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9 欧洲旅游 day 10 ---罗马和梵蒂冈

(2009-08-28 20:23:40) 下一个
罗马-----一座人类璀璨艺术的宝城



壮丽辉煌的罗马在历史上曾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城”. 她是我们此次出行到达的最后一城. 也是我最难下笔叙述的一座宝藏之城.确实, 她所拥有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是用语言难以表达. 罗马见证了西方历史艺术发展的永恒魅力.那种感慨引发到深层的思索; 如果把这些所见与中国五千年历史相互交错, 相互对比, 思维开阔了许多. 以前总是仅为中国五千年历史而骄傲, 实际上值得骄傲的何止如此?震撼人心的又岂非一个中国?!




每天排队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到了罗马,没有人不去梵蒂冈. 它位于罗马城内, 是城中之国,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 圣彼得大教堂就占据了全境。一大清早我们来到圣彼得大教堂.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每天排队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汇集了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观光者. 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被人流冲散. 因为一边听导游讲,一边记录, 一边拍照, 我觉得手忙脚乱, 眼花缭乱, 力不从心. 为了防止丢了西瓜, 只拍芝麻, 我特地留意了大厅纪念品出售店摆设的名片, 想必这些在名片上的艺术品一定不同凡响. 走进大厅后是要备加关注的.

小时候母亲说我的功课学习是:”熊瞎子掰包米, 掰一个,丢一个”. 我不敢说今儿看一个,忘一个. 但能记住的真不多. 然而有一位伟人的名字一路走来如雷灌耳。 旅游的第一天,在伦敦大英搏物馆我们看到了他创作的<<圣母像>>; 在巴黎罗浮宫有他的雕塑<<垂死的奴隶>>; 在佛罗伦斯收藏着他的<<大卫>>.他的名字 耳熟能详. 伴我们走过一路, 他就是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雕塑<<母爱>>

这一天, 当我们走进母爱小堂, 又被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雕塑<<母爱>>而征服. 基督安静地躺在母亲的怀里, 母爱的慈光落在儿子脸上. 优美动人. 导游说: 当时这块石头被认为是块残石, 不知该如何用之, 年仅24岁的米开朗基罗根据石头的造型创造了这绝世之作. 可谓艺术奇才.
 

在西斯廷小教堂, 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巨幅天顶画, 墙壁画,<<创史纪>>;<<最后的审判>>铺天盖地.让所有参观者目不睱接,赞叹不已. 不到五分钟我的脖子仰得酸酸的.可想而知大师在作这幅画时正像他所描述: 我的胡子朝天, 头颅弯向肩, 胸部像头枭, 染料滴在脸上, 腰缩向腹, 前身拉长, 后背缩短…”我 不可思议, 无法想象, 一位大师是在用生命铸造艺术啊! 



西斯廷小教堂 <<创世纪>>中最著名的一幅---上帝创造亚当.
 
<<最后的审判>> 善者升天堂, 恶者下地狱. 米开朗基罗在创作此画时因染料使双目近乎失明,从脚手架上摔落,脚骨折. 但他没有放弃, 用近6年的时间完成了此画.


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 米开朗基罗是佛罗伦倫萨人. 1475年3月6日 出生. 6岁时母亲去世. 被寄养在父亲开的采矿场中一位石匠家中. 从小学会了使用凿石器具.为以后的雕塑奠定了基础. 他13岁开始学画画, 在他70年的创作生涯中历经坎坷, 饱受风霜, 据说他脾气很坏, 常与教皇和同行争吵,但他的严谨的艺术风格整整影响了欧洲三个世纪. 他的作品为后人永存. 为了艺术, 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一样, 终生没有结婚.. 1564年2月18日米开朗基罗长眠于自己的工作室内. 终年89岁.
 
圣彼得大教堂内部圣彼得大教堂外观. 在教堂的左侧有一个烟囱. 每当委员们选出了新的教皇, 烟囱便冒出了青烟, 等候在广场上的市民欢呼跳跃:”我们有了新教皇.” 


从大教堂出来己经是中午. 匆匆在快餐店用餐. 这里的厕所都要交费.( 0.5欧元/人). 即便你是快餐店的顾客也照样排队付“方便费”. 到这时候你会觉得: 有什么也别有病, 没什么也别没钱.

下午, 司机先生开着车带我们在罗马城游览. 这里每一块石, 每一座殿都有着磁石般的引力. 我们的视野随着James的讲解,透过车窗, 一会看左, 一会转右. 最后终于在斗兽场前停下. 导游给大家一个小时自由活动. 我和老公商量, 老公跟着导游上山坡观景, 我和儿子排队买票进斗兽场. 望着前面100多人的长队, 不能不担心时间不够用. 10分钟后和我们一起站队的小琍,杨申夫妇带着两个女儿走了. 我有一点“不到黄河,心不死”. 功夫不负有心人, 买票的队伍加快了前进的速度. 原来又增加了一个卖票的窗口. 20分钟后我和儿子拿着到手的门票(每张12.00欧元)兴奋地向斗兽场里奔去. 至少我们可以在这里逗留30分钟.
 





