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龄龄妈

(2016-03-26 15:24:32) 下一个

龄龄妈:早就有写一点悄悄话给你的想法,但一直懒得很,没去做。最近文学城由于花生妹妹事件硝烟四起,我关注了一下,又看到了你的博文,觉得有些话不吐不快,于是干脆把悄悄话变成博文。

      算起来,我在城里晃悠的时间也很长了,隔个三月两月半年,偶有所感,也写点东西在博客里和论坛中,但既不串门,也不参与评论,是无关紧要的懒散闲人,算是旁观者吧。

      我看过你的一些博客,喜欢你那种平实的娓娓道来的文风,看你写的那些家常琐事,就像一首熟悉的歌子,缓缓地在耳边飘过,妥帖舒服。而那些关于上海往事的文章,更是给我一种看黑白老照片的感觉,亲切而怀旧。——对不起,我不是谁的粉丝,只是你的文章经常登在城头,看到题目有趣,打开看的,看到同一风格,注意一下作者,记住了你的名字。

      但是渐渐地,我有了一丝杞人忧天的担忧:龄龄妈火起来了,可是她的平静生活是否会因此产生一些变化?以前,你大概是以平常的心开始一天的生活,看到一些美好的,柔软的,有趣的,值得深思的事情,心有所动,记录下来,或者存放在心灵的那个角落里,有心情或余闲时,随手拈来,怡然成文。现在,写作还是那样让人心旷神怡吗?会不会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想:我今天写什么?

      再者,每个人的博客,或多或少地都映射自己的个人生活。网络成名之后,自己的日子便不是自己的了,是公众的,你成了透明人,每一句描述个人生活的话,都有可能被人将其无限放大。喜欢你的人,会理解,欣赏,崇拜。不喜欢你的人,也可能会曲解,误释,甚至憎恨——这些,你和你的家人是否有心理承受的准备?

      第三,网络的家,是一个门洞大开的家,小门小户时,门可罗雀,但一旦成了名人,便会每天高朋满座——高朋满座不恰当,是人满为患,谁都可以进来嘛。朋友不可怠慢,要互相串门,嘘寒问暖;崇拜者,要对他们谦虚、客气,热情;那些来者不善的,要不卑不亢,有理有节。每天要花多少脑细胞和时间应付这些?

      最后,当一个人有了一定的名气,人气,粉丝之后,是否多多少少就有了负担,有了顾虑?是否不知不觉就出让了一部分(即使是很小一部分)自己的恬静生活,而为别人活了呢?

      我觉得网络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给每个人机会,让你把你的看法,你的思想,你的生活,你的一切——只要你愿意,呈现出来,让成千上万的人,甚至世界角角落落的人看到。但同时,网络也是一个可怕的东西,你传播出去的东西,如同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这是其一。其二,每个人写东西都希望看到的人越多越好,但是真正成了网络红人,你便无形中地担起了娱乐大众的使命,可能会比明星大腕更无所遁形。

      龄龄妈,你的博文让我感到像是邻家妈妈,所以我才把自己的忧虑说出来。至于花生妹妹,这样有名的的人,我当然知道,但是说实话,我不记得她的文章,读肯定是读过,但是人和文没有对上号,所以不想妄评什么。但是对她,我同样有着这个杞人忧天的忧虑。我觉得,如果让那些凡俗的心理和事情来毁掉我们写作的心情和初衷,会得不偿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七里泷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博客,或多或少地都映射自己的个人生活。网络成名之后,自己的日子便不是自己的了,是公众的,你成了透明人,每一句描述个人生活的话,都有可能被人将其无限放大。喜欢你的人,会理解,欣赏,崇拜。不喜欢你的人,也可能会曲解,误释,甚至憎恨"

龄龄妈的文章我跟读了不少,虽然我们总说文如其人,但同一篇文章,每个人读到的内容却是不同的。有时候不需要很多,只要一点就可以决定我们的喜好。比如说,我读出了龄妈文中所显露出的对他人的刻薄和歧视,别人未必读出来了,或者说读出来了但觉得不以为然。作为热门博主有争议是难免的,怎么处理争议倒是一个技术活。

龄龄妈妈的博文中我最喜欢的其实是龄龄爸爸,有这么一个体贴的老公是龄妈的福气。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我心平气和接受移民生活后的一切变化,我看见生活里更多正面的光亮,我愿意与平平凡凡如我一样的读者分享。

我感谢喜欢读我文章的读者,也感谢嘲笑过我的。现在,我暂时不会写什么,但我还是能在我平淡的日子里获得快乐和内心安然,那是他人夺不走的自信和自足。

我在多伦多简单生活了十五年,开始写博客。现在写了一年多之后,我也可以再回到简单的生活中去。没有比生活这本书更值得去阅读,让我怀着谦卑的心去崇敬它。

上面的几句是我今天下午在图书馆阅读时,写在我日记本里自己的感想,用在这里了。

我读到朱光潜的话,来自《读者》杂志————做学问做事业,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

感谢生活,是我写博客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不写博客的底气所在。

再次谢谢博主真诚的文章。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认为对最近城里的纷纷扰扰最冷静清晰的声音。也极认同你对精致生活的理解和认定。幸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