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29. 随笔·紫竹调

(2007-04-19 07:36:18) 下一个


一根紫竹直苗苗
送给宝宝做管箫
箫儿对准口
口儿对准箫
箫中吹出新时调
小宝宝依的依的学会了
小宝宝依的依的学会了
啊 啊 啊

    作为江南人,说起紫竹调来,应该是熟悉得耳朵里面都听出老茧了。而我却心仪于这首名为《紫竹调》,由台湾老一代歌手凤飞飞演唱的民谣。这位帽子天后的歌声温柔又感性,让我从少年开始就念念难忘。
    还在念小学时,不知从哪里得来一盘凤飞飞的原声带,里面收有一些经典老歌:渔光曲、十八姑娘一朵花、紫竹调、闻笛 ...... 即便过去那么多年,想起来依旧如数家珍一般。
    当年,邓丽君的靡靡之音,早已 “ 润物细无声 ” 般地突破重围成为一种地下时尚,然而对于我这个尚不懂情为何物的小毛孩来说,凤飞飞的民谣世界要比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简单明亮得多。
    即便她曾唱过众多优美的琼瑶电影的插曲,而我依旧喜欢最初听过的那盘带子,喜欢《紫竹调》和《闻笛》。


夏艳耶耶耶风光多么美
夏艳耶耶耶无限的滋味
人群啊真多阳伞也真多
清凉的鲜果真正多
鱼儿啊真多贝壳也真多
螃蟹的左手咔咔咔!
风帆啊真多赛船的好手
澎湃浪波澎澎澎!
缤纷的灯火轻盈的节奏
夏艳的感受真正多

    夏天的时候和朋友聊天,因为澳洲的阳光明艳之极,下意识,忍不住哼起《夏艳》来,这依旧是凤飞飞的歌曲。问朋友听过她的歌吗?朋友说,可惜,我不熟悉她的歌。那时就觉得自己想写些什么。可是,回头事儿一多,笔头一懒,就搁下了。
    转眼秋天已至,仍旧是在和朋友说话的时候,不知讲到什么,突然就想起了《紫竹调》来。这一想,当真就觉着非要涂两笔感觉下来不可,否则倒是辜负了这多年来一片少年之心。
    那晚《紫竹调》的思绪似乎是从箫开始的。
    本人多年来一直对民乐不感冒,除去几个极好听的古曲之外,喜欢西洋音乐远甚于民族音乐。这是个事实,倒也不怕承认在这点上崇洋。民族乐器里面,让我动心的惟有箫。所以,那日在杭州经过一个笛庄的时候,拐进去拿起管箫,才试了一下,便走不动路。当然,这管箫现在已经和我一起飞越重洋,在我 downunder 的家里好好地挂着。
    这是我拥有过的第二管箫。
    学生时代玩的那根应该早不知去向了吧。老家一拆,我的好些宝贝都留不住,让我只能望洋兴叹,鞭长莫及。人生至此,越来越觉得生命里有很多物体、场景甚至人,都留不住。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 “ 好花不长开,好景不长在 ” 吧,无端感慨一下。

    说到箫便会想起《紫竹调》,对我来说可能是再正常不过了。小时候被这首歌曲感染时,天知道这管竹箫是用了什么样的魔法就变成了我下意识的东东。
    或许,就是因为凤飞飞的声音吧。温柔且雅致,那些小曲和民谣经由她的演绎,听来熨帖异常。 

