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骑驴记

(2008-09-01 14:46:06) 下一个
有句话叫“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要我说,这话的发明人肯定是个穷酸秀才。老农肯定是说不出这话的,人家首先没那闲情逸致,其次也多半不识字。也只有穷且酸的秀才能有这个想象力。因为他既没钱乘大马车、又想显高雅,所以才能发明出这个说法来。

其实真骑过驴的人就知道,除非你是那个能倒骑毛驴的张果老,否则那个颠法你能坐稳就不错了,还能看唱本?那骑在驴上看唱本的人其实实质上是要捧本书做出个读书的样子以显示自己是个知识分子而已吧?

世人对驴的昵称贬称只听说过蠢驴犟驴秃驴,其实我看还是人们对驴的了解太不够。否则就该多一个叫“智驴”。

有资格这么说,是因为当我还是小小少年时,曾有机会到农村待过一段。并因此有了一段跟驴打交道的宝贵的体验。

一日,因需要我向队长请求借队里的毛驴一头一用。队长倒是一口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去提了驴上路。想想这次可以不需自己走山路而是可以以驴代步了,小姑娘那个开心啊!

再没想到最后这个逍遥之旅根本就变成了人驴大斗法、其苦难言的恶梦一场。

首先,待牵驴出了村,兴头头地找到一处田埂较高处,准备踩着田埂上驴背。

将驴儿止步在田埂边,我踏上田埂,左腿一抬…………

就在我的重心已是向着驴儿身上落下时,不对了,驴儿跑了!

这叫啥事?你这驴也不是初出驴圈的犊子,难道连这都不懂?还是俺信号不明确?

再来。重新找到另一个田埂,请驴儿止步,我踏上田埂,左腿一抬…………您猜咋啦?驴又跑了。

您就想想那份尴尬吧:那腿还在半空中举着呢,胯下的驴却已溜号了。

试过数次不成功后,我终于发现并意识到:不是我的信号不对,也不是驴儿太嫩不懂事,而是这头驴根本就是一个久经世面老奸巨滑的老油条。它完全知道我的企图,可它就是不想被我骑。瞅着俺是个小姑娘,就这么明目张胆地欺负我。

所以谁说“狗眼看人低”?告诉你,驴眼也一样。

最后,仗着人脑好歹比驴脑进化得好一点的优势,一方面加快了落下的速度、一方面在抬腿点和登陆点间搞了点时间差,最后总算好歹骑上了驴儿的背。

可这厢还没调整好坐姿,更别说大喘一口气呢,这驴的新花招就来了——卧倒。

知道驴儿卧倒要干什么吗?知道啥叫“驴打滚”吗?反正我知道它要干啥。除了赶紧跳开去,别无它法。

几个回合之后,我知道了我根本就不是这厮的对手。骑驴逍遥行?做梦吧!

既然没这骑驴的命,我说我不骑你了,我走还不行吗?

且慢,真正的恶梦还在后面呢。

再想不到这驴要是有了欺人之心,那可真是想怎么甚就能怎么甚。我要是走在它前面,它就停下来不走;我要是走它后面,它就一溜小跑,反正坚决不跟我并肩而行和同速行进。

连正常走路都成了奢望。

就记得那十来里山路,我就是那样一会儿跟着驴跑,一会儿拽着驴走,那罪哪里是人受的?怎难怪最后终于达到目的地,我那满腹的委屈登时喷发,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是那头驴太聪明、还是队长成心给了我一头难缠的驴?好象永远都没机会找到答案了。

其实后来想想那驴也怪可怜见的,跟我走了一天二十多里路,连一口水一把草都没吃,人家的日子也真不易呢。

从此以后对驴有了极深的畏意和敬意。

而且延展到了所有的动物——其实真仔细观察琢磨一下就会发现,只要是个生灵,就有一定的智慧,人类永远不知道它们会在哪个时间点哪个事件上能制约了你。

所以人类如果真要尊重自己,首先应尊重所有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MM来访。
要说“这么深刻的智慧启迪”那是现在俺上了岁数才得到的,那个时候俺小人家的唯一感受就是被气得发晕,除了想哭再无别念。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幽默,这个跟你兜圈子的驴, 给你这么深刻的智慧启迪,值得称道!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