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对同性恋的看法和我与同性恋朋友的故事

(2008-08-13 20:05:26) 下一个
曾读过一个我比较钦佩的bloger的文章,说他对同性恋无论如何不理解。我想说的是,我对他对此的不理解非常不理解。

无论是否有科学研究发现来证实或做支撑,我向来都认为世间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其自身道理的。所以不管我自己是怎样的一个“正常人”,我对同性恋双性恋都持十分理解的态度,从来都没有对此有过任何所谓“恶心”之类的感觉。在我眼里,他们跟我一样“正常”,因为他们的性取向取决于他们的基因而不是取决于他们的道德观或个人兴趣。我想让一个同性恋去恋一个异性,一定跟让我去恋一个同性一样的不可接受。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强迫他们去遵守一个社会大多数人的性取向观念或视他们为异端呢?他们的唯一“反人类”之处就是不能通过这种关系繁衍后代,但,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众多的“正常人”能担负起这个社会责任,我们又为何不能容许这样一群人照他们自己天赋的性趣生活呢?我一点不反对有朝一日能立法让同性恋者也能组成家庭,享受做为配偶该享受的权利和福利。我唯一不支持的就是同性恋伴侣(或家庭)去生育或领养后代。因为这对孩子不公平——让他们别无选择地降生生活在一个不寻常的生活环境,对他们的心理成长造成可能的误导和负面影响。

我对同性恋的观点就说这些。现在说说我对同性恋者的感觉。我的总体感觉是:除了个别一些心理严重不正常者外,基本上大多数的同性恋者都是非常和善友善慈善善良的人。也许是不想被外界伤害,他们一般都比较敏感,因此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体贴别人,不轻易伤害别人。因此一般都是比较容易相交的人。要说名人里的同性恋者,男人我喜欢张国荣,女人我喜欢Ellen DeGeneres。

我曾经有过一个非常close的同性恋朋友(这话看着很让人误会啊)。洋小伙,长得甚是英俊,有点象那个风靡中国的加拿大中国通大山(所以下面就叫他山吧)。第一次见到山时,很是为他的英俊心中小叹了一下。特别是他跟我行见面寒暄礼节时的风度和礼貌,让我对他有了极好的印象。

一日午餐时,多人围坐一长桌边吃边闲聊。不经意间,突然好象听到山说了一句“I'm gay”,我那时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尚未深入触及这个领域,当时差点被一口饭噎住。但见同桌们全都是毫无惊异的样子,疑是自己听错了,赶紧调度五官回正常位置。但心中的疑点终消不掉,且伴我一生的好奇心怎么也按捺不住,最后终于在大家离桌后揪住一个素来友善的女同学S,问她到底是我听错了还是咋回事。结果她既无大惊小怪又斩钉截铁地告诉我没错。我当时甚是吃惊,结结巴巴地问他怎么会把如此隐私主动暴露出来呢,S很不以为怪地告诉我这很正常,有的人不愿谈及,有的人就是愿意谈及。我干脆进一步追问:要是他自己不暴露身份而外人又不知道,万一对他有所冒犯怎么办?S说不会的,一看就看出来了。别说我当时那个郁闷啊,心想我怎么就一点都没这个感觉呢?万一今后在社会上因观察力太差惹了事可怎生是好?(其实后来且不说我已完全适应了西方社会中的对这类问题的处理方式,我在此方面的观察力也增长得令人惊诧,后面再表)

再往下相处,虽然在我眼中山的举止还是没什么异常之处,但至少发现在谈吐内容上,山和其他的男孩子还是略有不同的。当跟有男有女的一群人聊天时,我倒不觉得他有什么特殊之处,但如果是跟一群女孩子聊天,因了西人女孩子们聊天的内容多离不了她们的男朋友,所以比较有趣的现象就是山跟她们的话题是如此一致:谈论“my boyfriend”。我真的是惊叹他能如此从容且兴致勃勃地跟一群姑娘们交流这方面的心情体验。听一个美男子张口闭口“my boyfriend”,那个感觉真的是怪怪的呢。从他的谈论中,我知道了在他的同性恋关系里,他的角色属于wife,他跟他的boyfriend已经同居多年,一起买了房子。我还经常看到他的男朋友来接他回家。男友比他老没他俊,但有情人是不看这个的不是?跟洋人打交道多的人应知道,公共场合上,人们是不讨论性话题的。但一次,大概是难掩幸福心情太想与人分享,山跟一群人聊天时告诉人们今天困得很,因为昨夜他男友折腾得他半宿没睡。需知洋人再开放也是看场合有限度的,结果隔天领导在大会上很隐讳(其实也是很直接)地说希望大家不可在公共场合谈论privacy。倒也没见山有什么尴尬,但以后再没听到他有关男友的交流再有出格。

