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吃历史(四)

(2008-04-20 19:21:02) 下一个

本月十九日(昨天)吃逾越节晚餐,犹太人称吃逾越节晚餐是吃历史

 

无酵饼与藏饼

     无酵饼与藏饼(afikomen)特别值得一提。无酵饼杆得薄薄的,且要在上面戳洞,快速地烤过,以确保没有发酵。酵代表著罪,整个晚餐吃著无酵饼提醒著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

     在晚餐桌中,尽管桌上摆著一大堆无酵饼,但照过节的规矩,家长特意把三张无酵饼放成一叠,放在一边。其意义如下:最上面的一片代表在天堂的创造主;最下面的一片代表地上的人类;中间的一片代表中保祭司。在晚餐仪式开始不久,在彼此洗手之後,家长会拿起无酵饼祝谢,取出中间那一片(代表中保祭司),先感恩,然後弄碎,包在一片白布里,藏起来,直到吃完饭。这块弄碎的无酵饼被叫做Afikomen是,据说这是整个仪式中惟一的希腊字,意思是「我来了」。家中的孩子在吃完饭後会找寻这片被藏起来的无酵饼,找到的孩子会收到一个小礼物。

     这片「我来了」对我们基督徒特别有意义,指出弥赛亚已经来了。无酵饼代表著弥赛亚,以及他无酵、无罪的生命。耶稣的心里一点儿也没有罪恶。无酵饼被戳洞,忍不住让我们联想到耶稣的手脚被扎(诗篇廿二篇16节,以赛亚书五十三章5节)。藏饼代表中保祭司,被破碎,包裹在白布里,被隐藏直到饭後;这提醒我们的主耶稣正是中保祭司,耶稣死後也是用白布包裹,隐藏在坟墓里三天。

     令人不解又心酸的是,多数犹太人并不晓得吃藏饼的意思,犹太的拉比对这三层有诸多的解释,但就是无法解释中间那块饼何以是要弄碎,用布包起来,然後收藏起来归今年『用』,用是啥意思呢?就是有的犹太家庭会在未来一年,有人生病或有其他需要时拿出来祷告吃了。一回,我们的朋友高尔向他犹太籍家庭医生分享这一点,那医生对这藏饼的解释十分惊讶,因为对他们犹太家庭来说,只知道这样子做,不晓得它的意义。神的智慧真是广大,他何等渴望人类能够了解他救恩的计划,接受他的救赎。我心里唏嘘不已,犹太人几千年来举行逾越节仪式,居然不晓得弥赛亚已经来了。何等渴望他们也认识他们的弥赛亚!

四杯酒

     除此之外,整个逾越节晚餐会喝四杯葡萄酒,分别是:「成圣之杯」、「审判之杯」、「救赎之杯」、「赞美之杯」。这喝酒的习俗是基於出埃及记六章67节中四个『我要』的经文,每一杯的名字都与其中经文相关。按著顺序:成圣之杯是「我要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重担┅┅」;审判之杯是,「我要救你们脱离他们的捆绑┅┅」;救赎之杯是,「我要伸出膀臂救赎你们┅┅」;赞美之杯是,「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

     「成圣之杯」是在筵席一开始的时候喝的,而「审判之杯」是当讲述出埃及记神所降下的十灾时喝的。也许我不该用『喝』这个字来形容,因为每提到一个灾害,大家就把一根手指头伸进杯子里,沾一滴酒,因为一整杯酒代表喜乐满盈,没有人应该为降临在埃及人身上的审判欢喜快乐的。

     第三杯是「救赎之杯」,是吃过晚餐之後才喝的。值得一提的是,路加福音廿二章20节记载:「这杯是上帝的新约,是用我为你们流出的血设立的。」这正是逾越节筵席祝祷与喝第三杯酒的时候。而犹大在立新约之前就离开逾越节筵席,背叛了耶稣。

     在最後晚餐上,耶稣拒绝喝第四杯酒「赞美之杯」,这杯是基於上帝应许要带领他的百姓与他在一起。他说自己不再喝,而要等到在上帝的国度里喝新酒的那一天(马可福音十四章25节)。这对我们基督徒是何等美的应许。

期待与盼望

     除此之外,逾越节晚餐的桌上会摆一杯酒,称为「以利亚之杯」,并且多预备一个空座位,称为「以利亚之座」;代表期盼以利亚来临,因为照著弥赛亚来临之前,以利亚会先来到传信息。这杯酒是不喝的,而是会泼出去的。

     两千年来,犹太人逾越节晚餐是以彼此对说「明年耶路撒冷见!」做为结束,表达他们对未日救赎的期盼;而对基督徒来说,使徒在耶路撒冷看耶稣受死、复活、升天,而现在我们期盼著耶稣再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