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叶子花开 (1-4)

(2006-07-16 09:39:03) 下一个

叶子花开

原名:梦萦长桥(That Overhead Bridge)

茶叶蛋


(序)


好几个小时了,我一直徘徊在这座行人天桥上。两边的不锈钢栏杆,像一支支长笛,在太阳的光线下闪闪烁烁的。一棵棵大树像一把把巨大的伞,向远处排列着,树顶上点缀着粉红色的小花。空气中散发着我曾经非常熟悉的清香,那是各种不知名的花儿和树叶的香味,淡淡雅雅的,和海洋的气息混合在一起。我靠着栏杆向下凝视着豆粘路上那川流不息的车流,思绪回到了几年前的日子。

天桥上茂盛的九重葛开满了紫红色的叶子花,在微风下轻轻地颤动着。有那么一小会儿,我似乎看到了他,穿着白色和米色的校服,在行人道上向我站着的天桥走来。时而,他抬头飞快地朝我看一眼,面带着微笑。我回过神来,他不见了,那儿空无一人,只有路边的天堂鸟和蒲葵在风中摇曳。

我举起了相机。

心爱的人儿,我又回来了,回到了这座最美丽的城市,这个不是生我,却是养我的地方。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都会带着这些照片。我把一个少女最美丽的梦留在这里。这些梦属于这个地方,属于这座长长的行人天桥。

(一)

这是一条通往市区的干道。说是一条,其实是两条,因为两个方向各有三条车道,之间隔着一条人工排水河。在河与两个方向的路之间还都有很宽的绿化带,上面有一条小渠和各种各样的树木。

这条路上,有好几条巴士路线。每天早上上学,下了车后要走到马路对面去,所以必须跨过一条长长的行人天桥。桥不宽,可真的很长啊,好像望不到尽头。因为要走过两个车道,两片林地,以及一条河,更不必说还要爬上爬下两头的楼梯。很累人。当然还有一半的同学,是从另一个方向来的。她们不用过天桥,因为在学校这一边下车。放学的时候,刚好反过来,我不用过天桥,直接上巴士回家。所以我每天就只过一遍天桥,从南往北走。

这一段是学校区,有这个大都市最好的两所小学,三所著名中学。而我们中学也是无数女孩的梦中之园。虽然难进,但成功进去以后,地狱般的生活也就开始了。校长开学时说,地狱和天堂就在余切一百八十度的两边。上学第一天就考试,下马威。对女孩子来说,更痛苦的还包括,一律短发,长度不得盖住后脖子。不准化妆,不准带首饰,手机可以带,但不得在校园内使用。必须穿校服,否则不得进校门。但在校外,除了图书馆,书店,歌剧院,音乐厅等少数场所,以及在路上,又不得单独穿校服!

等等等等,规章制度写满好几页。我不知道监狱守则有几页。扼杀人性么,从此我们就要过勤奋严格的生活了。你知道我们校服的设计吗?告诉你,白上衣,白裙子,沿用了快一个世纪了!所以我们都盼望体育课,因为是黄T恤蓝短裤。虽然还是简单,可那黄蓝相配的色彩对我们真的是很奢侈。

不过,假如大家由此认为女中的学生个个都是文质彬彬,端庄尔雅的乖乖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那是在校外穿校服时,假装给别人看的。在校园内,因为没有男生,连男老师都罕见,同学之间的嬉闹放肆到无法无天的地步。而校外聚会的疯狂,连我这个本来被称作活宝的捣蛋鬼都瞠目结舌。女中的生活,对我的性格定位起着深远的影响。我就这么无忧无虑地过着,直到注意到了他。


(二)

每天清晨,我就赶那一班巴士,然后走过长桥去学校。平时这座桥上很冷清,很少有人。也就是在早上上学,还有放学的时候,热闹一阵子。同学们叽叽喳喳,打打闹闹,白色的校服,白色的裙子,一道美丽的风景,前后可以持续半个多小时。

在长桥的另一侧,也有一个中学,喔,就是他的学校,男中。他们是从北往南走的,和我们相反,所以很麻烦。长桥的宽度本来足够双向行走的。可是同学们不是一队一队的,而是喜欢一堆一堆地走。到了相遇的时候,只好散开避让。

几乎每一天,我都会在巴士上遇到相同的同学,都熟悉了。所以我们就这么有说有笑地过桥。也许,对面走过来的男生们也和我们一样,只是我从来不注意他们。他们男生比我们疯,更喜欢打闹,追逐,比较野蛮。所以我们遇到他们走过都侧身,像避瘟疫似的。

但是,常在桥上走,哪有不被撞。我就被他撞了。

那是个星期二,我记得很清楚。因为除了书包,每个星期二我还会拎一个装长笛的黑色小匣子。我刚开始上天桥,在楼梯上拐弯的地方,突然被从桥上冲下来的他撞倒。我是左手提着笛匣,右手急忙拉着栏杆。左膝盖跪倒在地上,擦破点皮。还有匣子的一角也蹭了好几道印子。我好心疼,心疼我的笛子。赶忙打开来看,还好笛子没事。