走进斗兽场情眼前的一切让我情不自禁产生了许多遗憾.”先生应该和我们一起来; 小琍全家不走就好了. 导游应该鼓励大家进来看一看. …” . 这里的悲壮, 苍凉和宏伟刺激着你的每一根神经, 任凭你去想象当年斗牛士格斗的勇猛, 猛兽的凶暴, 观众席上的狂热, 奴隶制度的残酷. 当年这里的场面一定是惨不忍睹. 那个时期的罗马究竞是文明还是愚昧呢? 斗兽场内可容纳5万观众. 观众席按不同等级划分成不同的区域. 设有乐台和一个祭坛. 场中央有角斗士和猛兽出入的通道. 如今这里杂草丛生, 断垣残壁. 一片荒凉. 然而 无论从任何一个意义上讲, 斗兽场让人过目不忘, 我觉得这里是最值得参观的景点之一. 但愿旅行团今后应该给大家多留一些时间, 鼓励大家进去看一看.


许愿池

从斗兽场出来,刚好到了集合的时间, 导游带我们来到了热闹的许愿池. 许愿池是十七世纪由建筑师沙尔威(Nicolo Salvi)设计.它 向人们展示着海神的威力. 喷池中央是海神. 两侧有海马. 上方四位少女代表春,夏,秋,冬.。据说你背对着池子,闭上双眼许个愿,向池中投一硬币,在硬币落水前的一刹那,回头看着,若硬币落水,你就可以如愿以偿,并有机会再来此地. 许多游客争相效仿, 老公和儿子也浑身上下搜索硬币. 我觉得此举太小儿科了. 还不如去买一根冰棍, 清凉又解渴.

西班牙广场

大约3:00 PM, James带大家继续前行. 来到西班牙广场上. 似乎人们对广场所在地的西班牙大使馆并不以为然, 而对广场上的台阶觉得亲切眼熟. 这就是电影<<罗马假日>>里公主吃冰淇淋时的拍摄景点.台阶下的喷泉为炎炎日下的人们带来了一股股清新.

万神殿

继之,我们有几家人慕名来到万神殿. 该殿因安葬了许多名人和意大利国王及王后而闻名. 至于何人所造,我已经不感兴趣,因为在罗马几乎处处见教堂, 时时闻古迹. 时间太匆忙. 万神殿留给我的记忆只有一扇青铜大门, 高顶花格天花板(高43米). 我的目光最后定格在拉斐尔的墓碑前. 当年拉斐尔,米开朗基罗, 达芬奇被誉为文艺复兴的“三杰”. 在万神殿我向拉斐尔这位伟大的艺术家,画家, 建筑师默默致敬.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是罗马通向四面八方的起点. 而今天却是我们向罗马告别的终点. 坐在广场的草坪上,望着夕阳下的艾玛努埃尔二世纪念宫. 白色的雄伟建筑格外耀眼. 和巴黎凯旋门似乎有着十分相似的意义, 在祭坛下埋着一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为国捐躯的无名战士, 由两名战士日夜守护, 这是罗马人自由解放, 爱好和平, 保卫祖国的象征. 其上方是罗马女神像. 维托二世骑着战马的青铜像耸立在宫殿的中央.

出来十日, 口袋里的银子不多了. 虽然消费可以用信用卡 ,但避免交纳不必要的手续费,还是用欧元方便. 罗马的最后一次晚餐, 我们取消了预定的自费团体音乐晚宴(45欧元/每人). 和几家朋友一起去了一家意大利Pizza店. Pizza种类繁多,口感地道. 可谓是正宗。只是服务员不紧不慢的服务态度有点让人心急。在欧洲生活节奏感大概都慢三步。

回旅店的途中见到参加自费团体罗马音乐会晚宴的其他团员.他们个个兴奋难掩。女士们人手一支玫瑰花。原来风情浪漫的意大利东道主分手时坚持给每一位到场女士一个亲吻。口号是:No kiss, No Flower. 使一些传统的中国女士们实实在在享受了一次浪漫的意大利礼节.

至此,我们的旅游在快乐之中, 在西方的明珠----罗马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难怪人们要在许愿池前闭上双目, 投下一枚硬币.许下一个心愿: 再会罗马!罗马, 你积累了人类太多的艺术宝藏. 浓缩了历史太多的精华. 留给我们太多的感受.

次日清晨, 收拾好行装, 和朋友们分手的时候到了. 理一理多日的思绪, 忘记了一路途的辛苦. 留下的是淡淡地亲切的友谊. 带回去的是无数张珍贵的照片以及一路美好的回忆. 在留给导游的小费中除了感谢之言,, 我一定让先生写上一句话:旅游是一本书, 我在这本书中上了不少见识.
 

导游James,再见!
 
一路同行的朋友们,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