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唱雄鸡天下春

(2005-02-25 10:11:12) 下一个


“你是属什么的?”

小时候,每到过年,我就不断被人问这个问题。我就回答,我去年是属猪的,今年开始属老鼠了。

后来我搞清楚了,属相是不会变的。我十一月份生,属啥清楚的很。但有些人成年后还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属相,因为他们碰巧生在一月或者二月,阴历阳历纠缠不清。

就比方说,今年的鸡年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呢?这个问题恐怕十个中国人九个都说不清楚。

可是,我的一些洋人朋友很较真,一问到底,逼得我非搞清不可。无奈,去看书,去谷狗,去图书馆,这才明白一二。

从元旦开始?当然大错特错。那是阳历,洋人的东西,和属相不大相关;

从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这是华人新年。按照定义,华人新年始于冬至后的第二个新月(Second new moon after winter solstice)。可是新月不是晚上十二点啊。这是个天文概念,那月亮最黑的时候是一个临界点,可以算到几时几分几秒的。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算,还是从除夕夜的十二点算呢?

也许我们华人不大在乎,可那洋鬼子不屈不挠,追问一个孩子在除夕夜十二点到新月之间生,到底属猴还是属鸡?

最后的结果出来了。鸡年不是从春节开始,而是从立春算起。

记得读中学时,和一帮姐妹们去东海岸海滩,迎接千禧年的到来。我记得清清楚楚,随着地球的转动,像新西兰这样的太平洋岛国最先迎来新的世纪,然后是悉尼,东京,北京,最后又是太平洋中的夏威夷。

那么,立春,或者说鸡年是不是也这样随着地球转动而来临呢?这对一个恰巧那一天出生的宝宝很重要,因为属什么是终身大事。不光和时间有关,还和所在地理位置那个国家有关。

我翻开了书架上的百科全书,吹了吹上面的灰,找到了答案。一年,就是地球绕太阳的公转一圈。到点就到点了,全世界都一个时间。难怪老听说什么睁眼春,闭眼春。今年按中国江淮地区的位置,算闭眼春了。所以地球转到那个位置后,不管你在哪个国家,生的宝宝就都是鸡宝宝了。时间是:

北京时间2005年2月4日01时43分00秒,美东时间2005年2月3日中午12时43分00秒。

也就是说,从昨天起,就是鸡年啦。

我还是不放心,打了个电话问了个专家,我表舅。他是某个省的气象台副台长。他说是这样的。我问为什么我记得属什么应该从除夕夜的夜里十二点算呢?他说是传统,为了人们庆祝习惯方便。年月日么。现在有人提议把春节改到立春,他是坚决反对的,也是做不到的,不科学。

我学到了好多。有人认为中国的历法土气,叫做农历,不科学,甚至认为是迷信。表舅说,中国的历法其实非常科学,生辰八字,说的是年月日时。而公历反而是迷信色彩多,年和地球位置不大匹配,月是几个暴君按自己的意愿人为定的,和月亮完全没关系,还好意思叫做月。那个星期只是个宗教概念,和星球,和天文无关。中国人很尊重科学和大自然。新月来了就是新的一个月,地球到立春的位置了,新的一年就开始了。只是为了方便,按年月日时的顺序,把新年定在大年初一的零点。

我又问他,怎样向人解释这期间的属相呢。表舅说,traditionally就按过年,academically就按立春。如果只能一个答案,就立春。我又问,国内现在很热闹了吧?这里没有什么气氛。表舅说,那还用说。

我很怀念小时候,每年过年我们都要去夫子庙热闹一番。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婆舅舅,几家子赶到那十里秦淮,人山人海啊,张灯结彩,人声鼎沸。我们从瞻园太平天国馆走过,沿着一条小巷,不远就到了。人挤人,我清楚记得我是被大力气的爸爸放到肩上,我称之位“骑脖子” 。这样我能坐得高望得远。我总是拽着爸爸的一个耳朵和头发,把他的头发搞得乱乱的,他也挺开心,我们都很开心。一连好几条街,好吃的,好玩的,风车气球小玩意儿,我手上慢慢就变得满满的了。

这种情形,也就香港的旺角和新加坡的牛车水还有,其他地方就没有那种气氛了。毕竟美国华人只有百分之一,春节不是假日。就连唐人街也感受不到那种亲切。特别是如果你在小镇上,有时都会忘了这个最隆重的节日。我虽不再是中国籍,却永远是南京人。一到这个时候,就特别去寻找那种感觉。我认为,生活在美国而又不愿或者不敢追求自己民族传统的人,并不是成熟的美国人。因为美国就是这样子的一个国家。

密歇根州有个叫荷兰的小镇。每年春天郁金香盛开的时候,会有好多人去玩。那风车,街头民族舞蹈,民族小吃,连绵大半个月,让你觉得就在荷兰。墨西哥国庆时,满大街的也都是墨西哥国旗。我的一个好友家里也放满了百多年前从德国带来的古董。而富有节奏的非洲打击乐渗透了美国乃至世界的音乐。

前几天,我收到了一个邮局的广告,说美国十二生肖纪念邮票已经发行十二年,所以发行24K金的全套。我一看好喜欢,可是要88美刀一枚,全套就要上千了。摸摸口袋,咽了咽口水。可是又不甘心,晚上回家车子一拐就进了邮政总局。我一下子就看到了全套生肖普通邮票。每套24枚。

一开始我还纳闷儿,怎么是正反两个全套?一看价格我就明白了。原来普通邮票37美分,一套12张就444分。这个数字俺们华人不爱听。奶奶从前教我过年时是不可以说4的。变成两套呢,就双禧了,价格888分,好巧妙,好吉利啊。

有两种版本:全裸,和半裸的。所谓半裸的就是放在一个忖有纸板的透明包装。我一看架子上有十套,就全给收罗了。还不过瘾,去柜台排队。刚排到,一个黑姑娘看一个华人来了,就亲切地问,有生肖票侬要伐?我说,我就是为这个来的。这一下子又好多套,不过是全裸的,也是888分。还买了些首日封,每套1038分。

我好高兴啊。新年了,我们华人的新年。这些邮票我会送给在国内和其他地方的好友。

大家是怎样准备过年的呢?菜买了吗?电话卡买了吗?

不管你上一年挣的银子多还是少,考试考得好还是烤糊了,也不管你刚成家还是分了手,是刚认识了新网友还是和网友吵了架,让我们把烦恼全抛开,双手相合,作个揖,向每一位都恭贺:

春回大地,福满人间。

我呢,反正还没有成家,也没有立业,所以还能到处去蹭红包。你们要是开始挣工资了,结了婚了,那我可要不客气了啊,我是我们班著名的活宝,调皮捣蛋很在行的,嘿嘿。

我伸手向你讨,随你给多少;
我两手心朝上,不给不像样!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哈,我怎么搞得跟打劫似的。)

我的本命年虽然还没有到,可我的名字是茶叶蛋啊。什么蛋,当然是鸡蛋喽。所以呢,我就代表我们家大公鸡,向大家报个喜讯:

鸡年已经来到啦!

恭喜大家新春快乐!喔,喔,喔----!

(写于2005年2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