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学中文——之抛砖引玉

(2009-02-11 18:27:33) 下一个
    注意到当前这个活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很想偷偷学点艺,但好像响应的并不多。我女儿的中文程度不算好,但还是想说说我的体会,希望把众位家长好的经验引出来。
    女儿六岁来加拿大,那时候当然能说一口呱呱叫的普通话,但除了她的名字,还不会写字。
来加之后,虽辗转过几个地方,但我们一直居住在较小的城市,中国人不多,所以女儿的同学、朋友都是当地人。
    为了维持女儿的中文水平,我经常在她临睡时给她读中文故事书,偶尔,也教她写几笔字,自以为做的还不错,也就没太注意她的中文程度。谁知,过了两年忽然发现女儿的中文已经一塌糊涂了:在外面当然不说中文,回到家里,和我说话半中文,半英文,我用中文问,她用英文答,让她说中文,她就说:“OK,中文。”。词汇量越来越少,只限于吃饭、睡觉等。
    女儿中文口语的改善得益于两件事,一是我父母来探亲。他们来的时候,正是女儿中文最不好的时候,开始时甚至因此和我父母产生一些隔阂。但我父母在这里呆了几个月,我爸爸又特别爱说话,女儿暑假时每天和他们在一起,中文水平明显提高,关键是思维方式转过来了,脑子里就像有个开关,选择中文,就是中文思维,选择英文,就是英文思维。
    第二年暑假,我托人把她带回国,呆了两个月。这两个月,对她影响太大了,不仅中文提高了,而且对中国、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饮食文化)有了切身的认识。直到现在,我们在一起时经常说:“说点什么呢?讲点中国的事吧。”她的中文听、说,彻底回到了母语状态,而更重要的是,在她的朋友面前,她不再以说中文为耻。
    再说说女儿中文的读写。我们这里没有中文学校,前几年,我曾教过她一些字,但总好像狗熊掰玉米,掰一穗,丢一穗,没记住多少。后来,听说有一种‘中华学习机’,寓教于乐,就花了200刀买了一个,谁知,这东西既不好玩,又不好学,没两天,女儿和我都对它失去兴趣了。后来,还是我朋友的一句话给了我启示。她说:你花那么多钱,不坚持也没用,其实你每天教她几个字就行了。
    我觉得这个想法不错,找一张大纸,写上一些常用字,每个字一寸见方,贴在冰箱上,每天教女儿几个。第二天,复习旧的,学习新的。一张纸的字学完了,挪到上面,下面再贴一张。这样一边学习,一边复习,每天花十分钟、八分钟,不到一年下来,女儿倒记住了不少字。晚上临睡前,女儿和我一起读书,她念,遇到不认识的字,我告诉她,又读了故事,又复习了中文。(作为补偿,我再陪她读一会儿英文小说)。
    我又给她买了一个好看的笔记本,她开始用中文记日记(虽然可能是周记,月季),日记写得不太成样子,但总比不写好。
   所以,我的体会是:
    1. 创造中文环境。国内是最好的中文环境,不仅可以学中文,还可以培养她的感情。
    2.持之以恒,积少成多,贵在坚持(虽然我自己这方面做得很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