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柳芳’——兼感谢朋友们和版主

(2011-07-04 17:00:52) 下一个

《柳芳的移民生活》全部写完、上完了,最后的一些章节有些赶时间,没来得及推敲润色,感觉很粗糙,但是不管好歹,算是结尾了。真诚感谢各位朋友的鼓励、评论和跟读,也感谢《海外原创》和《常青人生》的版主。

可能很多朋友看出来了,《柳芳的移民生活》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者套用一句术语,叫做小说的人物是有原型的。是的,‘柳芳’是我的一个好朋友。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移民的小说——事实上已经动手写了一小半了,但是突然有一天一个朋友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她说你为什么不写写‘柳芳’?

我相信,‘柳芳’对于每一个喜欢写点东西的人都是太有诱惑了,她经历了很多我们这些移民的人都经历过的事情,不同的是她的路更为艰难,更为曲折,更为感人。 ‘柳芳’是极为普通的,但是却有着独特的性格——善良、乐观、坚强、自励、感恩。所以‘柳芳’的一切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小说素材。

我其实早有此心,但是心中却有顾虑,因为把一个人的个人生活拿出来当小说写,可能会触痛她心底的伤疤。没想到‘柳芳’听到朋友的建议却爽快地说:没啥,你就写吧。

我的第二个顾虑是我要写的是小说,不是纪实,不是报告文学。虽然所有发生在‘柳芳’身上的大事件都是确有其事,但是场景、心理、对话都是无法复原的,都要用小说的写法虚拟出来,除了主线人物外,一些其他人也是虚拟的,我担心最后写出来的东西会让真正的‘柳芳’感到陌生。对此,‘柳芳’也大方地说:“故事交给你了,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不要顾虑我。”

但是‘柳芳’也不是对这篇东西毫无要求,她的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写出她的宗教信仰。我们是好朋友,我本人并不是基督教徒,但是我却时时为她对宗教的执著和虔诚所感动,她在宗教中所获得的的确是无法用物质衡量的。

再次感谢所有阅读和评论《柳芳的移民生活》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