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走进南美 <5>---人在秘鲁.

(2014-05-19 10:47:48) 下一个
人在秘鲁.库斯科
第十一天/41.
(上接---人在阿根廷 <4>)
清晨8:00amLima酒店出发直奔机场.乘坐利马飞往库斯科(Cuzco)的班机LA2075. 飞行时间1.5小时. 这是我们第七次转机.
库斯科位于秘鲁南方一座古城. 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 是古印加文化的发源地.灿烂的印加文化将南美人类文明史推向巅峰.后惨遭西班牙殖民者强盗掠夺, 野蛮烧杀,将印加文化横劫摧毁.
 
 
走在这条路上,路基折射出石色的青光,时间仿佛定格在历史的源头.让你的思维不禁变得深沉而丰硕.古往今来,论英雄,说成败,走过这青石街的人有多少? 历史的传载一篇又一篇,一轮又一轮,一个部落,一个民族的自强可与坚石相论吗? 这青石路上曾经风尘滚滚,而今宁静寂寥,石,永远默默为守候印加文化的昨天而铺躺.路却为今天到此一游的人闲情游荡.硝烟散去的地方世态己淡凉....这让我想起导游的评论:印加人是一个单纯朴实的民族,不被西班牙人欺负,也会被其它强势国所强霸,我深深地感牾一个民族的自尊一定是在自强中得到应有的尊严,昨天的历史如此,今天还是这样.
 





 
库斯科海拔3410.最高处可达3700.登山上行让我倍感到高原反应的不适.原想我曾经去过西藏高原,体能状况也不差,应该问题不大.不料我们一行四人中属我最惨. 边走边喘,头昏,恶心.四肢无力.加上山风寒意,我只是勉强看了看遍地散落的石器,人像虚脱一样,这时候不得不佩服我的朋友承红,罗江夫妇,一边走还一边问导游问题,在老公的搀扶下不得不提前回到车内,迷迷糊糊横躺在后排. 直到朋友们回来. 导游说:身体越好的人高山反应越重.不知是真是假?若是真的倒是对我小小安慰. 我自己觉得这是取决个人机体调节的水平.翻篇了,看看景观,




 


库斯科城景点景观

 
中央广场--耸立着一位印第安人的全身雕像







山民们看上去很朴实
.装束鲜亮夺目.
地摊上和手中销售着她们自产的工艺品,听不到大声的叫卖,却能感受到他们想让你买的诚意.
 
日落,山石沉眠,灯光栅栏, 我们在半山间一家餐馆里就餐.空荡荡的大厅只有我们一行人.食材有牛排,猪肉..,但做工欠细,加上高山反应,基本没食欲. 唯一能吃下去的可谓当地的烤玉米.那米粒大而扁圆,用碳烤后,口感好,肉食多,味很香.据说这玉米只产在当地山里.服务员给了我们每人一小份. 我想多要点,服务员不懂英语,导游又不在场. 我指着空盘子又指指嘴,比划一阵子,两个服务员猜了半天终于明白了我的意图. 端来一大盘玉米粒.那是我最解馋的一盘当地特产.吃的我第二天上火,咽喉干燥,嗓子死痛.
 
晚上下塌在距库斯科火车站不远的一家酒店.

                   人在秘鲁---马丘比丘
 
第十二天/42
 
历史上美洲三大文明(阿兹特克、玛雅、印加)是早期美洲人类文明史高度发展的标志。这些文明的发源地均被列为世界文化物质遗产.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世界各地的游人.今天的活动计划是参观被称为世界7大奇观的印加帝国遗址马丘比丘.
 
清晨5:30 AM一阵铃声叫起沉睡的我们. 走出门外,一阵晨风寒噤,我穿上羽绒服.俩位印安族女己在酒店门口摆起了地滩.她们早起贪黑,做点生意真不容易. 上趟马丘比也不容易啊,千里迢迢坐飞机先到库斯特落脚,一大早坐当地巴士,30分钟,改乘专线火车,行程3小时, 一路翻山跃岭.来到马丘比丘山下. 进山前,排队登记, 查门票,对护照,十分严格.

