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理论家

爱情和生活都是实在的,我却是个理论家。
正文

愤青,为何愤怒?

(2010-10-14 20:21:47) 下一个

我有个朋友,挺温柔的小姑娘,只有在一件事情上会愤怒。就是关于日本问题。她是南京人,总是有些反日情绪。她为此不买日货,就是别人夸几句日本人或日本产品,她也会不太开心。

她出国之后就遇到了一个日本学生,同上一个英文班。当大家自我介绍时,她说她来自南京。当时,那个日本学生就非常郑重地给她鞠躬行礼,说`对不起`。我的这个朋友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我一直记得这个故事,因为,我觉得那个日本学生十分令人尊敬。日本的教育没有象传说中的那么`忘记历史`。可惜,我的朋友至今还是一如往常地抵制日货,对日本人与日本文化有芥蒂。

最近,中国有很多有名人士,刘晓波获了和平奖,牛老师的最后一课,周教授的中国现代史,不用说韩寒一直都做着官方媒体的跳蚤。中国政府不能包容他们,中国的媒体(大多)也不能包容他们,甚至于人们 (我们以为那些看透了中国社会的人们),也不能接受他们。甚至甚至,有人给自己毕业的美国大学捐钱,没给在中国的大中小学捐,中国人民也愤怒。

真是悲哀,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家庭没有教会我们去接受失败,错误甚至好听一点的说法 `弯路`。

当主流报纸检讨我们曾经走过弯路的时候,其实是说'我们根本没有犯错误'。当政府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时候,其实是指`我们不找别人的麻烦,只是跟自己人过不去`。当`互不干涉内政`被提起的时候,其实潜台词是说`别管我们家的家庭暴力。`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的搪塞之词,却不能接受别人,甚至是自己人对自己的坦诚劝戒。

愤青人群,我也是之一。当媒体用不实之词打击中国的时候,我也愤怒。当自己的同胞水深火热的时候,我也愤怒。如今,看到我们中国人,不能接受自己的错误与失败,并为别人的指责而愤怒,我深感悲哀。

我们的教育,缺乏的太多,太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