谁家吹笛画楼中
断续声随断续风
响遏行云横碧落
清和冷月到濂笼
兴来三弄有恒子
赋就一篇怀马融
曲罢不知人在否
余音嘹亮尚飘空

    涂鸦这篇文章时,又心临福至地想起那盘带子里《闻笛》这首歌来。歌词记不全,便 google 来全部。一读之下,微笑,有种恍然大悟般的愉悦。奇怪自己缘何对箫情有独钟,想来这歌词里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笛箫本一家,而桓伊和马融更是箫的祖师爷。从小哼到大的歌曲,与今日写这篇小文时,才完完整整体味到了此间的韵味。凤飞飞,当真是喜欢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楚天:说起敲扬琴,hihi,我刚上中学时还学过,高音弦敲断了好几次,后来还是没学会敲首完整的曲子.民乐是国粹,江南丝竹郁扬顿挫,听起来就舒服.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苏乡,你不说还没有意识到,一说倒是真的记起小时候做火车快进上海站时,好像就放这个音乐的,呵呵。
用紫竹调做市歌的建议倒是挺好玩的,咱不评论它合适否,至少说明这曲调太有名。扬琴一敲,胡琴一拉,月牙琴一拨,再配上些三弦、竹笛什么的,乡情浓得就要滴下来了。

南方兄:看来喜欢她的人可不少哦,握手握手。我没有去过牛庄路淘盒带,那时还很小。全是家里大人给我的,嘿嘿。我是小人听老歌。那时邓丽君的歌也听,但是凤飞飞的民谣让小孩子更能有共鸣啊,:)) 我那时还听张俐敏的歌呢,也很好听的。都是原版的,天知道家里人是哪里弄来的。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凤飞飞,其歌风行时差不多和邓丽君同一个年代的吧. 那时的歌都录在磁带(cassette)上的,TDK,SONY 有日本原装和新加坡组装两种. 牛庄路上摆满了两位的歌曲卡带,帽子歌后还时常来狮城做慈善唱歌,喜欢她的歌...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曾有人提议把《紫竹调》定为上海的市乐,但好像没成功。

我的《紫竹调》情结,是回家的感觉,大概是小辰光坐火车坐多了的缘故吧。:))

年轻的时候,不太懂得欣赏民乐。 年岁渐长和在外漂流过久之后,对民乐的感受已经大为不同。 正如莲花所言,过去我们并没有真正地了解它们。 而现在听民乐,个人来说,是重新认识了解祖国的这些优秀音乐,毕竟那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爱情的向往和祝愿,何况是多年来的积淀呢。 哈哈,再说下去就成十足的高腔了。 ^_~

把我最近在听的《浪漫中国》推荐个大家。 40首经典民歌民乐。 是上海音像公司于1996年发行的。

楚天,我这几天正研究《新时代结婚》呢。嘿嘿。 梅婷怎么总捡这么苦的角色呢。 把她自己也整成小苦瓜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我近来越来越喜欢民乐。人的兴趣会改变,很有意思。

少数民族的歌舞细胞好像是天生的一样,民风淳朴使然吧。用歌舞来表达心声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就像小孩子往往喜欢用歌声,手足舞蹈来表达快乐一样。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

民乐,大多好听的;有些太高亢的我接受不了,比如,陕北的高腔。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grace, 莲花:我也喜欢蔡琴啊。那些歌啊,听着就让人心醉。还有费玉清,嘿嘿。

莲花:你给的链接我收藏了,慢慢看。多谢啦,:)我以前去内蒙的时候,那儿的蒙族朋友唱起祝酒歌来,真是好听。听着听着,就把白酒送到肚子里去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http://ent.cctv.com/special/C16544/01/index.shtml

这个节目做得不错,有时间看看。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凤飞飞、蔡琴也是我欣赏的,呵呵,看来我们都差不多老:))

中国的民间音乐还是有不少非常好的,可惜整理的不够好,其实我们并没有真正了解它。其中的内涵古朴、悠远、真挚,能够打动人心。

我又一次去少数民族的聚居地,看见他们正在送客。宾主都是一手拿酒杯,一手拿酒瓶,一边走,一边喝酒还一边唱,没有丝毫表演的成分,歌唱就是他们的生活。虽然不懂他们的语言,声音也没有专业演员那么清澈、嘹亮,但是那个场景却充满依依惜别的味道,宾主尽兴,其乐融融。。。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在台湾一档娱乐节目看到凤飞飞,20多年过去了,远看的话,她真的没有变化!身材依旧歌声依旧笑颜依旧......
你说的那盘,我也有,我得空就在实验室放,曾引起同室男生抗议。台湾老牌女歌手,我还欣赏蔡琴,也是棵常青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