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小女初成长——之天分与爱好

(2017-04-23 07:04:44) 下一个

      上次我发了关于“富养”的贴,有人说这才是普通人家的“富养”,这正是我想表达的,我的初衷就是要讲普通人的故事。今天,我想聊一聊作为一个普通的孩子,女儿的天分与爱好。

      女儿曾和我说过一件事,她说在学校曾有一个男孩子问她:“你会弹钢琴吗?”女儿说:“不会”。男孩接着问:“你会拉小提琴吗?”女儿还是回答:“不会”。“那你——”。没等他说完,女儿就笑着打断他:“我没学过弹钢琴、拉小提琴,也不会任何别的乐器。”

                女儿和我说这事儿时觉得好笑,她说:“为什么我是Chinese girl,就应该会弹钢琴呀?可是妈妈,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好像每个中国孩子都学弹琴?”

      要说,女儿在音乐方面还是有点天分的。我们家曾有一个小电子琴,女儿还小的时候,经常自己敲敲打打地玩。慢慢地,会唱的歌她就差不多都能弹出来了。有一次,去她表姐家,听表姐在钢琴上反复练一支曲子,她就记住了。回到家里,自己琢磨,两手搭配,居然把主旋和和弦都弹出来了。我的一个朋友正好看到,说:你女儿太有天赋了,赶快送她去学琴吧,晚了就耽误了。听到别人的夸奖,我当然高兴,赶紧和女儿商量:要不要正经八百找个老师学?她不以为然地说:我就想自己瞎玩,不想学。于是,我也就顺坡下驴,就此作罢。就这样,一个懒妈加上一个懒女儿,把未来的“郎朗”生生给耽误了。

      女儿虽然没上过器乐、声乐、舞蹈课外班,但我觉得学校的基本素质教育也让她受益匪浅。在小学、中学期间,她一直参加学校的各种clubs,滥竽充数地在乐队吹长笛,参演音乐剧,参加合唱团,和朋友们一起排舞蹈。虽然这些活动都很平常,不会让她引人注目,卓越超常(给日后上大学加分),但从中提高了她自己的音乐素养,增强了对音乐的爱好,而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女儿感受到的不是那种被推的煎熬,而是快乐。

      我一直觉得,除了极少的天才和迟钝儿外,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有不同的天分。比如有的孩子乐感特别好,或者对色彩形状很有感觉,或者运动神经发达;有的孩子形象思维强,有的逻辑思维强,或幻想能力强;有的孩子手特别巧,有的孩子嘴特别能说。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的天分能够得到很好的开发,所以很多父母送孩子去各种各样的课外班。但是,天分不等于天才。就说女儿,她乐感好不假,但手指长度怎样?力度怎样?灵活程度如何?吃不吃得苦,有没有耐性?就算她这一切条件都具备,她自己不喜欢,靠我去推她,坚持推到“郎朗” ——亿万分之一的可能也不能忽略呀,她就一定比现在更健康、快乐吗?如果把太多的课外班填鸭式地充斥给孩子,不仅会使孩子失掉快乐的童年,而且很可能磨蚀掉孩子的天分。我在推女儿画画的事情上就有这方面的教训,这一话题留到下一次。

      每个孩子有不同的天分,同时,每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潜能。在国内的时候,我曾帮一个朋友的忙,给他快要中考的女儿补习数学。朋友和我说:“照理说我和她妈妈都不笨,为什么孩子是个榆木脑袋呢?也给她请过家教,就是没有长进。”我想,朋友请我,大概也算是有病乱投医吧,我没有当过老师,不懂套路,说不定就误打误撞地成了会念经的外国和尚。

      我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差事,不过还算幸运,辅导那孩子没多久,她妈妈就非常高兴地和我说:“老师说孩子开窍了。”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只是“对症下药”而已。开始辅导前,我看了孩子大量的考卷和作业,了解她的弱项和结症。这个孩子就是基础差,基本概念不清楚,那种题海战术不能帮助她,题做得越多,越让她心里没底。我从初一的基本概念给她讲起,听起来这像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其实不然,虽然她自己一直觉得数学很差,但三年的学习还是让她积累很多知识和技巧,这时候再反过来给她讲解概念,孩子很快就能理解。概念通了再做题,就事半功倍了。有些孩子显得笨,是因为他们不像那些有小聪明的孩子擅长模仿,他们需要明白所学的东西。这时候花功夫让他们“知其所以然”,他们就“开窍”了。

