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生日别忘了母亲

(2009-12-20 10:10:13) 下一个

我的生日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了,过生日那天,妹妹从国内打电话过来给我贺生,爸爸妈妈也祝我生日愉快。每年,他们都不会忘记我的生日,即使远隔重洋,也要送来一份祝福,我每每为这份温馨的亲情所感动。前几天在老爸的博克上看到他在我生日那天写的这篇小文——过生日别忘了母亲,心里更加感到一热,爸爸说的对呀,我过生日,我得到了祝福,但是在这一天里,我不应该感谢和祝福生我养我的父母吗?明年,在我生日的时候,我一定要向老爸老妈说:谢谢你们。

 

下面是老爸写的《过生日别忘了母亲》原文:

 

我的女儿今天过生日,我买了两个生日蛋糕。别人不解其意,我告诉他们,一份是给女儿的,一份是给我的老伴的。

人们只知道,给过生日的人过生日,却很少有人想到生他的人。过去在老人中流传着一句话:孩子生日是娘的苦日。这是说,母亲生孩子的时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死去活来的过程。母亲遭受一番痛苦折腾之后,才有呱呱坠地的小生命的诞生。这一痛苦对母亲来说,还是短暂的。十月怀胎,一朝

分娩。在这个十个月之中,你吸吮母亲的营养,增加母体的负担。你曾经使母亲呕吐厌食,食不甘味;你曾经使母亲容颜改变,心情烦躁;你在腹内的躁动,曾使母亲坐卧不安。你坠地是母亲一时的痛苦,你孕育成型是母亲十月痛苦,而你的成长是母亲数十年的苦心培育。你有病妈妈背着你上医院,昼夜守护着你;你玩耍,妈妈呵护着你,怕你磕着碰着;你上学的时候,妈妈、爸爸不惜陪着笑脸、花费金钱为你选择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班级、最好的老师。他们平时省吃俭用,为你买好吃的,为你买好穿的。他们一门心思扑在你的身上,连做作业妈妈也在灯下陪伴着你。妈妈为了你牺牲了自己的时间,甚至放弃了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这就是妈妈,这也就是妈妈的痛苦和快乐。

一个人不会忘记自己的生日,也不应该忘记妈妈的苦日。没有妈妈就没有你个人,没有妈妈的苦心培育,也不会有你的今天。你应该知道,你的快乐是妈妈的痛苦和苦心孕育的。

 

后记:我女儿的生日快要到了,我想也该教育教育她,于是给她读了姥爷的这篇东西。之后,我问她:懂了吗?她说:懂了,等我过生日的时候也买两个蛋糕,一个给我,一个给你。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对于女儿来说,除了吃蛋糕这一情节外,真正理解姥爷文章的含义,恐怕还为时过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