 
马丘比丘是西班牙语,意为:古老的山。距库斯科130公里,海拔2400米。印加人在12世纪了逐步发展到印加帝国,几乎涵盖了整个南美。1526年西班牙人带领168人从巴拿马南下,发现了库斯科的印加帝国旧址,实行侵略强占谋杀一系列政策于1533年施计杀掉了最后一位印加王子,彻底征服了印加。最终将印加帝国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但是西班牙人统治期间却没有发砚马丘比丘.1911年美国历史学家海勒姆.宾厄姆在当地人带领下几经考察首次报道了马丘比丘印加帝国的发现,引起极大轰动。究竟谁是马丘比丘的第一发现在者至今仍有争议。至少在马丘比丘入口处我们看到墙碑刻着海勒姆.宾厄姆的名字.
导游向我们展示当年宾厄姆考察马丘比丘的照片
 

 
 
 
沿着古人开掘现代人管理的山路观赏,可谓胸怀远古足行于下. 此项活动安排的是当地导游,看上去人很朴实,一路不停地讲,但口语太重,我们听起来太费力.加上自己的英语也好不了多少,连猜带蒙,疑惑很多,许多不解其意. 有点不过瘾.
 




 
养眼的梯田
 
印加帝国将古城建立在悬崖峭壁上.四面高山峻岭,植被茂密.整个城区用原石砌造,无钉无锚. 无论祭司太阳的神殿,还是住宅卧房,石路相连, 结构严密,尤其是层层梯田,十分养眼,处外展示着古人的聪明智慧. 考古学家将这里划分为神圣区,监狱,居住区。区里水池沟渠明道暗沟构思巧妙.
 


如果面对山峰细看,尤如一个巨人面对苍天的头像.右侧为头额,中间小高峰为鼻子,左侧为下巴.当地人认为是山神的灵意.

 
祭司太阳神殿堂
 
一段历史总会引出许多传奇.马丘比丘的发现让世人通过震撼的视觉效应,揭开了南美洲早期文明盛期的辉煌.伴随着它的消失又让我们感悟着当年殖民掠夺和欺诈惨杀.联想墨西哥的马雅文化, 古希腊德尔菲(Delphi)的阿波罗遗址,中国的圆明园以及以色列的马萨达( Masada);一座座雄伟的城堡,一条条残岩断恒,一次次血惺的掠杀,一缕缕战火的硝烟,推动历史前进的究竟是什么? 是战争? 是原古的文明重生? 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 是废墟上新文明的取代?想不清楚,理不明白.然而不管历史多少转折,多少悲剧,人类总是向前发展这一点无可质疑.
马丘比丘景观  
从山上下来自助午餐.条件不错.
 
3:40pm火车转巴士回到科斯特己是晚上8:00pm. 库斯特灯火通明,商家餐饮一片繁忙.导游安排我们边吃晚餐边看当地民间演出. 舞台很小,阵容热闹,歌舞,民乐,服装,让我们忘记了疲劳.印象较深的一首用竹啸吹出的<<山鹰之歌>>,低沉,回婉,优美,盘旋,表现着一个古老民族自强不息,坚韧曲折的内心世界. 曲终人散.回到酒店己是11:00pm
          人在秘鲁--- 利马(Lima)
第十三天/43

清晨从库斯特乘飞机来到利马.这是我们第七次转机.过去没有一次旅游像这次频繁转机. 一个新买的箱子不幸在机场工人野蛮装箱的过程中断了一条腿.拖着三条腿的箱子我们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利马.

 
导游姓庞.热情善谈.介绍的内容很广.忙得我一会记笔记,一会照像,手机,iPad, 照像机齐上阵,耗了卡的不少spaces.他首先带我们来到新区靠近大海的玛丽亚公园.玛丽亚是一位德国女子,1932年来秘鲁求生.做过家教.1941年为一支美国水利团考察印加人水系统做翻译.考察团租用了一架军用飞机在3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现许多有规律的线条.这些线条形如圈尾猴,后来被称为纳斯卡地画. 它至今仍然是个谜.现列为联合国自然保护物质.玛丽亚30年为研究这些图案力尽心血.终身未嫁.
 
