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蜗居》及‘巨人症’——我看电视剧《蜗居》所想到的

(2010-01-20 18:03:15) 下一个

轰动一时的《蜗居》热早已过去了,我才像是赶末班车似的看完了该剧。

《蜗居》是一部反映房奴、婚外恋和腐败的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几乎所有剧评都这样说。看了前几集,我的确被这些热门话题及剧中的现实描写所打动,饶有兴致地看着海萍和她的丈夫,海藻和小贝,李老太太一家及里弄里的小市民的生活,像在看自己,看自己的朋友、同事和邻居。但是后来当剧情浓墨于海藻与宋思明的关系时,风格就有些变了。虽然人物的心态和很多细节也还是很写实的,但更多了戏剧的味道,再加上一些铺垫不足的转折和冲突及借人物之口讲出来的哲理和说教,感觉不那么真实和流畅了,好像吃了一碗杂烩菜,开头觉得挺香,后来是为了填肚子,到了最后,就有些食不知味了。

尽管如此,这部电视剧还是有很多地方触动我。使我有所感的不是情节,不是场景,不是表演,而是故事背后的一些东西,或者说作者的这个故事使我想到些什么。

 

元旦的时候,几个朋友一起聚餐,有人提到新的一年国内将逐渐开始农村养老金制度。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句话是“国家真的富了。”也许每月区区几十块钱对发达国家的人来说,甚至对中国城市的人来说算不得什么,只有在农村待过的人才知道中国的农村有多大,大部分农民有多清苦,才知道这一举措意味些什么。国家在发展、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日益增强,套用一句现成的话:‘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每次回国,在我看到自己的父母,亲属,朋友生活的变化和提高的同时,也总有些东西在触动我,使我总是处在欣喜和沉重的矛盾中,而《蜗居》给我带来的共鸣正是这种沉重。

 

人们常说,腐败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诟病,可是反贪了这么多年,结果怎么样呢?

《蜗居》剧中的宋思明应该是一个典型的贪官污腐吏了,但是剧中的人物及观众是怎样看待他的呢?虽然他贪污的钱可用行李箱装,拥有高档汽车、多处房产,欺骗老婆,忽视女儿,但是由于他没有抛弃发妻(关键的时候还背老岳父下楼),善待二奶(用贪污的钱来保证其后半生的生活),所以人们对他还是赞赏的,同情的,或者至少不是深恶痛绝的。这是编剧的误导吗?是讽刺吗?不是,这是现实,如果确实有这样一个‘官儿’出现在生活中,人们多半会说:他是一个不坏的官,一个好人,因为大多数有权有势的人可能要比他坏很多。

宋思明的一句话让我心惊,他说(大意):你要在这干,就要遵守这儿的潜规则。不然,别人就不会视你为知己,就会防着你,背着你。这也是我必须收钱的原因。宋思明说这些话是否为了粉饰自己,骗骗老婆尚且不谈,作者假宋之口所表达的却另有深意。

在国内聊天的时候也会听说‘xxx栽了’这样的话,细一打听,好像都是因为违反了游戏规则:或是贪得无厌,民愤太大,或是跟错了人,站错了队,或是不会为人,独吞钱财。而这一‘栽’,给人们的警示往往不是法律的力量,而还是权势的较逐。

《蜗居》牵动了我心底的一直存在的担忧,我觉得腐败已经不是某个个人,某个层面上的现象了,如宋思明所说:你不贪污腐败,就无法立足。而百姓们已经习惯了,认可了这种官场规则,并且千方百计地参与进去。

在电视剧的最后,那位书记义正词严地对做官进行了思辨性的论述,强调‘你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剧中多次通过不同的人物阐述这一观点)。但是面对这样的现实,连书记本人都以‘众人皆醉我独醒’来鼓励自己,他的观点不显得太苍白了吗?

