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的阳光

当希腊女神缪斯把音乐带到人间后,美好的音乐给我们人世间代来了无尽的幸福和欢乐。音乐在, 心在. 愿音乐永驻你心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伴随着儿子成长

(2008-02-01 15:31:40) 下一个
音乐伴随着儿子成长

儿子5岁的时候, 我就打算想让他学一门乐器。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想让他学的 就是小提琴。 这其中有几个原因, 第一,我小时候学过几年小提琴,从中受益匪浅。从初中开始我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乐队演出,大学4年也一直是学校和系里乐队的成员。音乐应该是在我少年和青年时代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也想让音乐能伴随着我儿子一生的成长。 其次, 我始终认为,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 在他们大脑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时候,如果能能借助学一门乐器, 会对他们的大脑发育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在弹,拉琴的时候, 他/她的大脑要配合他/她的 左手, 右手去动,眼睛要看谱, 同时要配合着音乐的节拍, 所有这些互动起来,对小孩子的大脑发育是有好处的。所以越早越好。 在我儿子5 岁的时候,我给他买了第一把小提琴, 想让他开始学琴。当时我们住在中部的一个大学城里, 每个周末的星期6上午,这个学校的音乐系有一个在美国很 有名的 小提琴 Program, 叫Suzuki Violin Program, 铃木小提琴教程。 它的优点是强调:Every Child Can Learn,Parent Involvement,Early Beginning Encouragement,Learning with Other Children。Learning with Fun。

铃木教材前几册是众多著名如老贝,小莫之类写的小品曲目组成, 后几册则是主要挑选了诸如巴赫、维瓦尔第、亨德尔等巴洛克名家的一些低难度协奏曲。小孩子一上来就开始从一些 简单, 易学, 通俗,而又好听的曲子开始练起。 不像我们小时候, 头几年,老师是根本不让你拉什么曲子的, 全是那些枯燥的小提琴经典练习曲。像我小时候, 从,马扎斯, 沃尔法特,一直到 顿特,开塞一路练习曲下来, 这些枯燥的练习曲就是为了练基本功的。当然了,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成为专业的小提琴家, 或者,你想让他/她打好坚实的基础,那么,.铃木教程的确不是最好的选择。

可我当时认为, 我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儿子对音乐的喜爱,而不是把学音乐, 学乐器的过程当做一种负担, 如果这样, 宁可不学。另外, 铃木教程还有个好处就是它每星期除了上一次 Private class 以外, 它每周 还有一次 Group Practice。 小朋友们 周末可以在一起表演, Group Practice。 这比小孩子们一个人在家枯燥无味的练琴,好处多多。这也是我小时得来的体会。 后来的发展也确实像我当初想象的一样。 Group Practice 的确给他带来很多乐趣 和 Motivation。

想是这么想, 可一开始, 儿子不知是因为害怕和别的小朋友打交到,还是不喜欢小提琴, 刚开始死活不学。 那个大学的 铃木 Program 是在那所大学的 MUSIC HALL 里 每星期6早上进行。 每次,我把他代到 那个 MUSIC HALL 前, 他就是不进去。 我想,一开始就强迫他,物极必反, 会让他一开始就对学乐器留下压力,不好。 所以, 我就没强迫他,而是周6上午经常带他去那个学校玩。 有一天, 机会终于来了,他说他要上厕所, 我心中暗喜, 不动声色, 带他就进了 MUSIC HALL。 他上完厕所后,我漫不经心的把他带到小朋友们Group Practice 排练 教室的门外 (门是开着的), 然后, 我说, 妈妈也要去上厕所,你就在这看着小朋友玩, 等妈妈好不好? 他说, 好, 我就跑到教室另一侧的拐角处, 偷偷地看着他。 过了10 几分钟后,看他开始放松下来, 我就走过去, 蹲下来, 陪着他一起看小朋友们演奏。这时候, 我看见儿子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我知道, 有戏了。

果真, 回家的路上, 他主动和我说" MAMA,我想和那些小朋友们一样, 拉小提琴!"

从此以后, 他就开始了长达几年的痛苦(刚开始几年)而又快乐的学琴生涯。 这是后话。

从他5岁开始, 一直到现在14 岁, 中间搬来加州, 期间中断过 2 年多外, 他一直就不断的参加不同的演出, 现在是 圣地亚哥 Young Artists Symphony 成员。 从 小时候, 父母 PUSH 他学, 一直到现在,想让他放弃, 他都不干了。

我觉得他真正开始喜爱音乐是从10岁以后, 记得哪会, 每次,他演出结束, 或者上完小提琴课, 他都会主动 HUG 妈妈, 并告诉我, " Mom, I love you. Thank you very much, I Love music, I appreciate everything you did for me, "。

现在, 他玩 4 种 乐器(包括打击乐)。喜欢音乐已经开始到了走火人魔的地步, 反而让我非常担心。担心他"玩物丧志",以后到了高中因为花太多的时间在乐器上而耽误功课。

记得去年有一天我和他聊天, 我说, "妈妈对你这一生没有别的希望,妈妈就希望你不要染上毒品, 希望你身体健康, 一生都快快乐乐,幸福的生活, 妈妈就放心了", 他说, "妈妈, I will。I will be happy because I have music with me!"。小小的孩子, 居然对音乐有如此的热爱,那一刻,真的让我感动。

从去年夏天开始, 他对音乐开始表现出浓厚兴趣, 以至与,放假的时候, 一整天除了吃饭, 一个人待在房子里, 吹长笛,拉小提琴, 弹吉它, 甚至自己学着做曲。 他开始告诉我, 他将来想去伯克利音乐系去读音乐专业, 长大了要做一个 职业 Musician。去Symphony 去拉琴, 去 BAND 弹吉它,还要作曲.

有一天他很认真的告诉我, 他要自己作曲,因为他认为只有音乐才能真正 tell people your feeling.".

WOW,小小的孩子居然对音乐有如此深刻的理解,让老妈我真的感到欣慰,开心。

昨天, 在他辛苦了几个星期以后,他自己写的第一首吉它摇滚曲终于完成, 他自己演奏,合成,最后放在YOUTUBE 上, 反响热烈。我听了, 真的很好听。

加油, 儿子, 妈妈为你自豪,也希望你的一生永远都有音乐伴随着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听了他的创作曲,真的很不错!妈妈给了他这音乐路,他会享用不尽的。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他会很有出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