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困惑——关于女儿理想的思考

(2009-01-30 18:33:10) 下一个

如果有人问我,你对你女儿的期望是什么?我会回答,我希望她健康快乐,就这么简单。如果再加一点点呢?还希望她善良、自信、聪明、懂事,还有通情达理,秀外慧中。再加一点点呢?接受良好的教育,学有所成,充分享受爱与被爱。然后呢?是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叁、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妈妈的期望总是无限的。

女儿自己对未来是怎样考虑的呢?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就确立了自己的理想:做一名老师——一个幼儿园老师。因为老师厉害,能把所有孩子都震住。现在,我们移居国外,她也长大些了,但对未来职业的选择仍然没变,依然是做一名教师。

女儿说,小时候我想当老师是觉得老师权力大,可以管小孩。现在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很酷,我们学的东西都是老师教的。如果我当老师,还可以教他们唱歌、画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我会是一个最好的老师。不过kindergarten的孩子太小了,教不了什么东西,还是给大一点的孩子当老师好。

应该说,女儿的理想和我对她的期望并不矛盾,可是只想做一名小学老师,是不是有点那个?

我和她探讨:“你喜欢画画和创作,思路又好,以后搞服装设计或广告设计不好吗?”

女儿仔细想了我的建议,最后说:“我挺喜欢服装设计的,但还是觉得当老师好。”

“那你的天分和艺术才能不可惜了吗?”

“怎么会呢?我可以教孩子们呀。再说我还会继续喜欢那些东西的。如果让我整天就干这个,说不定就没兴趣了呢。”

我还是有些不甘心,继续点拨她:“你在幼儿园时想当幼儿园老师,小学时想当小学老师。等你上大学就会想当大学老师了吧?”

“我不想当大学老师,他们只教一种东西,太没意思了。”

 

一名小学教师?如果让我设计女儿的未来,我甘心就让她做一名小学老师吗?我问着自己。

 

说实话,我现在还不太担心女儿的未来,毕竟她才小学六年级,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她逐渐长大,也许她会改变主意。但真正使我困惑的是如果她真的那样选择了,有什么不对吗?

以我们小时候的教育,一个女孩子的最高理想应该是作居里夫人,至少也应该成为一名科学家。现在的人不那么‘迂腐’了,但作为家长,也期望孩子能上顶尖学校,学热门专业,说穿了,就是以后能找一个地位高、挣钱多的工作。

女儿呢?在她心里,还没有金钱、权势、地位的概念。她想的就是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而由于喜欢,她就会做得最好。这种想法有什么不妥吗?

巴顿将军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他的理想,也是他的判别标准。但是不可能每一个士兵都成为将军。对千千万万个士兵来说,当好一个士兵才是一个好士兵。

往深处说,这是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作为妈妈的我,可以尽量给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可以教育她做一个正直的人,但是,我无法替代她做价值取向的思考。而她今后的幸福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她自己的价值观。如果她的职业、成就、家庭符合她对价值的理解和期望,那么,她就会快乐和幸福。相反,如果她的未来有悖于她的价值取向,无论她做小学老师还是大学老师,无论她取得多高的成就,挣多少钱 (或者嫁一个多有钱的老公),可能她都不会快乐。

当然,我可以用我的影响力来引导、教育她,但困难的是价值取向是没有对错之分的。就我个人而言,说来惭愧,虽说活了一大把年纪,但很多事情还是没有想清楚,又如何教育女儿呢?我不希望女儿成一个material girl,但也深知丝毫不考虑金钱、地位是不现实的。——这就是我做妈妈的困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新圆寂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人生是属于孩子的。幸福和成功的定义,由孩子自己决定。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中国家长说只要孩子快乐幸福,其实是一句空话,有几个家长甘心孩子平庸的,折腾不出名堂,是没办法,但不折腾是不甘心的
tokyosoup 回复 悄悄话 迷迷糊糊的觉得我可能与你有同样的困惑。不过我女儿才3岁,我还有时间先解决好自己的价值取向。
XSJS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妈妈想把自己的理想实现在女儿身上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最重要的是自立的能力!
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