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国与人性- 不是说《色戒》

(2008-02-11 08:16:59) 下一个
这些日子,谁要是把爱国和人性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八成会让人以为是在凑《色戒》的热闹。可惜那电影小的没有看过,今天想说的,都是些身边事,也许题目起得大了点。

好些年前,和一个同时在欧洲留学,比我更早技术移民到澳洲的朋友去看国际女篮比赛,最后决赛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进行。我的朋友说他很为难,不知道该为哪边喝彩。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澳大利亚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是这个国家的公民。

有人问一个移民澳洲多年的朋友,你还爱不爱国,他说,我当然爱国,我爱澳大利亚。

毛泽东去世,邓小平上台,中国的国门逐步打开。开始是公费,或利用国外奖学金派出留学生,然后,逐步开放自费留学和其他方式的个人出国和移民。

早期出国的人们,尤其是公费留学的人们,很少有想过学成之后不回国的。最多也就想存点外汇买上彩电冰箱什么的让回国后的物质生活优裕点。

1989年的事,应该是一个转折点。当时中国在全世界的留学生,几乎没有回国的。

也许,这些人中的许多,利用这个机会,选择了发达国家较好的物质条件和发展事业的环境。

但也有许多人,是抱着对中国社会的失望而滞留在国外的,有些人,随时都在寻找报效祖国的机会。这样的人,在非移民国家的比在移民国家的多。

最后的结果是,大多数的人最终在国外定居,而他们当中的一小部分后来又成了海龟。

这些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说中国话的人们,成了美国人,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新加坡人等等,他们还爱中国吗,他们是不是应该为他们离开祖国的行为受到谴责?

中国有句话,叫人往高处走。看这世界的移民流向,找一个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生活也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假如一个东北人到北京定居,一个江西人到上海定居不该受到责备的话,一个中国人选择到国外定居似乎也不应该受到责备。

其实,一个中国人选择不回中国,原因也未必就只是物质条件,尤其到了今天,国内外至少精英阶层的物质条件的差异已经不是20年前的情况。可我不只知道一个两个宁可不要国内很体面的工作而留在澳大利亚从事简单体力劳动或做很辛苦的小生意的人的例子,他们的理由就是,这个社会公平,凭本事能力吃饭,做什么都心情舒畅。有个朋友对我说,他一想到,他假如在街上和人撞了车,那车上的人下来给他俩耳刮子,他最后却没处说理,因为对方在什么什么地方有人,或是个地头蛇之类的,他就再没了回国定居的冲动。在国外自由民主的环境中生活习惯了的人,恐怕也很难适应那种经过过滤的新闻和对国外网站的封闭。

还有一些人,辛苦是为了下一代。也有老人,喜欢这里的阳光和空气。

向往充裕的物质生活,向往自由公平的社会环境,向往优美干净的自然环境,都是人性使然。

中国已经今非昔比了,中国充满着诱惑,也充满着混乱。那些存在一定海龟条件的人,心里也乱吧。

澳大利亚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无论一个人来自哪个国家,既然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国家,自己后代繁衍的地方,就没有理由不爱这个国家,不维护这个国家的利益。如果一个人选择在一个国家长期生活而心理上却不能和这个国家亲近,是对他的居住国不负责任,后果可能就只能是抱怨“鬼佬”如何歧视自己了。

有人说,如果中国跟澳大利亚发生冲突怎么办?

这些年,澳大利亚经济几乎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种依赖,如今又有了一位说普通话的总理。前些日子,一个同事还在和我议论,中国会不会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美国会不会参战,美国参战了澳大利亚会怎么样。我说,要真干起来,澳大利亚股市马上崩盘,日子会极不好过。但愿不要有那一天。

我想,我们作为中国背景的澳大利亚人,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用我们还不强壮的声音来尽可能避免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正面冲突。如果实在是不可避免,每一个人都权利选择自己该怎么做。

欢迎拍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