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追鱼传奇

(2014-06-05 00:54:12) 下一个


子正,70村人也。夜读书,忽闻一女子窗外叹曰:“卷珠帘,是为谁?”其音宛转,娇媚无限。因念孤村何处得女子?何处得珠帘?方疑思间,女子已推扉笑入,曰:“君勤读哉!”正惊起,视之,橙衣长裙,婉妙无比。正知非人,因诘里居。女曰:“君视妾当非能咋噬者,何劳穷问?”正见其进退端庄有度,心窃好之而不敢狎就,遂与把酒言谈。谈吐间妙解音律。正曰:“卿声娇细,倘度一曲,必能消魂。”女笑曰:“不敢度曲,恐销君魂耳。”正固请之。曰:“妾非吝惜,恐他人所闻,裙下销魂者众,纷纷苦患相思,妾之罪也。君必欲之,请便献丑,但只微声示意可耳。”遂以莲钩轻点床足,歌云:“时光缝隙君识我,或问君心可忘怀?我身杳杳逐浪去,君目灼灼随波来。”吐气如兰,声细如蝇,裁可辨认。而静听之,宛转滑烈,动耳摇心。

歌已,莞尔笑曰:“粉丝必追我至此。趁夜静,乞且别去,来日再聚。”启门窥曰:“防窗外有人。”绕屋周视,乃入。正曰:“卿何疑惧之深?”笑曰:“粉丝猛于虎,尝为听我一曲而画壁,撞墙透入,满头疮包,鼻血长流。不可不防。今虽天空寂静,不知何故,只是心怯。乞送我出门。”正果起,送诸门外。女曰:“君佇望我,我逾垣去,君方归。”正曰:“诺。”

视女转过房廊,寂不复见。正依依难舍,奔往追之。四顾无迹,廊下荷花池中依稀似有水动声。低首细视,则一鱼锦鳞金裙,月下摆尾悠然而去。正心怅然,归而难寝,披月奋笔得一章:

汩汩流水兮
欲将鱼追兮
水漂翅羽
如心流泪
如风吹水
如山得云推

崖畔百合飞兮
可知我心疲兮
冰雨花残冷
侵风不胜归

鱼兮鱼兮
春何沉睡兮
长剑刺云垒
电光花粉碎
林涛落细雨
幽谷过涧水

流水流水兮
追鱼追鱼兮
忧歌伤
痴心累
月光满地
殇魂不悔

===
鸣谢:正哥,鱼妹,眉妹。 特别鸣谢:蒲哥松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