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希望

(2011-02-20 02:57:04) 下一个
 

一次, 我的一个朋友从阿拉巴马回来, 给我讲述了一个他的朋友讲给他的故事:在美国内战其间,她的曾高祖父应征入伍,并在一次战争中被捕,被投入了北方的某个监狱. 战争结束后他被告知, 他自由了, 可以回家了, 可他已是身无分文, 为了能回家,他到一个农场做工.他的家人都以为他在战争中死了.
很多年后的某一天,当他全家都在农场上干活的时候,他却拖着疲惫的脚步出现在他们面前,他很虚弱,几年之后就死去了.
这是一个在那个年代很平常的故事, 但老人那疲惫的脚步却踩在了我的心上. 透过泪水我仿佛朦胧地看到了烈日下的农场,风雪纷飞的寒土, 还有一个昏暗的灯光下算着日子, 数着钱, 身在异乡、怀着强烈回家愿望的老人. 这也让我不由自主的联想到了《飘》中,所描绘的那场残忍的战争。。。
不知道为什么我想起了那具有奇特生命回流的三文鱼. 在北美, 每年的7---10月份, 那些出生在淡水河湖, 生活在海洋里, 临近产卵期的三文鱼, 便会成群结队地开始了回家的路程. 因为它们一定要把后代产在自己生活过的溪水清澈的河床上. 可你知道它们回家的路有几多艰辛, 几多磨难, 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吗? 它们一进入淡水域便停止进食, 凭着体内贮存的能量逆流而上. 有鱼道的, 它们会积足力气一级级跳跃; 没有鱼道的, 无论那 “门坎”有多高, 它们都会一次, 二次, 一次次锲而不舍地高高跃起. 有些因力竭而死, 当它们的尸体顺流而下的时候, 后面的那些活着的仍就前赴后继. 能回到家的三文鱼, 有的已是全身红透, 因为跳跃时用力过猛, 鱼身的血管都破裂了; 有的则是遍体鳞伤, 头破血流. 由于独特的遗传, 无论多远, 三文鱼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记得04年在北京的国际机场, 女儿曾经问我: “妈妈, 回中国的时候, 你就说要回家了, 现在要回加拿大, 你又说要回家了, 到底哪儿是家呀?” 看着一米七个头儿, 满脸天真,稚气的女儿, 我笑了.
为什么没有回答, 因为当时我真的不知道答案. 那时我曾彷徨地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人类不知道自己来自何方, 将归何处,这是何等的悲哀. 但仅从 人是伴着哭声降临, 带着平静离去来看, 也许来处与去处都要好于这个世界.虽然是这样,今世的人生路,我们还是要坚强的走下去!为了那些爱你,和你爱的人们!

那么,用什么来支撑与行走在这条艰辛的路上、而且还要快乐的走着呢?那就是:梦想与希望!
。。。心中一个梦,像雨后的彩虹,画在天空。(有点像画饼充饥的感觉,嘿嘿。。。神马不是浮云啊?太一本正经的说教了,红豆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放松一下哈。)



永远没有人力可以击退一个坚决强毅的希望!---金斯莱

希望是坚韧的拐杖,忍耐是旅行袋,携带它们,人可以登上永恒之旅。---罗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月儿的支持与鼓励的话语!
很高兴,看到开心与舞蹈相伴的你。。。
高兴每一天!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用什么来支撑与行走在这条艰辛的路上、而且还要快乐的走着呢?那就是:梦想与希望!”
谢谢红豆姐好文,这真不是说教,它是我们一代代延续下来的根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ston_sun的评论:
那个小家伙太可爱了。。。
让我笑了好久。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ston_sun的评论:
问候阳阳!
人啊,其实什么都懂啊,只是不想去驯服。。。
话题虽沉重,道理却是易见的,我的心有时是硬的。
是啊,我们常说:心安之处是我家。
愿我们都有一个快乐老家!
谢谢阳阳!
houston_su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四海为家的人,天父哪里使我们最终的家。其实哪里开心,哪里就是家;如果不开心,在哪里都不到心灵之家。这又是个沉重的话题。。。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bnryb的评论:
谢谢玫瑰兜的首肯!!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这样,今世的人生路,我们还是要坚强的走下去!" 就是因为那希望。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auk的评论:
安娜说的很对。
恭祝你分公司开业,我等又会受益多多的。
谢谢安娜,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是《大长今》中的歌。
年年秋天都要去看几次三文鱼,每次感受都不同的。。。
谢谢阿松!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Hope we are not lost in the see
Have a nice day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的歌,朝鲜族风味.

那里是家?我们自己好象都迷茫了.还不如三文鱼,知道自己最后的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