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的反义词

(2008-01-31 02:57:07) 下一个
看到张斌那么尴尬地绕在胡紫微的身旁却手足无措的时候,我为这两位都是媒体名人感到难过。昨天一整天的思绪都因北京卫视主持人胡紫薇在CCTV 5更名仪式自爆正在主持仪式的丈夫——央视主持人张斌另有外遇这件事而缠绕,挥之不去。
 
原本一个很严肃的更名仪式被搅场,但也因此令更名仪式本身更具有了难以想象的广告效应——起码今后喜欢不喜欢体育节目的人,只要提起CCTV-5,提起曾经因为妙语连珠而著名的张斌,都会将这件事在脑海中回放一下。面对在场众多媒体的摄像机和闪光灯的回应,从事同样职业的胡紫薇却清醒地用保持着自尊的语言将自家私事曝光,这也分明说明了她对彼此的前途是抱着鱼死网破的决心的。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之快,早已令人无法想象。虽然事后有关领导请求在场媒体高抬贵手,不要将此事传播出去,但网络却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视频和文字全面真实再现。那些整天捕捉公众人物私生活之事的记者早就挖空心思四处搜罗将八卦的镜头伸向了央视记者,更何况这样求之不得主动送上门来足以令习惯仅仅发布一条模式化消息的在场媒体保持额外亢奋的意外收获呢?
 
一声叹息。
从小我们就学过爱的反义词是恨——爱恨交加;爱之深,恨之切。我们的情感发展也似乎只是在爱和恨之间徘徊,没有折衷。
 
93年我在北大学习的时候,同室室友的导师是历史系一位在美生活了近十年的海归。他比我们大十来岁,却是单身。有天傍晚,我们在未名湖畔闲聊,直率的室友问他的情感经历,他很认真地说:“我和我的爱情一直擦肩而过,在我的心里已经有几座感情坟墓,但我并没有放弃接受适合我的情感。”
 
之后,便用同样认真的语气问我们:“爱的反义词是什么?”
 
室友不假思索地立刻回答:“当然是恨了!”
 
他把目光转向我。
 
我沉吟不语——这绝不是小学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但我一时却难以找到合适的答案。
 
导师把目光收回,看着对面的博雅塔,轻轻地吁了口气,缓缓说道:“爱的反义词是:不-爱。”
 
之后的很多年,我一直在记忆中清晰地保留着这一幕,也一直用心思考自己的情感历程。正是这一幕,让我在爱恨并生的困扰中平静下来,用十余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感情世界的蝉蜕。
 
当周围的朋友出现情感困惑时,我也能用这个道理让她们理性地思考感情、婚姻和家庭。
 
是的,爱的反义词不是恨。当你真正理解这点的时候,你便会从容、坦然,没有玉石俱焚的咬牙切齿,也没了渝亮之憾的扼腕之痛。是你的,谁都不会抢走;不是你的,任你呼天抢地,也是乾坤难转;而把憎恨转嫁到所谓第三者头上的任何做法,除了证明自己的黔驴技穷外,一切都是徒劳。
 
情感世界,认赌服输。二人天空,不仅经济学的投入与产出的平衡原理不适合于此,也是语言逻辑失去效力的盲区。当婚姻出现第三人的拥挤,多问自己几次:“爱的反义词是什么?”
 
往事如风,今天的坦然正是由于昨天的经历;往事如烟,烟云散尽,也无风雨也无晴,更是经历后的从容不迫与海阔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爱是极端的爱,它叫占有。当所谓“爱”被“占有欲”支配的时候,这个人就
已经失去了理智。胡真的爱张吗,。。不是,她在用自己的躯体把张推向深渊。胡
若真的爱张,她就应该用自己的伟大而不是渺小让张一辈子自责和有愧。
仅供参考,没有为张说话。张和胡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有他们最清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