,网管问他“你加上什么名字?”他说“你们随便起吧”。阴错阳差,“北美崔哥”这个艺名就出炉了。

上传第一天,让崔哥没想到的是,不到两小时,就有 50 多人看了这段视频,一条条赞誉的跟帖让崔哥心里喜滋滋的。“劝你不要来美国”曾达到一天内 4.8 万多人次观看的记录。接着,他的视频出现在 Youtube 上,北美华人知道了“北美崔哥”,他国内的朋友帮他在 PPLive 、优酷、土豆网上传视频,崔哥的名气在国内也有了基础。几家大网站的点击率合计数十万。网盲的他竟然成了网络红人。崔哥的伯乐陶闯当也把他的脱口秀节目纳入旗下 PPTV 的娱乐频道之中。

“劝你不要来美国”

“劝你不要来美国”是崔哥目前最著名的视频节目,而它也形成话题:到底是生活在中国好,还是生活在美国好。对此崔哥说:“不是我一人这样想这样说,这个视频在美国华人中产生共鸣,大家都有同感,认为当初来美国未必是正确选择。”

让他产生如此想法的是中国这几年飞速的变化。“尤其是奥运会之后,北京这个大城市整体焕然一新。接着还有国庆 60 周年大阅兵,都是大手笔。国际 500 强大公司,很多都在北京开展业务。从美国也能感受到中国富裕了。以前中国人来美国,总是找便宜的地方住,现在,中国人在这里住最高级的饭店,连美国人都发现,中国人给小费最大方。原来中国代表团想见个美国政府官员,还请客吃饭;现在中国代表团说见谁,美国官员立即赶到,甚至把见中国代表团当政绩炫耀。”

国内的同学聚会给崔哥刺激着了。一直在国内发展的同学,很多都事业有成,不是“总”就是“长”,等聚餐买单,崔哥总是抢不着,国内的同学说,“你在美国挣钱也不容易。”全然没有衣锦还乡的优越感。

崔哥还说了很多中美生活的感受以支持他“不要来美国”的说法:“我羡慕那些在胡同里下棋,公园里晨练的老人,他们虽然没有很多钱,但他们精神富足。”“还有个感受, 3 个孩子中文都不太好,他们见我叫我‘ dad ’,我宁愿有个儿子管我叫声‘爸’,透着中国父子间的默契”。

不过,崔哥是满足现有生活的,经过这一次网络出名,崔哥发现,尽管说笑话不赚钱,但心里的满足感却是所有工作都无法比拟的,因此,他要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发展他的演艺事业。

尝试各种各样的方式,戏英文脱口秀

英文也说得很溜的崔哥现在正在尝试英文脱口秀,以西雅图两大企业为背景,一个与星巴克有关,结合天津快板的形式,用英文说“中国人喝星巴克”;另一个与微软有关,为其搜索引擎 Bing 呐喊,“ Bing , Bing , Bing, Get the , Real , Thing ”。崔哥说,无论用什么语言,“我的脱口秀要为中国人扬眉吐气,为中国呐喊助威,轻轻调侃其他文化,让中国人撒气、自豪,但也不能让其他族裔的人坐不住”。此外,崔哥也在试验一种新的舞台表现手法,以鼓聚人,让观众们始终保持 High 的情绪听他的脱口秀,他称之为“崔哥鼓会法拉利” (Brother Sway Finale) 。

除此之外,崔哥还希望在国内也有所发展,他打算在国内高校开一个巡回系列讲座,为大学生们讲解海外人生,并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搞笑节目上。

崔哥直言,脱口秀是不为名利,只为独乐乐和众乐乐。他说:“心态决定一切。现在,知道几千几万人喜欢我的脱口秀,这带来的快感远远大过卖几百张票 ( 商业演出门票 ) ,超过了金钱可以衡量的。看到那些留言,我就像听见了鼓掌。”崔哥说现在在外演出没收过一分钱,因为不错的点击率,谷歌想要投放广告,他也拒绝了。崔哥说:“未来,如果做专场演出,我会去寻求商业赞助,绝不收观众一分钱。我还是那句老话,人这一辈子,没有几句话需要板起脸严肃地说。笑侃人生、笑谈人生,人生就是一场戏,无论得失,都在谈笑间的。如此,利害得失就看得很淡了。” ( 全文完 )

北美崔哥语录摘选( 2 )

美国人讲什么语言?美国人讲英语,印度味儿英语,墨西哥味儿英语,越南人式的英语,还有咱中国味儿的英语。中式英语的特点是:中国人听不懂,美国人也听不懂;睁着眼听像英文,闭上眼听像中文。

有人说我这到美国来呀,就稀罕在美国能娶个洋媳妇,我娶个洋媳妇我嫁个老外,我劝你们千万别这么想。为什么这么说呢,你说你一异国通婚,你吵架都吵不到一块儿,你吵架一个英文一个中文,你吵着不尽兴,你骂的所有那些东西吧,他都没听懂。

洛杉矶是通往美国的桥头堡。那里有热情的华人帮助你假结婚,搞庇护,开餐馆,办投资。孔子曰:洛杉矶师傅领进门,混得好坏在个人。

没有洛杉矶的旅行社,公款旅游的干部会少一半;没有洛杉矶的留学公司,来美留学生会少一半;没有洛杉矶的律师,政治庇护的人又会少一半。

洛杉矶是个好地方,它活跃,动荡,风骚,狂放,投机,暴富,招摇 …… 她太好莱坞了,她太适合咱中国人居住了 …… 我郑重地说,我要感谢洛杉矶的八辈祖宗。我做鬼也不会放过她的。

北美崔哥潜伏美国 20 余年,每天盼着和祖国一起里应外合,把世界上所有受苦人解放了。可惜生不逢时,赶上一个和谐社会和和平年代。心里老郁闷了。我创建的 “北美崔哥脱口秀”就是要抒发我的郁闷。您如果不小心被娱乐了,说明咱们有缘分。身为海外游子,我们背井离乡的,掉进美国这大染缸里,淹死过,沉底过,又好歹浮上来,失去的东西太多了。我们还不能搞搞笑,自娱自乐吗?

有事儿您找我: rayswaycomedy@hot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