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女儿一起玩房子(4)——客厅篇,终于有了第一个before and after

(2013-10-14 15:32:48) 下一个
客厅是我和女儿搬家之后完成的第一个项目。客厅,顾名思义是招待客人的地方,是‘面子’工程。同时客厅也是我们家人通常的活动场所,也算是‘里子’。所以不论家里怎样乱,客厅总是先要整理好,也就算是‘面子’‘里子’都照顾到了。
客厅改造后的照片,我上次为了显摆,已经性急地上过了,这一次只不过是炒冷饭而已,没有什么新意,请见谅。不过,炒饭要想炒得好,也得靠佐料不是?我的佐料就是房子装修前后的对比效果。请看before
and after的客厅照片。

 
 

 

 




 
                说实话,用这组照片做before and after实在有失公允,因为那些before的照片是我们在做房子的inspection是照的,房子的旧主人显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的家会搬到博克上,(希望我不会因此成为侵权的被告),没有着意粉饰,且那天光线很不好,所以整个房子显得黑乎乎、乱糟糟。不过这也倒暗合了在下之意,比较嘛,就是以己之长,比别人之短,没有别人的不好,哪能显出我们的好来?所以每次家里来客人,我和女儿就殷勤地拉着人家看电脑里的旧房子的照片,言外之意:这本来就是一个又小又破的小破屋,让我们收拾成这样,已经是创造奇迹了。
      装饰客厅,我和女儿还是花了功夫的。说花工夫,其实也不是什么大工程,也就是刷刷墙,贴贴墙纸,加些装饰什么的,但是就仅仅这些也费了我们很多心思。在搬家之前,我和女儿就不甘心于只做一个涂漆匠,跃跃欲试地要在搬家之后干一番大事业。可是我们的客厅比较小,不适合花里胡哨地加东西,但是不做些什么又觉得难以平复心中的雄心大志,于是我们就把主意打在了那面与客厅主墙相背的放电视的那面墙上(好像有一个文绉绉的词叫电视背景墙),拿它做了我们的第一块试验田。
      我一直喜欢墙的格局有些变换,比如凸起一块,凹进一些什么的,看起来有动感。无奈要得到这些效果就需要凿墙开洞,属于土木工程,而我和女儿是涂漆专家,隔着行呢,干不来。而不搞点花样,又觉得手脚痒痒。后来,我们想到了一个简单的办法——贴墙纸,再在墙纸边上加道Trim,看起来就不会是死死板板的平面,有一点变化了。说简单,其实也不那么简单,比如怎样找到自己喜欢的墙纸就费了些心思。我们曾去过很多商店,但店里的陈货几乎无一例外的是给老奶奶们准备的,花色和图案都会让我联想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网上倒是有不少有新意的墙纸,但是照片上的东西很难看到真实效果,不敢轻举妄动。不过还算幸运,最后我们在一家装饰品店找到一眼就喜欢的东西,只花几十大洋,墙纸搞定。
上次有人问我关于如何贴墙纸的事儿,这里多啰嗦两句。贴墙纸其实很简单,(我和女儿还只是 ‘玩’的水平,复杂的肯定搞不定的。)我们客厅的墙纸是pre-pasted,背面带着浆糊,只要把墙纸浸湿就好了。当然,如何掌握墙纸浸泡时间,浸泡后如何折叠才能避免浆糊例外发烧,怎样碾灭气泡等等,这些还是有些技巧的,不过也不难,有问题,找Youtube!多看几个,找出共性,照着做就是了。(怎么好像我是Youtube的托儿呀?)
不过,我觉得倒是有一个细节应该注意,就是墙纸的拼接。一轴墙纸与另一轴墙纸拼接时要考虑花色的衔接,在贴的时候还要尽量做到天衣无缝。为了避免出差错,我用了很笨的办法:量好墙的高度,加上上下的富余量,裁好第一块墙纸,把它铺在地板上,把剩下的墙纸铺在它的旁边,对齐花纹,再裁第二块,以此类推。贴的时候也仔细地一块一块的按顺序拿,这样就不会搞错了。
      第一次总是难免手忙脚乱的,贴过一次之后,操作程序就在心里有数了。其它房间的墙纸都是女儿一个人做的,且那些墙纸都不是pre-pasted的,女儿自己兑糨糊,刷糨糊,贴墙纸,弄得井井有条。女儿既负责设计,又负责施工,干多了,也有牢骚,说是房子都是她搞的,我没有功劳,其实此话差矣,本人是帅才嘛,好的元帅不应该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而是要想办法让你的士兵在战斗中发挥到极致,不谦虚地说,在我们家‘玩’房子的战斗中,我做到了这点。
不过本老帅也还是有具体贡献的,那面电视墙上的灯的安装就源自我的‘智慧’。女儿喜欢灯光效果,要在那面墙上装壁灯。又考虑到一则墙面太小,二则又涉及电力工程,非力所能及,想到了LED灯。怎样把几组LED灯装到墙上,还得把连接线藏好,女儿犯了难。我想来想去,忽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在墙纸旁边加两条不同的trim,阶梯形地放在一起,trim看起来不呆板,而留下来的空间刚好把灯藏进去,可谓一石二鸟。我为自己的想法很得意了一阵。
做出来的效果没有想象的好,灯装少了,也不够亮,但是聊胜于无吧,贴出来献献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