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柳芳的移民生活(结局)-原创小说

(2011-07-03 16:55:37) 下一个

十八

 

二零一一年的元旦之夜,柳芳在她的新家迎来了第一拨客人。小马早就和柳芳打了招呼,说今年元旦要到她那里开Party,给她暖窝并迎接新的一年到来。而且嘱咐柳芳要多做点好吃的,说不仅他们一家四口要去,还要带朋友去。

柳芳几乎忙了一整天。直到傍晚,该洗的洗了,该切的切了,该蒸的蒸了,该炸的炸了,刚把卤味和冷菜摆到桌上,就听到了敲门声。柳芳急忙应了声“来了” ,一边过去开门,一边和霍宇说:“你这个马阿姨是属猫的,闻着香味就上来了。”

柳芳打开门,意外发现站在门旁的不是小马,而是一位二十岁左右的姑娘。那姑娘亭亭玉立地站在那里,满眼含笑地看着柳芳。

“你?……,”柳芳愣住了,“你是?……是,丽丽!”

听到柳芳的叫声,小马他们其他人从各自藏着的黑影中走了出来,大家笑着、叫着,一窝蜂地涌进了柳芳家,最后进来的是老耿。

柳芳一边撑着门让客人们进来,一边笑着和老耿说:“小马说要带客人来,没想到竟然是你和丽丽,快请,快请。”。

小马抢着说:“老耿和丽丽想我们这些老朋友了,趁着这个假期回到多伦多来。我要给你个惊喜,没让他打电话给你。”

柳芳家里霎时拥挤起来。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虽然柳芳和小马时常见面,但也很少有两家人齐齐全全在一起的时候,这一次不仅是小马一家,连几年没见的老耿都回来了,三家人济济一堂,大家连说:难得一聚,难得一聚。

众人落座之后,柳芳关切地问起老耿在阿省的情况,老耿说刚搬过去的时候挺难的,工作压力也大,生活上也不如这边方便。现在好多了,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不过他和丽丽还是挺怀念多伦多的,想念这里的老朋友,这边中国人也多,人文环境更好一些。所以丽丽打算毕业后回这边来工作,他自己也想看看有没有调工作的机会。

老耿没怎么变,肤色还是黝黑的,头发更加花白了,人也发福了一些,但是气色却好,眉眼舒展,精神气十足,看来状态不错。

老耿也打量着柳芳。自从做手术剪头发之后,柳芳倒喜欢上了短发,现在也是,留着齐耳短发,任凭脸上的疤痕无遮无掩地裸露着,不过现在伤疤平滑多了,又经过了夏季,颜色和面部其它地方没什么区别,也就不显得很唐突了,只是在她笑的时候,左脸肌肉僵硬,嘴角向下歪斜,不过老耿觉得这样的柳芳很真实,倒是有一点妩媚味道。

“听说你上次出事,一直挺为你担心的,没想到你恢复的这么好。”老耿看着柳芳说。

“没啥。”

“哎、哎、哎,柳芳你别一见老朋友就不理别人了,让我们干坐着呀?”小马嚷道。

“你又不是客人,还要我招待呀?要吃要喝自己来呗。”

柳芳话是这么说,但是还是转身忙了起来,先给大卫拿了饮料,再给几个大孩子摆上花生瓜子巧克力,又忙着去泡茶,端给陈立凡、老耿和小马。

霍宇,陈浩天,耿丽丽,他们本来就是孩提时的玩伴,现在凑在一起更是亲热异常。丽丽比两个男孩子大一岁,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三个孩子热烈地讨论学业和工作的事情,不时地还夹杂着什么娱乐体育新闻,而谈到球赛,霍宇和陈浩天总要争执几句。

大卫这里那里地来回跑。到哥哥姐姐那里坐一坐,又给他爸爸捣捣乱,再到桌上抓吃的,嘴里说:“不要太幸福了喽”——那口吻肯定是从小马看的国内的电视剧里学的。小马说,你快老老实实在那里呆上一会吧,闹得我头疼。

柳芳让客人们坐着,自己去厨房炒菜,小马呆不住,跟到厨房一边给柳芳打下手,一边和她聊天,

过了一会儿,小马凑到柳芳跟前小声问:“最近咋样?”

“什么咋样?”

“有没有谁给你介绍,碰没碰到什么人?”

柳芳小声地笑着骂小马:“你神经了,就想着这事。我上哪里碰到人去,又不是花痴,上大街见人就问啊?”

小马笑了笑说:“也是啊。”

小马捅了捅柳芳,眼睛鬼鬼祟祟地瞟了一眼客厅,声音压得更低说:“哎,你说有戏没?”她见柳芳没明白,就偷偷指了指正和陈立凡聊天的老耿说:“他不是说要搬回来吗。”柳芳听了这话,脸腾地红了,照着小马的肩膀上打了一拳:“瞎说什么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待大大小小八个人团坐在饭桌旁时,每个人都带着喜悦和兴奋。陈立凡说:“今天是个好日子,辞旧迎新,又是我们三家老朋友相聚的日子,我建议每个人说一句祝酒的话。”他的话音还没落,大卫就抢着说:“我先说,我先说,说完了好快快开吃。”

大家说,好,好,那就从你这个年龄最小的开始说。

大卫举起自己的酒杯——当然只有他的酒杯里是饮料,说:“为柳阿姨做的这些好吃的,干杯!”

霍宇是第二个,他说:“为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干杯!”

 “为我们即将熬过学生的苦日子,干杯!” 陈浩天说:

 “为了我们今天的相聚干杯!” 耿丽丽说:

下面轮到大人们,算了算小马是四个人中最年轻的,平时大大咧咧的她今天竟动起感情来,她说:“今天看到这几个孩子在一起,我真高兴。想想当初我们刚来时,那时候每天想着让孩子们把肚子填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看看这三个孩子,帅哥靓女,堂堂的大学生。”看着大卫挑眉毛,她忙补充说:“对了,还有我们大卫这个小帅哥也健健康康地长这么大了。”说着,小马又把话题转向陈立凡:“今个,我也要敬敬立凡,这些年,我们家立凡不声不哈地埋头挣钱养家,辛苦了。”陈立凡碰了碰小马的胳膊:“老婆今天是怎么了?没喝就醉了?”小马一甩胳膊:“去,我还没说完呢。再说老耿,一个人带着丽丽去了那么远的地方创业,现在自己工作顺利,闺女学业完成,祝贺你们爷俩儿。”小马冲着老耿举了举杯。“要说最不容易的就是柳芳了,这些年来,她经历了多少事儿,那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但是她不光都挺过来了,还和儿子过得好好的。所以我说今个一定要上她这来过年,让我们大家替她高兴,为她祝贺。”说着,小马重新举起酒杯:“让我们为柳芳,为老耿,为立凡,为了孩子们和我们这些男人女人们,干杯!”

轮到柳芳,她说:“刚才小马说我不容易,但是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主一直顾念着我,还有你们这些朋友,一直帮助我,让我们为感恩,干杯!”

陈立凡举起杯说:“为了欢乐的今天,难忘的昨天和美好的明天干杯!”

老耿最后祝酒,他说:“二零一一年,我们全都移民加拿大十年了,我建议为这十年的艰辛和我们的收获干杯!”

“干杯,干杯,干杯!!!”

 

一顿饭吃到午夜,大卫已经昏昏欲睡,三个大孩子离开饭桌,在电视旁守着。“来了,来了,倒计时了。”他们喊着。大家一拥而上来到电视旁边,屏幕上赫然出现的是纽约时代广场的大钟。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二零一一年喽。”屋子里的人和广场上的人一起喊着。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writing such a nice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