他急忙说了声“Oh, sorry! ” ,然后就傻傻地站在一旁,傻傻地看着我。我合上小匣子,瞪了他一眼,就走了。毕竟上课时间要到了。

第二天早上,我又遇到他,是在天桥的中间。我一开始没有注意,发现一个小子脚步慢了下来,我才看见他。对,认出来了,就是昨天撞我的那个。

他似乎要躲着我,可是冤家路窄,桥上无处可躲,他稍稍迟疑就硬着头皮朝我走来。到我身边,他把头低了下去。这一招很灵,他低着头,我也就没有了表达不满的办法,总不能追上去叫住他,赔偿什么,他昨天说过抱歉了。只好就那么擦肩而过,就那么让他从眼皮底下溜走。便宜他了。

后面的几天,他碰到我不那么害怕了,只是看着我尴尬地笑一下。我也只好尴尬地笑一下。不对呀,我尴尬什么?我又没有干什么坏事。但我记得当时我确实是尴尬地回应他的尴尬的。


(三)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看到过他在桥上打闹奔跑。总是认认真真地走路。我们就算是认识了,虽然还没有说过一句话。因为我们是相对而走,每天虽然相遇,也就是一瞬间的事。大家都急着赶去上课,根本没有机会说话。

不过我还是开始打量他了。之前我似乎从不注意男生,他是第一个吸引我的。他蛮好看的,有个很挺的鼻子。双眼稍微往里凹,似乎要看很远的地方,深邃得很。

我膝盖上的几个擦伤开始痒痒,结痂了。不知道怎么的,我开始有点想看到他。当然每天一定能看到他,就那么几秒钟。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

我们之间没有当初的尴尬了,见面就会心的笑一下。他好像也一直注意我,每天必定会看我一眼。

说也奇怪,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认,我每天都盼着看到他了。这种感觉以前从来没有过,喜欢对一个不认识的人有点遐想。虽然每天只有那么几秒钟的见面时间,对我却很重要,生怕见不到他。其实我们每天都相遇的,相遇在那长长的天桥上。然后,只要看到了,一天都很愉快。因为每天看到他,所以每天都很快乐。于是,我以前喜欢的周末,现在倒不那么喜欢了。因为周末不上学,看不到他,心里就似乎失去了什么。最盼望周末早点结束,星期一的早晨可以早点到来。

有时候,上课的时候,我就会走神,脑子里就有了他的影子。虽然不知道那是什么,但他老是跳到我的脑子里来。我不用闭上眼睛,都会想到他穿着米灰色的长裤,从桥的那一头慢慢向我走来,越来越近,然后我看到了他,开始期待,我的心跳开始加快,然后他走近我,对我看一眼,微微地笑一下,然后,擦肩而过。然后,我就很开心,然后,我。。。。。。回过神来,继续听课。

可是我还是不能确定他是不是也有和我一样的感觉。他也期望看到我吗?这个问题萦绕了我好几天。后来我开始想到了一个测试的好办法。


(四)

我决定每天早上早点来,提前一班车。

我已经决定开始实施了。每天赶前面一趟巴士,提前八分钟。当然,我碰不到他了。我想,也许他很失望,看不到我了。也许会担心我,也许。。。我心里坏坏的偷着乐了。嘿嘿,治治你,撞我的仇还没有报呢。

我这么乐着,三天后我自己却开始不舒服了,好几天没有看到他了。不让他看到我,我也就看不到他。自己骂自己,我出的什么馊主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但是我的测试还没有完,我还要坚持几天。慢慢地,我有点失望了。原来,他不在乎我,我在自作多情。还以为他也希望看到我呢。我开始骂自己,我怎么回事,一个男生撞了自己,却把他放在心上,何苦!

何苦啊,何苦?何。。。

哦,不。我又错了。不,不,我没有错,我一直没有错过,我只是想多了,心急了。。。。。。那个对面走过来的不就是他么!?

我不敢相信我?难劬Γ∷?!!K?蔡崆傲艘话喑担?

耶~~~!我的测试成功了。他喜欢我!他为了每天看到我,也提前八分钟。

我感到很幸福。有个男生。。。哈哈。啦啦啦~~~!

但是,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每天就这么会心一笑,擦肩而过,匆匆赶去上课。

我在想,他那几天没有看到我一定失望极了。一定在冥思苦想怎么回事,我怎么消失了,不见了。然后,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会不会在前一辆车上?也许。。。她搬走了,转学了,出国了?不管,明天提前一辆巴士,看还能不能遇上她。那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后的机会了,不妨一试。

然后,他试了,发现了我。果然在前面一辆车上。他一定非常非常开心,看到了我。他也一定很纳闷,到底怎么回事,我会早一辆车来?也不打声招呼。其实我们没有说过话,怎么打招呼?谁好像也开不了这个口,我在等他找机会和我说话。他却很腼腆。也许前后有好多同学,不好意思。那我更不好意思啊。

不过,现在我觉得我们之间心有灵犀了,测试成功。而且,因为早了一点,路上和桥上的同学比较稀少了些。我在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