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爱跳舞的莫妮卡

(2010-06-17 13:59:37) 下一个




    圣经记载上帝订立逾越节期安息日的次日(见利未记廿三章11节)是初熟节,
祭司在这一天要把初熟的庄稼摇一摇,并且献上燔祭、素祭、奠祭;值得注意的是,两千年前耶稣钉死十架三日後复活的那一日,正是初熟节,也就是基督徒人人欢庆的复活节。思想著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五章2023节指出,「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我内心不由得惊叹神订立节期预表的深意!

    我们欢庆复活节,因为耶稣基督已经复活,并且?是初熟的果子,意味著我们属基督的人都要复活。在这样欢庆的日子,我们教会举行了特别的主日,鼓励弟兄姐妹带著自己初熟的果子献给神,有人献上自己写的诗词,有人献上自己画了三个月的画,有人献上颂赞诗歌,有人为耶稣献上欢欣的舞蹈,而我们的压轴好戏之一是莫妮卡向上帝的献舞。

    莫妮卡从小就有个心愿,就是要为耶稣跳舞,赞美?!这是大家都晓得的。也许对你而言,这事何难之有?对於保守的我来说,随著音乐『走动』可就是一桩难事;但是,对莫妮卡而言,还有个天大的困难。

    原来,莫妮卡出生後半年,生了一场病,心脏曾停止跳动四十分钟。人是救活了,但有一半的脑细胞没了反应,医生宣告那一半的脑细胞死了,但我宁可说是暂时睡了。医生说她活不过二岁,但她的父母靠著神,以无数的祈祷,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神迹。每回神让莫妮卡活过医师对莫妮卡的「预言」活命时间之後,医师又发新「预言」;但上帝一再用莫妮卡的生命证实,生命是掌控在?的手中,而不是掌控在医生的判断和医学统计数字中。

    莫妮卡那处於休眠状态的脑细胞,不只影响她的四肢行动、语言,也影响她认知的发育。莫妮卡的母亲自己教导她学习,她大约有小学四、五年级的阅读程度。莫妮卡的父亲为她装配了一个马力强大的电动轮椅,行动自如。它的动力有多大呢?要是被压上一回,包你脚趾先麻後痛,举步不得,欲哭不能。你可千万不能怪她,她根本不能回头,而你被压不敢哼声,是不想她知道难过。从这两行的详细解释,你大概了解在这方面我是颇有经验的!

    多半时候,莫妮卡总是快快乐乐,笑脸迎人。初认识她时,她不过快进入青少年期,但没过几年,她开始化妆,打腮红,擦眼影,上口红,穿著优雅的长裙,我才意识到这丫头长大了。来到这个教会有六年了,我从未看见莫妮卡的父母,抱怨过上帝不公平,更别提听见莫妮卡这孩子出口抱怨了。她似乎总为上帝给予的一切感恩。真不晓得她的父母是怎样教导的。

    大约四年前年底的一个主日崇拜,教会一位老弟兄有感动,当众为她祷告说,「主啊!莫妮卡的心愿就是为祢跳舞。我这个人比较实际。可否请祢让她脚指头会动!」大家齐声说,阿们!

    其实,凭良心说,我那时的阿们,怜悯心居多,心里还叹著,不要让孩子抱著太高的希望以致失望惨重。因为莫妮卡的脚指头根本是?屈、僵硬,打不直。平时,还要做复健,更别提动动她的脚指头。

    但是,大约半年後,她上台做感恩见证,嘴巴笑得合不起来。我赶紧仔细聆听,因为她语言模糊,要听清楚,对我这个『外国人』可是一大挑战。原来,前几周,有位从英国来的复健名师,指点她的复健师,怎样帮助她。结果,她现在有一苹脚的指头会动了。她要为她会动的小脚指头,感谢神!当然啦,那时,大家大声欢呼,感谢神!

    莫妮卡会不会有一天能站起身,为耶稣跳舞,了结从小的心愿呢?我不晓得答案。但是,我晓得一件事,就是──主日诗歌敬拜时,她喜欢在大堂後,按著轮椅的按钮,闻歌起舞敬拜时,上帝正在微笑。

    若说人生如戏,有限的我绝对没料到人生导演-我们的上帝-会让这出戏码如此演下去。

    又隔了一阵子。一天主日,讲台侧边突然安置了一个结实的木架斜坡,据说是几位老弟兄合作的成品。老实说,当时我也没有多想。然而敬拜近尾声时,莫妮卡突然冲上台,操作电动轮椅,左旋、右转,举起那惟一能举起的手,抬头、俯首,在敬拜的音乐旋律中,以全身的肢体竭力表达对上帝的敬拜和爱慕之意。我热泪盈眶,她的舞蹈深深拨动了我的心弦。

    现在的我们,看她台上或台下为主而舞,算是常事了。上回她上台为主而舞之後,我的女儿还感动地直问我,是否领悟出莫妮卡要表达的敬拜意境呢!不但如此,一年多以前,她开始加入一群残障(我不喜欢这个词,在我眼中,她的心灵比起许多人都健全)业馀艺术者,每星期他们齐聚一堂以艺术来表达自己。尽管这不是宗教的组织,但她总是依著音乐,自己编舞,坐著轮椅,用自己稍能举起的一苹手和一条腿,为主而舞。他们常应邀到一些学校或特别的场合表演,据说莫妮卡正考虑今年从加东飞到美国加州表演呢!

    回想头一次见到莫妮卡,正值她兴致勃勃要加入教会青少年团契,而青少年团契活动因著她的加入而增添了不少考量,但团契孩子们没有人抱怨,总是竭力配合,他们接纳的态度,彷佛办活动考虑她的需要是再理所当然不过的事了。不但如此,她参与儿童主日学的事奉,从助教渐渐升任为教师。尽量她语音模糊,但孩子们都能听懂她的教学。真不晓得还有什麽事,可以限制她的!

    过去几年莫妮卡的圆舞梦在我眼前逐渐展开,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除去我内心深根的「异样」眼光。请不要误会,我对莫妮卡没有任何鄙视,而是我那过多的同情、怜悯、以及头脑对现实的有限认知,遮住了我的心眼,以致无法看见上帝创造莫妮卡的美丽和上帝对她美好的心意,以及上帝能够在她生命所施展的作为和大能。保罗两千年前向腓立比城的信徒分享他随事随在的处世秘诀∶「我靠著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的确是真实可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