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在北京(上)——回国观感之三

(2011-10-29 13:32:18) 下一个

吃,是回国腐败的一项重大内容,所以写回国感受,必然要写到‘吃’。不过‘吃在北京’是个太大的题目,这里我要说的实际是‘我在北京吃’——也就是选了几个各色饭馆,说说在北京吃饭的一些经历,分别为:

·         胡同里的久香——菜香不怕巷子挤

·         大鸭梨+烤鸭——经济实惠的选择

·         海底捞世界——美食、文化与时尚

·         山珍海味的什么什么堂——吃完菜不知道啥名儿

·         小小快餐店——十元吃饱,二十元吃好,外加看西洋景儿

我就先从那个快餐店说起。

回国的第二天,女儿要看大熊猫,所以一清早我就带着她直奔动物园。本来准备在那里逛一天,但是那天天气奇闷热,公园里人又多,走到哪儿都是人挤人,再加上我们在倒时差,昏昏沉沉,玩兴全无,于是不到一点钟就逆着人流从南门挤出来了。

虽然肚子还没有咕咕叫,但也是这个时辰了,就吃点东西再回吧。动物园门口的饭馆倒不少,洋馆子有‘必胜客’和‘肯德基’,中餐馆就更多了。回国了,当然吃中餐。但是太高档的没敢往里进,而那些小馆子又热气烘烘,里面全是吆三喝四喝酒的人。没办法,转头进了‘肯德基’,谁知店面很小,挤的人又多,那炸鸡味儿让人闻了就头疼。‘必胜客’倒是铺面大,装潢考究,但是我一想到PIZZA胃就泛酸水儿。正当我和女儿站在路中间有些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看到了街角的那个快餐店。

店的名字好像是‘叮当快餐店’,记不太清了,但是我清楚地记得招牌上的字形,是圆乎乎的卡通体,很俏皮可爱。走进店里,一股凉爽的气息袭来,先就让人觉得惬意,里面也整洁干净,正合我们意。店里的客人不多不少,大多是年轻人,还有些人是等外卖的,点了好几份,立等带走。菜式是套餐,种类不多,在收款台点就行。我要了个鱼香茄子煲,用一个大钵盛着,上面是菜,底下是饭。先尝了口茄子,不是传统的鱼香味儿,加了花椒和大块辣椒,倒正是我喜欢的川味儿。我和女儿把饭菜拌匀了,就一人一勺地吃起来。微辣的口味把我们不太蠕动的胃调动了起来,吃得我们吹着空调也微微冒汗。我觉得这种小店,虽然菜式和口味不是十分考究,但是干净、整洁,环境好,如果是想填饱肚子,但是一个好的去处。

至于西洋景,那是女儿女儿先看到的。我在埋头吃饭,听到女儿‘噗’地笑了,正疑惑着,她轻轻捅了我一下,示意我向前看。顺着她的目光,我看到一个青年男子坐在墙角的高凳上,面对墙,背影冲着我们。我不解其意,但是看了一会儿,也忍不住笑了。这个小店装修的有点特别,四周的墙都镶着镜子,他又坐在一个角落上,所以前面和侧面都对着镜子。只见这男子对饭菜全无兴趣,只是不停地对着镜子搔首弄姿。搔首弄姿?对,这个词用在这儿好像再贴切不过。

他先是对着镜子理头发——这很正常,据统计,男人在公众场合镜子前的停留时间平均比女人长得多。但是接下来就有点那个了,只见他不时地翘起兰花指,对着镜子梳理梳理眉毛,再理一理鬓角,并凑近镜子审视着什么,然后将身体后倾,看着自己在镜子中不同角度的‘倩影’。片刻,又侧过身子,将一条曲卷着的腿伸直、点地,做一个POSE,看着侧面的镜子;再伸手将汗衫的半袖掳到肩上,用手慢慢抚摸自己的肌肤……。女儿趴在我耳边说:“肯定是个GAY。”不过我想他大概是个极度自恋者。

