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先闻其声 后识其人

(2009-06-15 19:59:05) 下一个
七月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她是波城的一只海燕

第一次听到李平老师用扬琴独奏《海燕》是在2000年的冬天. 那时我家住在波士顿Brookline. 春节期间小镇上的华人首次聚会, 借用一所小学校的礼堂庆祝中国新年. 在孩子们朗朗的诗歌表现结束之后, 一位端庄秀丽身穿兰色晚礼服的女子走上了台, 文静典雅地坐在一台扬琴前. 一曲《海燕》从她那双手交错的两支琴竹中流出. 时而急如风暴,洪流奔腾, 时而优悠荡漾,海风平佛, 她将那海燕在大海上凌空展翅, 与海浪搏斗的壮观景色表现得淋漓至尽. 她那娴熟的技法, 精湛的表现力立刻吸引了台下的大大小小的观众。我的脑海里不由得展现出高尔基笔下的海燕: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 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这音乐就是一首诗, 一幅画, 她的演奏太美了! 在雷鸣般地掌声中我情不自禁地像一个“粉丝”走到台后去满足自己好奇的心理. “您来到这多久了”,“刚一周”. “住在哪?” “暂在我的妹妹家Brookline”. 直到今天我想这种没有意义的问话不会在李平老师心里留下任何痕迹, 然而在我的心里却掠过一丝潜意;波城飞来了一只海燕.

时间在悄悄地流逝. 过了几年我知道她开办了<<华羽音乐学校>>, 教授扬琴和古筝; 又过了几年我知道她在创建《美国华乐学会》, 在海外打造一个中国音乐交流的平台; 又过了几年她指导的青少年乐团受邀社会各界演出频频., 她的名字总是和《海燕》联在一起. 总是和她的青少年乐团联在一起不断地出现在波士顿不同的报纸和不同的舞台上. 2008风寒雪夜的第一夜, 波城有多少中外朋友在市中心大厅听到她和孩子们美妙动听的中国琴声.一个孩子从演奏第一支小曲《小猫钓鱼》到《丰收的喜悦》, 从欢快的《春郊试马》到深沉的《离骚》, 从抒情的《蘇武牧羊》到含蕴的《渔舟唱晚》只有她最清楚需要多少汗水浇灌出的一颗颗幼苗终见成才. 而她仍然伴着岁月泽射的光环每天艰辛不易地穿梭在那一条又一条熟悉的小道.

真正认识李平老师是在我们喜洋洋小乐队里. 2006年初队里缺少一名扬琴手. 扬琴在一个乐队中其位置相当一名指挥, 其举足轻重影响着乐队水平的整体效应. 不可无. 有人推荐李平老师参加乐队. 李老师挽言谢绝. 理由很简单:忙不过来. 但她却鼓励妹妹原空政歌舞团扬琴首席李红舞来到乐队. 好景不长,不到一年红舞辞别了舞台, 扬琴又成了我们急需的燃眉之急. 这期间李平老师又引见了自己的学生帮助乐队但终没有理想持久的稳定状态. 我们不得不又求助李平老师亲自出山相助我们一台台的应急演出.

俗话说:留人要留心. 可惜我们这支业余小乐队曾有不少专业人员路过, 却又匆匆离去. 这必竞是一支自娛自乐无利可图的小分队. 何必在此浪费时间? 我们的排练及演出都在周未, 而周未对于这些以教课为生存的艺术家们来说多么重要. 所以我对李平老师是否久留喜洋洋小乐队一开始就没看好.心里想着她 一个月离队不稀奇, 两个月退队属正常, 三个月不走反而觉得不可思议., 过去了一年, 又过去一年,, 她仍然始终如初坚持参加我们的排练和演出. 究意为什么 ? 她在给队里的Email 写道: 该走的留不住,该留的走不了. 一切顺其自然.