 

除了腐败,每每让我心有不安的还有民众的心态。不管是外出办事还是朋友聚会,常常感到气氛中弥漫着浮夸的,焦躁的、势利的,唯利是图的情绪。除了那些有足够的退休保障,心态良好的老人们外,国人似乎已彻底告别了从容与婉约,更别提追求和理想了。人人都在为生活而奋斗和挣扎,有些为糊口,有些为子女,有些为升高官,有些为发大财。这不能怪人们庸俗,实在是环境使然,不得不为之。

看看《蜗居》里的人物,从最底层的李老太太一家,到堂堂的市长,有哪个人是淡定的?有人说是海萍的虚荣害了妹妹海藻,且不说这个因果关系是否成立,但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几个人能够真的脱俗。海萍为什么不应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特别是在她周围的人或者已经买了房子,或者像疯抢大白菜似的疯抢楼盘时,她的心理的确很难平衡。海萍曾很实在地说:我自己可以过这样的日子,但是我不能让我的女儿这样,我要尽我所能给她好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她对房子的渴望,对老公的不满,吝啬地算计每一分钱,甚至走火入魔地买彩票,及在得到宋思明帮助时庆幸和矛盾的心理,这些心态都是很真实的。说句心里话,如果换了我是海萍,可能也会这样想,虽然个人的做法不尽相同,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再说郭海藻,虽然以我自己的年龄和阅历,不可能喜欢这个角色,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其人物的真实性,这样的女孩子的确有人在。(能成为‘二奶’的还是同龄人的佼佼者,才貌平平的,想要被包养,还不知道要往谁的怀抱里投。)公平地说,二奶的出现,不能全怪‘海藻们’,‘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如果没有高官富商去包她们,如果没有‘大奶’们的隐忍,如果大家见到她们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她们还会存在吗?但是在‘笑贫不笑娼’的社会环境下,‘二奶’不仅是‘合理的’,而且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宋思明曾说:你是我的女人,孩子(私生子)是我的孩子,谁敢看不起。海藻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她说:“现在社会开放了,容忍度高了。”社会宽容什么?我们的社会宽容了贪官,宽容了暴利,现在又宽容一妻多妾的家庭结构,宽容不劳而获的行为方式。

前一阵子,听说国内禁播《蜗居》,原因众说纷纭。仅仅是一部电视剧,有那么可怕吗?是不是有点草木皆兵了?不过想想观众反映,我是觉得挺震惊的:一部反腐的戏播出后,女孩子们都爱上了贪官,几乎人人都要争当这个人的二奶——这实在不是编剧的错,这就是社会现实!

 

经济的疾速发展导致人们对物质要求的膨胀,而贪官、权钱交易、暴发户的产生和存在又给人们心理上造成极大的落差和不平衡。平民百姓们一方面痛恨腐败,一方面又千方百计地拉关系,走捷径去获取利益——这就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现实社会中人们对权势的惧畏,对物质的追求,对法律的轻视,对道德的淡漠,所有这些都给予腐败以土壤和环境。我觉得如果抛开体制和政改这些大前提,单从心理角度来说,腐败在中国愈来愈有滋生的基础了。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巨人症’一说: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中国虽然GDP增长很快,但经济基础不牢固,结构不合理,会像骨骼不长,肌肉不长,人却突然一下变得很大的巨人症患者。经济如此,社会各方面也都同理,人的成长需要骨骼肌肉,也需要大脑和神经,无论哪方面发育不协调,都会导致疾病的产生。如果病灶在急速发展的肌体里不能及时清除,后果更是不堪想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好,写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我爱酸奶 回复 悄悄话 人人追逐利益其实无可厚非,如果手段公平合理的话是正当的。但问题是,当公平不再,资源分配不可能合理,两极分化扩大,必定导致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是这个“巨人症”爆发,到那时候资源肯定会重新分配的。至于会不会有公平合理的制度能建立,人们有意识去遵守,那就看上天的造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