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拿市场规律说事儿

(2008-02-08 03:15:55) 下一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针对今年春运火车票价格没有上浮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见解。

吴敬琏认为不涨价的做法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这一政策不仅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还造成了三个有害结果:

一、许多人连夜排队买不着票,排队成本增高;
二、黄牛党横行,票价高涨,更多人难以负担;
三、权力凸显,“批条子”的现象严重。
 
对此,我倒是有三点质疑:
1.如果涨价,是否就不需排队?涨幅多少才能达到一个电话就能把回家的车票买到手?
2.黄牛党横行的主因是由于没有涨价,那没涨价时候是否就没有黄牛党?
3.批条子现象严重与不涨价有关怎么样的逻辑关系?如果涨价,是否就不需要批条子?
 
二十年了,每年在春运期间回家,对远离老家两千公里的我来说,都一直是头疼的事情。即便是暑假回家,也从未通过售票窗口买过票,因为就不可能有票。据说,在我们这个省会城市——京广铁路线与陇海铁路线的交汇处,只有六张的硬卧车票,一般人儿是根本拿不到滴!
 
我是一般人里的太一般的人,真是实在太一般了,凭借我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的行事风格,怎么可以奢望拿到那弥足珍贵的一张卧铺票呢?但我的朋友中有不是一般人的一帮人,每次都是他们主动帮我买票。

春运涨价不过是近几年的事儿,按照吴敬琏的说法,我应该在最近几年的涨价期间,轻轻松松地不用求人不用给黄牛多余的血汗钱也不用找人批条子,就可以坦坦荡荡大大方方天经地义顺理成章毫无疑问理直气壮地拿到那六张中的一张,也能让我们这种纸上谈兵无一用处的所谓知识分子理论不脱离实践一次。
 
但是,我二十年来的回家买票经历,铁证如山地证明了一个真理:没有关系,就买不到车票,无论多少价位无论涨价与否!而且,以我的交往范围,从黄牛党交易的可能性是绝对的小概率事件。
 
我是个例,但相信我这样的个例,在异地他乡的游子们中,该是大家都已经麻木到视而不见没有任何同情可以贡献的屡见不鲜的共性了。
 
那么,吴敬琏的说法是否经过了调查?调查的范围与相关参数是否客观?这种说法,是否与他本人的身份相吻合?代表了哪个利益集团呢?
 
不错,价格的涨落应由市场来调节。但以我国众多的人口,火车这种交通运输工具,何时有可能像市场吆喝空余票呢?“铁老大”的地位,可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哦!而且,怎么区分火车运输的淡旺季?且不说吴敬琏先生提出的由政府补贴的问题,单就说票价的只涨不降,该用什么经济学说来解释呢?
 
以我陋见,中国还没有真正实行市场经济,国家的宏观调控在垄断部门的作用,无非是蒙事儿的行政变化。其本质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模式,但为何却要卖羊头挂狗肉地拿市场经济的幌子来为车票的价格调整做遮掩呢?这倒是令我想起了从小儿学的一句话:拉大旗,做虎皮。
 
还是还原车票涨价的真相,别拿市场经济说事儿吧。(2007-03-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