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女儿一起玩房子(1)——换个房子玩玩?

(2013-05-25 08:42:17) 下一个


           这一段时间一直在折腾房子,卖房子、买房子。好不容易尘埃落定,离closing day还有一段时间,看看最近网上讨论房子挺热门的,也想凑一把热闹,写一写房子的事情。


 打开自己的博克,看了一下上一篇博克的日期,吓了一跳。我上一次写博居然是差不多两年前!我虽然不是一个勤快的人,但是以前隔上三两个月还总要写点什么,这一次实在是太久没动博克了。开始好像是有什么事情给拖累住了,后来便是懒散和懈怠。不过这时间也溜得太快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怀疑有什么超级外星人在太阳系中做了手脚,使得这个恒星系不知不觉地运转快起来。每天太阳照常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每天的24小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还是24小时,但是时间却觉得越过越快。每周的周一早晨还躺在床上挣扎痛苦,想着还要早起一个星期,可是往往不经意之间,周五就到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记得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我曾望着窗外的大雪想:好好享受吧,下一个假期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去呢。可是转眼之间,新的一年又过了一小半了。真是光阴似箭呀。日子就这样一天天雁过无痕地溜掉,人也就一天天毫不留情地老了。所以我对自己说:还是别太懒了,有空写点什么,就算给自己的生活留下点痕迹。


 发了一大通感慨,还是言归正传说房子的事情吧。


 我现在住的condo是刚搬到这座小城后不久买的。虽然是公寓房,但不是那种高层的,只有三层,住着十二户人家,环境不错,邻居也都很好,除了女儿不能翻跟头,我不能实现种花种菜的小农梦想之外,住着还是蛮舒服的。我一向本着‘吃不着葡萄,葡萄就是酸的’的心理去想:要那么大的房子干什么呀,看看我,冬天不用扫雪,夏天不用剪草,多惬意呀。


 可是,前一段时间,忽然有了换房子的想法,而且一旦动了心,便压抑不住,甚至到了愈演愈烈的程度。究其原因,除了想住得宽敞一点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我和女儿太想‘玩’房子了!公寓房能玩的空间有限,而且已经让我们消费地所剩无几,几乎到了尽头,强烈需要一个新的空间玩玩。


          说玩房子,概念似乎有点模糊,但是我还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装修?装饰?布置?改造?都沾—点边儿,又好像都不够贴切。我和女儿都喜欢看电视上的或网上的房屋装饰改造,那些before and after的对比有时让人很惊奇。但是那些作品要么是大师级的,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要么是大手笔,用大笔银子砸出来的。我和女儿的玩房子则不同,论技术、能力、投入,连小打小闹都算不上,玩玩罢了


          另外我用‘玩’这个词还有一层‘享受过程,寓玩于乐’的意思。比如一个人从球场上大汗淋漓地回来,如果他说刚刚打了一场比赛,你大概就会接着问比赛结果;但如果他说去玩了一会儿球,那么你们就会相视一笑,玩一玩,乐一乐嘛。


          具体地说来,怎么玩房子呢?我有一个最经济、最简便、见效最快的办法,说出来行家别笑话,这个神奇的方法就是——涂漆。刚搬到这套公寓房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感觉别扭,好像哪一个房间都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后来我发现最大的不协调是在门上——单元里每一扇门都是老式土黄色的木门,其样式和颜色配什么样的家具、什么颜色的墙面都觉得唐突,土气。我曾想把所有的门都重新更换,但是房子不大,门却不少,又是在同一层,哪扇门不换都不妥,全换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想来想去,暂且作罢。但是每天那些丑陋的家伙都戳在那里刺激我的神经,使得我不得不开动脑筋想办法。某天,我突然灵机一动,买了一大桶乳白的的油漆回来,带领女儿一扇一扇地漆门。待全部完工之后,发现效果居然不错,有了一个整体性的改观。从此,我就开始了我的涂漆事业,不断地将它发扬光大,涂墙、涂家具、涂trim,……,一发不可收拾。


          女儿渐渐地长大了,凭着她画画的技巧和细心,很快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她有本事在哪个不上学的PA day,一个人一天之内让她的房间旧貌换新颜,彻底变个模样,除了刷墙之外,她还要挪家具,贴trim和顶棚的胶条,卸电器开关等等,其干劲令我自愧不如。


          房间涂漆还有一些潜在的好处。比如平时你再勤快,也总有一些死角打扫不到。而一刷墙,所有的角角落落都不得不重见天日,附带地也就打扫了。另外在搬动家具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些诸如床这样放会更好,或者这一幅画挂在那面墙上更适合的想法,让房间有些新意。所以我的朋友们都说:你们倒好,每年住新房。


 不过,我和女儿也有走麦城的时候。大概是去年暑期吧,有一阵子女儿说现在流行灰色。她找到很多图片给我看,卧室、客厅、厨房,各式各样,看起来果然不俗。恰好我们想要重新粉刷卫生间,一直想找“酷一点”的颜色,就决定试它一试。灰色,听起来挺普通的,真正选起来却很困难,不是太暗就是太素,要么土气,要么没特色,比来比去,最后我们一致认定一种“高贵、稳重又不失活泼”的灰色,高高兴兴地买一桶油漆拎回家。实践的工作照例由女儿来完成,——不是我懒,是她比我勤快。第二天,我还没下班,就接到女儿的电话,说她“very
upset
”。待我回到家里,看到我们的新卫生间也不由地大吃一惊:‘暗无天日’这个成语一下子就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原来家里也是可以设置监狱的!想到女儿已经忙碌一天了,我故作镇静地说“还……行吧,也许适应适应就好了。”女儿却是坚决不要适应,她说她已经depress了,再适应下去就要crazy了。没办法,只好再去买油漆,这一次不敢扮酷了,老老实实地买了peach颜色,将卫生间重新恢复正常。


 痛定思痛,事后我们琢磨失败的原因,如果只看颜色,我们的灰色与那些漂亮的照片也相差无几呀,为什么效果差那么多呢?仔细研究,发现这种颜色对光的要求很高,那些精美的设计要么在一个到处是落地窗的光亮的房间,要么与很强的装饰灯相配,而我们把它涂在狭窄无窗的空间里,当然让人depress了。原来,高级的东西也并不是放在那里都高级的。


 就这样,我和女儿今天粉刷一个房间,明天折腾一件家具,几年下来光是剩下半桶半桶的各种颜色的油漆就有十几桶。有一天,我看到女儿对着储藏室的那堆油漆桶发呆,问她在干什么,她满脸疑惑地说:“我的math把我弄糊涂了,你说咱们家的体积是不是小了这些漆桶那么多呀?”何止这些啊,我们还扔了多少空桶呢。


 所以我们不能无休无止地刷房子了,再不玩点新东西,家里的空间要被我们折腾没了。而condo可折腾的地方实在有限,所以我们才日思夜想地要换个房子。关于买房子的条件,除了区域、价位等基本因素之外,我和女儿还有一个心照不宣的想法:房子不能装饰得太好。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豪华的住处,而是一个空间,这样才能让我们把脑子里快装不下的想法释放出来,也让我们‘日渐娴熟的技能’有机会牛刀小试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