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咖啡众生相

(2008-04-02 02:04:06) 下一个
  • 速溶咖啡
     
    A君,供职于韩资企业。知道我喜爱咖啡,便每每在电话里,都要聊上几句咖啡,并屡屡承诺春节回家探亲时要送我咖啡。
     
    终于在某年的正月里,我与A君在家附近的一咖啡厅里相对而坐。
     
    A君面对服务生递过来的饮品单子,却颇有含义地说:“我其实最想喝的还是咱中国的茶。”
     
    想到多年未见,我只是颔首而笑,硬生生地把溜到舌尖上的尖刻咽了回去。
     
    A君一面看着单子,一面天南地北地闲扯着——“哎呦,我忘了给你带咖啡了——速溶的,不过真的很好喝。我们公司的咖啡,免费的。”
     
    侍立一旁的服务生,似乎是新来的,态度一直很谦恭地看着他。我终于看不下去,在多次催促无果的情况下,擅自做主点了壶茉莉并自告奋勇地在他的故乡当了一次东道主。没等茶上来,我的淑女面具便忍不住揭了下来,终于忍不住调侃他说:“你也就只能喝点茉莉了啊!”
     
    苦咖啡
     
    B君,有着很多男人喜欢的那种楚楚怜人淑女外表。虽不甚漂亮,但不时瞟向对方的眼神,却又分明传递着某种明确的暧昧。这是见过她的女人们一致的评价,而那些见过她的男人,却总是涌起一番怜香惜玉之情,幻想着英雄救美而美人则主动投怀送抱。
     
    一次,B君问起哪种咖啡好喝。我告诉她,目前她能购买的几种咖啡牌子,并详细介绍了每一种的味道。并特地叮嘱道,如果你以前没有喝咖啡的习惯,尽量先喝点口味淡的,可以往咖啡里兑点牛奶、甜酒、砂糖等等,等适应了再喝浓点的。她则语气很坚定地说:“我只喝苦咖啡。”
     
    “那你该是喝了很久了?”
     
    “不,我从未喝过任何咖啡。”
     
    这次是轮到我目瞪口呆了。等转过神来,才明白,人家喝的是“苦咖啡”三个字,而并不在乎什么是咖啡。  
     
    花式咖啡                           
     
    C君,曾有过两次公派出国参观和学习经历,一次半年,一次两年。
     
    据C君自己说,他非常喜欢喝咖啡,这是九十年代初出国后养成的习惯。有段时间里,总是邀我喝咖啡。我问他哪种咖啡最好,他却含含糊糊莫衷一是地说,咖啡就是咖啡了,哪种都好喝。
     
    真的坐在咖啡屋的时候,他却总是顾左右而言他,我再也矜持不住,一点都没客气地给自己点了杯味道比较浓烈的巴西咖啡,并且擅自做主给他叫了一杯卡布奇诺。
     
    C君说话的时候,并不和人对视,而是向下垂着。或许是肉肉的眼皮已经负荷不了日益堆积的脂肪的缘故,C君的眼睛似乎总是半睁半闭着,偶尔抬起的眼睛,也是惊鸿一瞥似的,将眼光瞟向别处。因此,他和我说的很多话,便也在卡布奇诺的泡沫还没灭掉之前,不知了去向。
     
    蓝山咖啡
     
    D君在评上正教授后,休闲的时间似乎多了起来。每次和我们聊起来,生活的轨迹都离不开咖啡厅。不是正在咖啡厅里喝咖啡,便是在去往咖啡厅喝咖啡的路上,而从家到咖啡厅的路上,必是自己亲驾刚买的坐骑。
     
    D君的咖啡瘾在大家聚会的时候,表现尤甚。除了蓝山,其他一概不喝。当然以D君在中科院的在职博士背景,在一个三流院校里还是可以镇住一些人的。
     
    一次,D君再次大呼小叫地点蓝山的时候,被一位比我还好为人师的同行轻轻地打击了一下:“就这家咖啡厅的档次,您还是别点蓝山了——搞不好给你现磨一杯大剂量的咖啡,忽悠您老人家亢奋两天都绰绰有余了。”
     
    常喝咖啡的人都知道,产于牙买加的蓝山咖啡,90%出口到日本。那其余的10%,又能有多大的几率被我们这位蓝山爱好者享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