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一份简单而精致的生活

(2015-11-07 09:08:54) 下一个

    每个人的内心中,大概都有一种理想的生活模式。最近,看到一篇微信上颇被关注的文章——极简主义生活方式,其中观点我极为赞同,但审视自己对生活方式的追求,又觉得那种“欲望极简,精神极简,物质极简,信息极简……”的模式对我来说未免过于苛刻。清理一下自己,仔细想想,我觉得我的理想生活,是简单而精致。

    所谓简单,是简约,简洁,清静,纯真。人活着,就有衣食起居的要求,这些基本的生存条件离不开物质和金钱。但是,万事皆有度。从大的方面说,一味过度消费,人类会将自己带向毁灭;而对每个个体而言,物欲一旦过度膨胀,便会像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生活会被身外之物所累,甚至被湮没。崇尚简约、简洁,适当控制自己的欲望和对物质的依赖,于人于己,均为益事。在心理层面上,要生活得简单,心性要恬静,人性要纯朴。无论世间如何变幻,人心如何叵测,仍把持住自己,温和处事,善良待人。如此,方可让生活简单。

    精致,听起来似乎和简单有些对立,但我所说的精致,不是用物质堆出来的,和财富关系不大。所谓精致,是细节的致雅,内心的细腻,品味和情趣的体现。纵无豪宅广厦可居,出租屋内也要有自己的温馨小天地;纵不屑于大牌名款的服饰,亦庄重芳姿,保持整洁素雅;山珍海味固然难寻,做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款待好友,也为快事。闲暇时,或磨一杯上好的咖啡,或沏一杯清新的香茶,或斟一杯醇厚的红酒,读读闲书,听听音乐。抑或什么都不作,闲庭信步,看云舒云卷。无丰泽身价,厚禄高阶,亦能活出一份精致。

    平生最喜欢刘禹锡的《陋室铭》,梦得先生身居斗室,性志未改,情趣亦增,虽被贬至和州,却也免去了‘丝竹之乱耳’,‘案牍之劳形’,且出门可见‘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居家可‘调素琴,阅金经’,更兼‘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何等的简单精致的生活!无怪乎——何陋之有?

    简单而不简陋,精致而不奢华,这就是我想过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情怀,赞!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文字! 简而不陋、精而不奢,这真是最理想的生活。现代社会一切似乎都太快了,匆匆赶着去拥有,却停不下来去欣赏和品味生活。有时候要慢一点,才发现其实生活中有那么多的美好,不需拥有太多,只要带着一颗品味的心。
文仔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好简单,好精致,好文笔!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简单而精致的文章道出了简单而精致的生活观!
谷溪客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简单与精致的分享,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静下心来想想颇具“禅学”的味道,多谢了。
清风清凉 回复 悄悄话 这境界不仅需要内心的淡定与从容,还要兼具创造这份独一无二氛围的才华!谢谢共享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iu:
你的评论引起了我的思考。我所说的生活方式是我此时此刻的一种选择,它可能会因时因地而异,比如说当机会和挑战面临,也许会暂时放弃目前的惬意悠闲。但是对我个人而言,是有底线的:决不让物欲湮没,绝不放弃善良本性,不要‘吃得苦中苦’,让生活简陋不堪。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正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博主讲的,一种是更加刺激、奢华的,国人多羡慕后一种,但对我的吸引是那种体验,在这里不是价值观的问题,而最后起决定作用的应是性情。
thunder186 回复 悄悄话 简而不陋,精而不奢,居闹市而心静,实在是一种境界。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简单而不简陋,精致而不奢华。说的好。
tbd 回复 悄悄话 刻意追求往往不得而终,还是随意些吧,不极端就好。文中描述的很美好,都市单身女郎或许可行,有家有口了可不是你想咋地就咋地了,是不是?等孩子都离家了就可以了,在这之前就乱中有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