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2014九寨沟之旅(5)

(2014-11-11 18:22:45) 下一个

最后一天清晨6:00,坐上新的大巴回成都,自然是最后一排。上了旅游车,厄运又要开始。
车舱里的过道,摆放着三个垃圾桶,地面上果皮、饮料盒、食物残渣遍地。这一车,坐的可都是年轻人。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也是这样没有公德心呢? 他们自己掉到地上的垃圾,为什么就能视而不见?旅游车是新的,可是里面的卫生被这车人弄成这样?三个垃圾篮满满的垃圾,无人倒。我让华姐给导游发了短信,这垃圾必须倒掉。结果,导游怎样告诉我们?她说:“我在第一天就跟旅客讲了,每个人的垃圾必须自己装在塑胶袋里,下车的时候,自己拿下去扔掉。垃圾篮只是备用放零星纸屑的。结果,他们不听,我都帮倒了10几篮垃圾了。这次,我就不倒,惩罚一下他们。”
 
天气寒冷,一大早,大巴将我们拖到一家藏寨,美其名曰让我们了解藏族文化,实则是推销藏族银制用品和食物。我们哆哆嗦嗦地下了车,导游说这里只有一个临时露天厕所。经历过农村生活的人,应该想象得到它的恐怖。入完厕后,就有人出来呕吐。
 
各旅行团,分别被一个藏家姑娘带到一间藏家示范屋,穿着整齐的藏家姑娘给客人介绍藏家的室内装饰、摆设等,传播藏家文化和风土人情。话语中,带有宣传银器制品的功效和藏药的奇特效能的意思。
 
村口就有一间针对游客的专卖商摊,不同的摊位卖不同的银制品,还有各个小食摊。因为天气寒冷,小食摊是最受欢迎的,水饺、酸辣粉、现烤牛肉串等挤到爆。依然有不排队的大妈出现。我们排队等买酸辣粉时,见一大妈过来,拿着购物票,想买一碗酸辣粉。我们提醒她排队,至少有三个人提醒她要排队。她依然挤到前面,向卖者吆喝。结果,卖者让她排队,不接她的票。这样,她才乖乖地到后面排队去。
 
 
参观完藏寨,过不了多久,又被拉到游客中心,听中药讲解,免费品尝牦牛肉,买特产和各种藏药。花去一个多小时。
 
这一天,就是被旅游团绑架消费的。
 
几十辆大巴车停在停车场,我们购完物,在车下等候,司机在抽烟、聊天。车上的垃圾好像与他无关。我看见其他车的司机拿着垃圾桶去倒垃圾。我们车的司机根本不管。
 
他不知“害人不如害己”的谚语,不久,就有恶报了。汽车在山路颠簸,司机旁边的高高耸立的垃圾桶在汽车猛烈摇摆的颠簸下,整个儿扑倒向司机的右手离合制动器上。整车人骚动起来,差一点出事故了。导游气呼呼地拿扫把,将过道扫干净,垃圾桶的垃圾用大塑胶袋装起来,一声不吭地收拾着。她为什么就不说话呢?为什么就不能跟旅客上一番公共道德课呢?对车上游客管理,就不能动一下脑筋?
 
这个司机比我们上一辆车的司机开车技术差远了,整个行程,车开得摇摇晃晃的。结果,车上好几个人都晕车了,我们家俩孩子,还有华姐,全晕车了。
 
中午,不知到了哪个镇上的百顺酒家吃饭,菜依然如故,更有甚者,公然端出整一盘子纯肥肉条摆在桌上,算一道菜。尼玛,这不是公然藐视大伙的味觉和视觉吗?无人出声。大家就这样忍着。我们早早退场,到街头张望,看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贫瘠小镇,自费上餐馆,无望了。我们只要饿着肚子,坚持回到成都吧。
 
后来,在行车的路上,发生堵车现象,一堵,一、两个小时过去了。车上有一位女生内急,要求找厕所,导游说这是高速路,没有厕所,让她坚持到成都。真可怕呀!出了高速,进入成都市郊,经过多少酒店、餐馆,司机也没问停一下,让这女孩解决问题。
 
最终一个多小时,到了聚散地, 散团的时候,导游告诉女孩去前面的地铁站找厕所。我不知这个女孩憋坏了没有?见她那痛苦状,真可怜!这就是没有同理心的司机和导游做出来的事。
 
这样详细叙述旅途中的不愉快,还是我平生第一遭。这是我经历最烂的旅行团。并不是我贪便宜,报一个低品质的团。我们出了双倍的钱,服务品质却这么差。
 
我想,无论任何中国人出门旅游,都不应该接受这样的服务质量。连最基本的底线都没有,打出这样的旅游产品公然在中国各大知名旅游社、网站上销售,欺骗百姓。难道中国的旅游市场没有监管吗?
 
我回到香港后,就给成都中国旅行社打电话,说不到两句,就被无理地挂断。投诉到四川成都旅游质检执法机构,让我到成都旅游政务网上投诉。结果,很快就有反应,受理了。第二天,旅行社主动打电话来,说他们只退每人100元。根本没有解释,一直强调他们利润很薄,不可能退多。
 
这种旅游成本其实是很容易算出来的,还有什么好狡辩的。目前,这种损人利己的商业行为,真是“无商不奸”!
 
人性的贪婪,人性的恶,在中国肆意横行。和我一起旅行的日裔华姐,感叹中日的比较。她在日本生活了二十多年,真心想写一篇中日国民公共道德之对比,介绍日本的公共秩序、服务、卫生状况等及日本许多值得国人学习的地方,希望能唤起中国国民的反思。但因为害怕刺到某些强国人的神经,好心却招骂,迟迟不敢写。我告诉她,网上经常能看到这类文章,作者都是有良心的中国人!为促进中国国民文明素质,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可敬!
 
国民的素质何时能达到文明国家的高度?真是任重而道远。这一路旅行过来,见到的老人、小孩、青年、中年,各种年龄阶层的人,种种不文明的表现,让人绝望!
 
我想起这次旅行,在黄龙山下,跟那位70多岁老人的谈话,这位北京老人说:“我们没有幸福感,虽然,退休工资高,衣食无忧,但身边发生的事,你生活的环境,周边的人让你没有幸福感。” 我深深地理解,当今,在中国,无论你是有钱还是没钱,生活中的大小烦恼无处不在,就像原本轻松的旅游,被这样折腾,你能有幸福感吗?
 
我们是罪人! 相比,九寨沟大自然的纯净,更能照出人类的罪孽。我作此文,除了发泄心中的愤慨外,更希望媒体能曝光这种劣质旅游产品,杜绝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呼吁大家,不要做鲁迅笔下麻木的中国人,大家齐抵制,提高国人的生活品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花大价钱还是可以享受到不一样的待遇。我刚从国内回来,我们两人加国内一对同学夫妇组团去张家界,凤凰古城,长沙玩了五天。全程别克7人商务车,加导游,司机,包门票和早中餐,全程住我们指定的五星级酒店。团费?3500/人,加自费晚餐,看演出等费用1600/人。全程没有任何购物。玩的很好,除了贵点。有钱能使鬼推磨啦。此行加机票两人费用$200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