      在运动方面,女儿不算擅长,她不喜欢任何对抗性的项目,例如各种球类,但却喜欢体操、田径、游泳。喜欢体操是因为她从小就爱在草坪上打“车轱辘把式”,后来就自然而然地参加了学校的体操队,而且每年代表学校参加地区的比赛。照理说,和乐器一样,体操那玩意儿是需要童子功,打小就学的,但女儿还是一样的心态:喜欢,不过也就是瞎玩玩。靠着学校的club老师带着孩子们训练,女儿的自由体操居然还像点模样,每年的地区比赛还能拿到名次。其实,不管她的比赛成绩怎样,每次看到她穿着黑色天鹅绒体操服,梳着高高的辫子,昂首挺胸地走进赛场,我心里就非常为她骄傲。

      如果说体操还算女儿的特长的话,那么女儿跑步应该算一个励志的故事了。不知道是不是受她朋友们的影响,女儿从小学起就喜欢跑步。说句实话,和她的朋友、同学比,她真是不行。每次学校运动会,她都要参加一些径赛项目,大多数名次都是倒数。即使这样也没有减少她对跑步的喜爱,直至上高中,她还坚持参加田径队,去做垫底队员。

      然而,女儿跑步的爱好,却转变成了健身的好习惯。在家时,她坚持一周几次上跑步机,或者去外面跑步。上了大学,功课虽然很紧张,她也没有放弃跑步健身,甚至因此得到了gym girl的称号。她说脑子很累的时候去健身房,出一身大汗,能让她轻松,精力充沛。这个学期是她的co-o学期,她索性买了健身卡,下班后就去住处附近的健身馆。经常,她打电话告诉我:妈妈,我昨天跑了五公里,还在健身器上爬了一百层楼!Are you pride of me? 是的,我为她骄傲,非常骄傲!和女儿现在的健康和充实相比,小学、中学田径场的倒数第一又算得了什么?

      游泳,也是女儿喜爱的一项运动。提到游泳,我想到了一个好玩的故事:女儿刚来加时,我送她到一个叫玛丽的人家babysat。暑期时,玛丽带着女儿和其他孩子去游泳馆游泳,女儿不会水,在里面瞎扑腾,喝了几口水。玛丽看到,忙告诉女儿:小心,不能喝这里的水。女儿说她喝水是“on purpose”(她把“故意的”和“不小心”两个英文词弄混了)。玛丽心疼坏了,忙拿出瓶装水给女儿喝。

      后来,我们搬到这个号称是“cottage city”小城,很多人家有游泳池,还有湖边度假屋。夏天孩子们的party多半是pool party,女儿也就渐渐自己练出“狗刨式”游泳。大约在她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建议她去游泳馆报个班,正规地学学,她欣然同意。

      到了报名的时候,有点犯难了:别的孩子都是从很小的时候从游泳班一级一级学的,通常拿着前一级的考试通过的成绩单报下一级游泳班。但女儿这么大了,总不能和三、四岁的孩子一起从一级学起吧?游泳馆听了我们的情况,很通情达理,决定让教练们考考女儿,让她游一游,看看水平。最后结论是她大概在四、五级左右的水平,女儿坚决要求从五级开始。即使是这样,她同班的孩子也比她小很多。

      此后,我接送女儿,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其他孩子在泳道上游,女儿一个人吃小灶,在练习跳水、踩水或者什么别的基本动作动作,因为她以前自己学的是野路子。不过虽然女儿起步晚,但毕竟体力和学习能力都比那些小的孩子强,所以每一个班都得以通过晋级。她就这样一级级学下来,直到完成十级。

      现在有一句话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叫做“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对于这句话,我的感觉很复杂。现在是竞争社会,我不敢触犯众怒,说它不对。但每次听到这话,就觉得心里累,替孩子们累。在父母的心里,这种比赛似乎从胎教就开始,可怜的孩子们,是不是从胚胎开始,都得在父母的注目下每时每刻准备起跑啊?对我个人来说,我认为我的孩子是我自己的,不是别人的。进一步说,我孩子的人生是她自己的,不是我的,更与别人无关。我的责任是引导、帮助、支持她发展好她自己,而不是时时刻刻拿着鞭子催她快跑,别落后。我想要一个活生生的孩子,而不是赛跑机器;我要女儿成为健康、快乐、善良的自己,而不是完美的别人的克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