鲜花组成圈尾猴以示纳斯卡地画

秘鲁人用鲜花组成圈尾猴以示纳斯卡地画的神奇纪念玛丽亚. 园内另一个主题画面是一对情侣相拥接吻的雕像.又称爱情公园.绿草成茵,鲜花盛开, 精致典雅. 不失浪漫. 为傍晚幽会的情人提供良好环境.







爱情公园主题塑像



公园不远有一座桥叫"帝王桥".起初并没有在意桥的两侧用塑料板保护.听了庞导介绍才明白了其意.早年一位西班牙总督的千金与家中一男佣一起长大,后私下相爱,总督得悉将女儿送回西班牙,给了男佣一笔钱辞退. 男佣入了修道院仍难解思念之愁.终有一日从这桥上跳入大海.女儿知道后悲痛万俱,入海以死殉情.这段真实的故事称之为:秘鲁的<<梁祝>>".
后来当地失恋的青年仿效此举,这桥又成了殉情桥.为了防止更多人跳海自尽.政府加上了这道防线.人的一生在这里可以演绎的如此绝唱,一边是热恋的缠绵,一边是人生终点,生生死死远在天边,近在咫尺.让人悲喜交加.情感极大起伏.


利马缺水不缺绿


石碑.意为:一滴水来之不易

因为安第斯山挡住了与陆地水气层的交换,利马虽然靠海却是世界上有名的缺水国.为了提醒人们节约用水,政府特意制作了这个石碑.意为:一滴水来之不易. 然而由于与大海为邻,湿润的海水雾气为利马植物带来了有利的生态环境.利马不缺鲜花,不缺草坪.上帝关了一扇门,却又开了另一扇窗.

 
 
 离公园不远有一家日式海鲜自助餐叫: Manga. 强烈推荐此店.鲜嫩的海鲜尤其是生鱼片加本店秘密武器(柠檬汁 ?)让我此生难忘.连吃了三大盘不解馋.
午餐后我们来到了利马老区.路经圣马丁广场时许多矿工正在游行聚会.远远看到解放南美的民族英雄圣马丁雕塑立在中央. 考虑到安全我们的司机没有在公园停车,直奔利马Freicisk修道院. 过去我一直认为修道院是修女的家,听了介绍目睹大厅里挂满了男修道士的照片才让我走出误区.修道院里男人比女人更多.修道院楼上是图书馆和修道厅,地下室里存放着经过处理的大量人体尸骨,白骨遍地.这让我想到上大学时的解剖课. 参观这种地方只是去体会理解不同的文化.离开这地方时导游说:"东方人注重情性,西方人注重理性".尚需思量.


Freicisk
修道院
"武器广场"是利马市中心.1821年圣马丁在这里宣布秘鲁解放. 广场中心是一个巨大铜制喷水池.早期这个喷水池是一个焚烧犯人的大盆. 其城区规划以广场为中心向四周放射,市政大厅,大教堂,总统府. 许多欧式巴格达的建筑风格见证了当年西班牙殖民统治者的足迹和强权.
 
  秘鲁的骆驼羊毛很有名.在我们的要求下,导游带我们来到贸易市场.在琳琅满目的个体摊位上承红和我选了一件骆毛外衣.
第十四天/4月4日
 
时间真快,返程的时间到了.南美,我带走了你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你滋润了我久旱的情怀,我领略了你风情和火热, 你描画出我视野的色彩, 巴西的咖啡加上阿根廷的奶香,阿根廷的皮包填上一件秘鲁的骆毛外套...就祘是途中所见一个个小片段,我珍藏在心间.合上了日记,关上像机,轻轻的向你挥挥手, 白云托起机翼,窗外..你留在我的身后..让我再多看你一眼...南美.
 
秘鲁的大颗玉米那叫一个香,再泡一杯马太茶,那叫一个绝


记住了亚马逊特色饮料 Guaiana

亚马逊特产:酸性果子


巴西人喜欢把路铺成黑白相间,因为他们的亚马逊河黑白交界为特有



 

巴西宝石名誉天下,离开巴西时看上了这套玛瑙石,因老公和朋友反对,没有坚定信心,现在还后悔,只能放上这张照片留个纪念罢了
                                                                      
浪漫的巴西人可以这样取景


洒脱的阿根廷人无处不跳
 
清晨12:20pm, 一架波音377向纽约驶去...,我钟情而来, 知足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