以后这个人成了我和女儿之间的典故,有时候,女儿会突然掳掳衣袖,做出对自己的胳膊欣赏状,并向我抛个媚眼,我们两个哈哈大笑。

闲言少叙,还是回到吃上来吧,下面就聊一聊胡同餐馆。

那一天,我姨带我们去逛秀水大厦和三友商场——再说一句题外话,秀水街的服装摊自从搬到堂而皇之的大厦之后,就失去了很多‘秀水’特色,和别的服装市场没什么差别了,而“三友”的反季节销售理念挺不错的,我在那里买了好几件羽绒服。逛完“三友”就到了饭点儿,我姨问我想吃什么,我说随便。“随便哪行?”我姨又去问商场的售货员附近有什么好饭馆,几个女孩子竟异口同声地说:“久香,久香。”说是就在前面胡同里。

出了商场,我姨就让开车的王师傅带我们找‘久香‘。前面不远的确有个小胡同,我觉得根本不能进车,但是王师傅没有任何犹豫就拐了进去。胡同本来就窄,还左面一个棚子,右面一个板车,有的路边还支起了桌子,旁边坐满赤膊好汉。如果对面也来了辆车,两辆车就得打游击战:你进我退,你开我躲。王师傅倒是不慌不忙,不急不躁,该进就进,该退则退,让我又一次见识了北京司机的好手艺,好心态。

不幸的是,直到我们开出了那条胡同也没找到那个“久香”,我再次说随便找个地儿打发肚子得了,可是我姨和王师傅都不“随便”,大有不找到“久香”不罢休的劲头。于是我们又开车绕回“三友商场”,从头开找。经过缜密地观察地形,我们一致认为“久香”就在刚才那个胡同里。毅然决然地,车子二进胡同!眼看又要从胡同里驶出去了,我们都有些泄气。突然,我姨大喊一声:久香,我看到了!——一个毫不起眼的青砖房子挂着黑漆黄字招牌,太不起眼了,上次我们都没看见。

门口显然不能停车,王师傅将车开到一站地之外的停车场,我们一行人走了回来,这一次我看清了,这个胡同就是鲍家胡同,老北京大概没有几个不知道的。还别说,小店还真火,进门,楼下十来张桌子早已挤满了人;上楼,没有什么雅座、包房,仍然是十来张桌子,仍然是挤满了人。我们幸运地坐到一张尚未收拾残局的桌前,对着呼呼吹着热风的电扇,汗流浃背。好在跑堂的手脚麻利,迅速收拾了桌子、递上菜单,并一转眼就端上了小菜——凉拌莴笋丝,五香花生米,尝一口,酸辣可口,甜咸适度,再喝一口冰镇饮料,爽!

待主菜上来之后,我们才真正认识到这个小店的好处,虽然都是家常菜,几乎可以说道道菜看似简单,味道却非同一般。我最喜欢的是两道菜,一个是清沌鲶鱼,一个是冷切小肚。北京的松仁小肚一向是我的最爱,而这一家自制的与别处又有不同,小肚里的肉香而不腻,韧而不柴,有一种特殊的味道,让人吃完后仍余香满口,是极好的佐食冷菜。那道鲶鱼更是了得,我原本不太吃鲶鱼,觉得它长得丑,但是那天鱼锅一上来我就改变了主意,大块的鱼肉白白地翻滚在咕咕作响的锅里,香味就随着蒸汽钻进了鼻孔,没有一丝腥膻杂气,鲜得你不由地深吸口气,手中的筷子也就自动地伸向锅中。鱼肉到嘴后,先不要急着咀嚼下咽,稍稍品一下,便感到了嫩、滑、鲜、香。等你再一咂嘴,鱼肉已经进了肚子,鲜味还留在口中,手便不由自主地又伸了出去……。记得那锅鱼刚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说:哇,这么大一锅呀。但是临走之时,锅里剩下的只是铺着锅底实在舀不出来的汤了——真是不吃白不吃呀。

常言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巷子深处的弹丸小店实实在在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不愧“久香”之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