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当前,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2020-02-09 09:55:33) 下一个

      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也搅乱了亿万人的情绪和神经。这段时间里,我们侨居国外的中国人,相信没有一个人不在每天刷屏,看新闻,带着五味杂陈的心境密切关注疫情。

                前几天,一个同事和我说:“我们讨论中国的事情,只是说说罢了。中国那么远,在我们心里,也许只占这么大。”他用拇指和食指做个圈示意。“但是对你来说,就是这么大。”他张开手臂,大大地画了一个圈。他的话顿时让我眼睛湿润了,我有些哽咽地说:“是的,虽然我在这里,但中国有我的亲人,我的根还在那里。在我眼里中国就是天大地大。”

                关于中国,诸如谁谁谁升官,谁谁谁发财,谁谁谁倒霉,海外华人的网络上总是有不同的看法和声音。但是这一次不同,虽然有很多的疑问和谴责,但在每个声音的背后,不约而同地都有一个愿望——愿疫情尽快结束,愿百姓的生活尽快回到平安、健康的轨道!因为这次的疫情牵连着亿万百姓,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同胞,我们的血脉都在其中。以前,我一听到“祈福”这个词就感到好笑,但现在我在心里真诚地说:为武汉和湖北人民祈福! 为中国人民祈福!

                我们能为同胞做些什么?捐款,捐物资,这些早有先驱者想到做到了。今天我想提到的是另一件事: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在和国内亲人沟通时安抚好他们的情绪。这个想法是从我自身的例子想到的。

                两周以来,我一直觉得身体不太舒服,晚上总是睡不踏实,白天上班觉得心悸,心慌(原来听过“心悸”这个词,但从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最严重的时候我甚至工作不下去,不得不半路离开办公室,回家休息。我曾自嘲地想:莫非万里之隔的病毒飞沫击中了我?

                直到有一晚的梦点醒了我。

                那一晚,我和往常一样一直在做梦,但那个梦我记得很清楚。梦中的我像一个小说家,或者观察者,梦的地点应该是武汉,或者类似的地方。我在梦中看到了那蔓延的疾病,医院排队的人们,隔离在家中的人的绝望,人们恐惧的眼神。总之,各种媒体中看到的一切,经过我的大脑的编辑、整理,成了一个“纪实文学”梦。

                第二天上班,我的心悸更严重了,头痛,头晕,不得不中午就回家了。躺在床上,我回想着昨夜的梦,突然找到我的病因。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这是焦虑所致。

                如我前面所说,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我当然不例外。除了担心家人之外,我最关心的是武汉封城之后那里的人们。封城对其他省份无疑是好事,但几千万人的城市突然封城,城内的艰难是可以想象的。因此,那些天,我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刷屏,看新闻,看疫情的变化和上升,情绪始终处在愤怒、着急、揪心的激荡之中。

                躺在床上,我反省自己:带着这样的情绪,除了折磨自己,对国内的家人,对国内疫情的缓解没有一丝一毫的帮助。因此,我下决心,把自己的心态放平缓,除了每天了解疫情动态之外,不要把自己的情感全部纠结在此。当晚,我看了一集轻松的电视剧之后睡去,一夜平静。第二天,心悸、头痛、眩晕全部消失。

                疫情当前,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不可避免地处在煎熬当中。于此,除了作好科学的防护之外,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自己平静的心态也很重要。试想,如果你的情绪总是处在恐慌不安的状态,体内免疫力必然下降,不仅对疫情控制于事无补,而且损害了自己的健康,易于为病毒所侵蚀。

                所以我觉得关怀国内家人的心理、情绪健康,也是帮助他们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对,是焦虑所致,我也是一样的症状。头疼,头晕。但是我的确接触到刚从国内跑回来的人。他们不隔离。我也事先没做好防护。我看了医生。医生说机率很小。但是对症给了我其他药。你最好也要看看。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17年前吹哨人蒋彦永,现在还是吹哨人李文亮。
全国人民被祸害,被动员,来堵这个人祸缺口!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多多保重自己!希望你的亲人安好地度过难关!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们是在多重身份中游走,我们的处境和心绪,有时候真的不被国内人和当地人了解。但同时,我们也有我们的幸运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L1234' 的评论: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那一天早些到来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保重好自己和家人!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怎么和我症状一样。太感谢你写出了你的状况。自从年前我母亲被医生怀疑有癌症,我就没睡踏实过。好不容易给母亲找了当地的有名望的医生进行进一步诊断,期间还要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就要过年了所以活检约在年后做。年前家里人陪着我母亲去医院,我其实就已经开始紧张,但完全没想到后来风暴式的病毒。从武汉封城那天起,我就把能不花钱的外媒报道全看一遍,还有国内的…心里又急又气。特别是听到80多岁的父亲和妹妹妹夫在连手术口罩都没有的情况下要陪着母亲去医院,我听了又是整整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就冲出城去买口罩…现在我母亲在的城市医院已经不接待像我母亲的病人了…我每天关切的主意疫情…三天前我也觉得自己有心悸心慌的感觉,觉得做什么事都没劲…辛亏做医生的先生这几天一直开导我,孩子也回家来陪伴我…是的,我们要坚强,调理好自己的情绪。出去晒晒太阳,运动,看看别的新闻,电视,要把注意力转移一部分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这次的经历让我强烈意识到,“在海外的中国人”这个身份在敏感时期很让人精分。在很长时间内,我在自己的多重身份之间游走,寻找平衡:我自己明确认定我是中国人,所以在国内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前同事,对他们的安危我是非常着急的。同时,我不能把所有这边的信息都告诉他们,因为那会让他们更恐惧更绝望。与此同时,我也明确感觉,在他们眼中,我基本上不算是中国人,起码不算是和他们一样的中国人了。然后呢,对于我身边的现有非华裔同事朋友同学老师来说,我认为我是个“没被感染的中国人”,可是我觉得他们比较认同我是“没被感染的从中国过来的本地人”。这各种不同角度对我的态度有不同的希望和认同度。

总之,我在各种消息、各种评论、各种争论中,精疲力尽,日夜担忧。心累极了。后来我强迫自己,每天尽量减少疫情消息,到目前为止,效果不大。我们都应该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必要的时候需要专业心理疏导。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几次做梦梦见新闻播报:北京新增病例0!然后就笑醒了。希望梦想早日成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除了为疫区尽力,也要保重好自己和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