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 with the Wind

来澳洲恍然近十年了. 有太多的喜剧, 也有太多的悲剧! 促使我怀有将之记载下来的冲动. 更希望透过这个宁静又神秘的窗口将心绪舒缓, 将知音寻觅......
正文

精神科医生说 “ Teresa, 请跟我们走……”\'不!我没病\'

(2008-02-09 05:20:16) 下一个

“ 医生 , 求求您 , 不要再带我去精神病医院 !” TERESA 苦苦哀求她的心理医生 CRAIG 和 SPENSER, 泪水象小溪一样渀涌而出 . “ 您知道的 , 我走到今天实在不容易 .” “TERESA, 带你回医院 , 我们也很难过 , 可是 , 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 你应该知道我们是为你好 . 你现在患有狂燥症 (BIPOLAR DISORDER), 极度亢奋 , 不能入睡 , 就象吃了毒品一样感觉有用不完的劲 . 如不及早接受治疗, 情况将会更糟, 歌后小甜甜布兰妮也是患有此病, 这种病症不容易被察觉 , 病人本身也都会极力否认 , 但是我们诊断了上千例这类病症 , 我们确认你确实生病了 . 不过 , 我们会尽力帮你早日出院 , 可能你会住院两周 , 每天我们都会安排医生检查你的用药反应和恢复情况 ……” “ 不 ! 不 !! 不 !!!” TERESA 声嘶力竭地反抗 , 趴在桌子上抽泣不止 , 因为只有她自己知道 , 今天的快乐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 也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现在所有的反抗已经无能为力了 .因为 按照澳洲宪法对精神病人的管制 , 医生有权传呼警察 , 在病人不情愿的情况下强行带走病人入住医院 . 尽管 TERESA 熟知所有这些程序 ( 因为早在四个月前 , 她曾因罹患抑郁症住过院 ) 她还是不自觉地挑战她仅有的一点权力 .” 不 !CRAIG 我不跟您们走 , 我没有病 , 您们误诊了 , 现在发生在我周围的事确实很好 : 两个月前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我喜欢的全职会计工作 , 老板上周刚刚谈起升我为办公室主任的事宜 , 他很满意我的工作表现 , 悉尼大学也录取我研读硕士学位 , 马上二月份就开学了 ; 业余时间我跳舞 , 健身 , 生活非常充实 ; 父母在中国也都退休了 , 安亨晚年 ; 身边的朋友们也都很好 , 互相帮助 ; 我现在正筹备一场大型迎春文艺舞会 , 届时将有 130 位朋友和嘉宾出席 , 我正想借此机会感谢那些曾经帮助我走过人生最低谷 ( 曾抑郁到想自杀的程度 ) 的人 , 这也是您们今天来我家的起因 .( 我给医院打了个电话 , 邀请医生 , 护士光临我主办的舞会 . 因为我想所有那些帮助过我的医护人员 , 看到我今天能够重新快乐的生活 , 一定会为我高兴的 ). 可是 , 我万万没想到 , 我的一个电话却惹来了这样的麻烦 . 我如此热情的感谢您们来家里看我 , 可您们却一定要带我去医院 …..” TERESA 越说越激动 , 泣不成声 , 不愿去理睬即将发生在她身上的又一次灾难 . 但是 , TERESA 不得不艰难的面对现实 , 尽管她现在唯一想做的事就是躱开这一切 , 静静的哭泣 .

最后 , TREASA 无奈地挣扎道 : “ 医生 , 我最后求您 , 如果您们一定要带我走 , 请给我一周时间 , 就一周 , 让我开完周末的舞会 , 我一定乖乖地跟您们去医院 . 我这次是首次组织如此大型的文艺舞会 , 场地 , 广告都安排好了 , 费用也花了 , 舞会对我很重要 , 工作对我更重要 . 我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 , 房子就供不上 , 这份工作我只做了两个月 , 还没过试用期 , 我很重视这份工作 , 经常早去晚归 , 午餐时间也不休息 , 很想努力把工作做好 . 老板对我很满意 , 我真的不能失去这份工作 , 求求您们了 ……” TERESA 动情地恳请医生 , 但是 CRAIG 还是斩钉截铁地命令道 : “TERESA, 不要在和我们讨价还价了 , 如果你今天不跟我们走 , 你可能病情严重到根本无法出现在你的舞会上 , 更不会做好你的工作 , 还有可能在医院留驻长达两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 . 我们只是想帮助你 , 你是知道的 , 对吗 ?” 医生 SPENSCER 接着说 : “ 如果你真的不肯跟我们走 , 我们只好叫警察 , 你明白的 , 和我们走要比警察抓着你在邻居面前凳上警车好看的多 .” 尽管医生如此苦口婆心的劝慰 TERESA, 任性的她还是不愿就此放弃任何一点希望 “ 不 ! 我就不跟你们走 , 我宁愿和警察走 !” 医生轻拍了拍 TEREA 的肩膀 , 语重心长的劝解道 : “TERESA, 我们深知你的无奈 , 也理解你的处境 , 我们还有很多病人正等着我们 , 收拾几件衣服 , 抓紧时间 , 跟我们走吧 . GOOD GIRL……”TERESA 终于软化了 , 接下来的流程她是不陌生的 , 她起身走进卧室 , 整理好洗潄用品 , 睡衣 , 拖鞋 , 然后快速上网发好卽时消息给远在中国的父母 , 也最后一瞥只属于他自己的卧室 ( 因为她知道至少两周内她不能再回来了 ). 然后 TERESA 默默地走到医生身边 : “ 对不起 , 医生 , 我刚才情绪失控说错话 , 冒犯了您们 , 我向您们道歉 .” “ 没关系 ” 医生从 TERESA 手中拎起装着换洗衣服的背包 , 又一次拍了拍她的肩膀 , 可是 TERESA 还是止不住地哭泣 . 忽然电话铃响了 , TERESA 抓起电话筒 , 是妈妈从中国打来的 , TERESA 再也控制不住自己 , 放声痛哭起来 , 大颗大颗的泪珠似瀑布般涌出 . “ 孩子不哭 , 没事 , 妈妈会给你打电话 , 会马上飞来照顾你 , 你一定要听医生的话 , 配合治疗 , 感谢医生对你这么好 , 注意身体 .” “ 我知道妈妈 ” 挂断电话 , CRAIG 提醒她再喂一下她的小金鱼 , 看着她那两条可爱又可怜的宝贝 , TERESA 突然觉得自己也和她的宝贝一样有人爱护 , 却没有了自由 .

最后 , TERESA 带上墨镜 , 低着头 , 缓缓地和医生步出房门 , 坐上了开往医院的汽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马甲一号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路上,无论我们如何努力,总有一些意外,会让我们猝不及防,总有一些事情,会让我们无从相象。
民工老大 回复 悄悄话 积极治疗, 定时吃药, 这病会控制好的.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吸取教训,勇敢前行。克服困难,在医生帮助下去争取胜利!
Lisa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You are the first one give me reply,Thanks.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在人生的转捩点上嘎然停下。
期待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