也许是因了山的友善随和,也许是因了知道他的“身份”,我跟山的友谊真是发展得轻松随意,我完全是把他当成了一个“小妹妹”,大家照相时勾肩搭背搂成一团或一高兴坐到他腿上绝无任何不恰当之感。

一次下大雪,他的男友没能来接他,我正好没啥事,于是说可以送他回家。原并未想去做客,但他邀请进家小坐,于是欣然应邀。他和男友的爱巢不大,小小的二层独立屋,很是干净整洁。给我印象较深的是二楼全部打通,只见一个大大的空间正中一张大床。我只好恭维说这个布局很独特很有创意啊。一楼是会客室和餐厅。让我惊奇的是在许多陈列的像框中,我看到很多显然是由丈夫妻子两个女儿组成的一个家庭的合影,山很高兴地告诉我,那是他男友的家庭照。没等我的惊奇和问题冒头,山已经解释给我说那是因为在旧时候,同性恋者还不能象今天这样自由表达,所以为了解除家庭的忧虑和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他的男友结了婚生了子。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宽容,他终于意识到他应该为自己而活,于是在跟妻子女儿袒露了自己的性取向和心愿后,取得了她们的理解支持。现在他虽然离了婚,但跟前妻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也依然是女儿们的好爸爸,他的妻子和女儿们也待山如家人(亲人?亲戚?)。应该说,知道了所有的故事后,我真的很为他们欣慰。我很高兴他们能在如此宽容的社会环境下,按自己的愿望去生活。这其实既有利于他们自己,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最后说个故事证明我在对gay的观察力上有了多大的提高:

一次跟一个朋友去看话剧。因了我对话剧的一贯兴趣(在国内业余的话剧主角也演过不少呢),也因了到底英语不是咱的母语,所以先好好地做了预习功课,将剧本读了一遍,对剧情对白有了个大致了解。

演出中,也算是“职业病”吧,对灯光效果布景表演一直是从挑毛病的角度来看的。别的倒也罢了,就是对男主角的表演有点微词,我对朋友说,按剧情看,男主角应是个正常人,怎么这个演员把这个角色演得象个gay似的,说明他对角色的理解不对啊!朋友对我说等演出结束了再跟你说。结束后跟朋友先参加了首演庆祝(也就是边吃各种吃食饮料边跟不认识的人闲聊而已),然后又因朋友是为这个剧制作音响效果的所以跟演员们也认识所以还一同上酒吧喝了点小酒。席间也未见各个人有何异样。然后在朋友车载我回家的路上,朋友告诉我,那个男主角就是个gay。我大感惊叹,但又发疑问说其实我只是在演出中的某些个瞬间得到的这个感觉,如果私下里跟他短暂相处比如刚才在酒吧里他的谈吐举止中,我还不一定看得出来。朋友说他的gay相是不明显,所以朋友自己刚认识他时也没看出来结果还惹出了一场小尴尬。

故事是,朋友刚认识这个男主角是在一次聚会上。当时男主角谈到他惧怕水里的生物,朋友于是跟他开玩笑说那你就不能跟女人共同沐浴啦。朋友说,奇怪的是这么棒的一个即兴笑话当时其他的人居然都没笑,当时他就意识到说错笑话了,聚会后经其他人证实确实如此。

所以说,我的观察力是不是比老外都强点啦?

还有过跟年青的是拉拉的中国女孩打交道的小故事,篇幅问题就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changshayan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同性恋也不理解.有所谓“恶心”之类的感觉.无论他们的性取向取决于他们的基因而不是取决于他们的道德观或个人兴趣.无论世间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其自身道理的

不是强迫他们去遵守一个社会大多数人的性取向观念或视他们为异端.是不要在公共场合谈论privacy,恶心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