李平老师平素少言寡语, 脸上总是带着淡淡和蔼的微笑. 作为一名国家级演员, 她曾有过辉煌的历史. 她出生于琴世之家, 十岁学琴. 凭着先天聪慧的艺术才华和后天不懈的勤奋努力很快脱颖而出, 被军队文工团录用. 1976 年她以客座身份参加中央民族乐团内部汇报演出. 当时著名音乐家李焕之团长惊叹人才难得, 在该乐团编制滿员情况下破格聘用了李平老师. 李平老师以其自身实力超群吐艳在扬琴首席保座上一座二十年.这期间她曾获国家文化部奖, 全国民族器乐大赛奖, 日本国际室内乐优秀奖. 1997年李平老师参加中韩联合管弦乐团成功演出扬琴协奏曲《玄鸟》; 1998年赴英参加亚欧首脑会议演出, 1999年前后两次随团巡演赴德国,奥地利, 丹麦等国演出并在中央电视台和新加坡电台举办扬琴讲座. 此外她兼学古筝, 善长打击乐, 把所学融入到传统的扬琴艺术之中. 使扬琴艺术形成其特有的一套演奏, 教学体系.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大名人在我们之中却没有一点架子. 她谦虚平和. 不急不燥. 她曾对我说:” 我希望我的做人就像我的名字一样“平”因为我是一个平常的人”.. 她作事严谨. 为人低调. 在我们面前很少评头论足, 除了音乐还是音乐. 一月一次的家庭聚会排练, 是我们快乐的日子. 我们总会酒足饭饱后再开始排练. 而李平老师总是最先打开乐谱, 熟悉曲目, 调试琴弦, 她的琴谱总是一页一页平整无缺的夹在活页夹里. 那种认真地精神让我们这些非专业人而感动.不像我们之中有些人包括我自己, 排练之前四处找谱子. 从专业角度上她帮助队长出主意, 选曲目, 整理乐谱, 指导打击乐压拍子合节奏. . 去年小乐队举办十周年庆音乐舞会. 有一首《苏堤漫步》的江南曲需要一段古筝伴奏. 在李平老师的鼓励和耐心指导下我终于有了勇气第一次用古筝伴奏这首曲. 近几年来, 因为有了李平老师以及其他专业人员的参与, 小乐队演奏水平提高的很快.
与我们相比, 她唯一的收入来源于平素教学, 实在不高, 得悉队里宏伟家父去逝, 她主动拿出自己的$50 加入队长号召的捐助. 那年春节在演出中见她面色苍白, 体虚气弱 , 后来才知道她刚从急诊室出来, 不吃不喝打了三天吊针. 她强支承着身体来参加这场演出. 在时间安排上她总是尽力调解与青少年乐团排练的冲突. 保证乐队演出的顺利进行. 遇到同台演出, 她先安排好孩子们上场, 又回到喜洋洋伴奏. 一身多职 , 前后奔忙, 却从无怨言. 其实生活在异国它乡, 没有人要求她这样对待自己, 她也大可不必这样辛苦自己, 而她却默黙无言地做到了.

李平老师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也是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扬琴古筝传授者. 如果不是亲自去参加上周六(6月13日)在Lexington 举办的美国华乐学会青少年乐团专场<<传统中国民族音乐会>>似乎很难相信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这些孩子们在李平老师的指导下会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 音乐会举办的十分成功. 从场地安排到节目单制作渗透着她的心血和许多家长们的共同努力协作. 她们自费租用场地却免费请中外朋友们前来欣赏中国优秀的传统民族音乐。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一曲激情四溢的器乐合奏《金蛇狂舞》拉开了序幕, 接着《小城故事》又带来温馨和拹的轻松, 雄壮有力的《战台风》声势浩然, 二十几位团员动作整齐节奏有力, 用高难度繁多的变奏手法表现出人与大自然搏斗的动人场面. 台风之后风平浪静让我们静下心来聆听小姑娘王宝宝古筝独奏《春苗》轻松活泼.扬琴齐奏《欢乐的新彊》《草堆里的火鸡》尤如吹来的一股清风.令人心悦. 整场演出筝与扬琴有序交替, 王国琳古筝独奏《浏阳河》曾相识, 又感动. 鞠然的《雪山春晓》婉转悠扬, 杨子仪的扬琴独奏《木蘭辞变奏曲》运用扬琴的技巧表现出委婉与钢劲, 浑厚朴实的艺术感. 艳荣的得意弟子王潇助兴一首意韵高雅、技巧丰富多变的琵琶独奏《阳春白雪》. 小姑娘清秀美丽弹一手好曲, 赢得掌声四起. . 张风婷的古筝独奏《林冲夜奔》让我听得如痴如醉. 她那揉弦, 摇指, 刮奏, 托劈的技巧娴熟自如, 足以带给老师一种自豪. 李平老师和学生刘伟聰扬琴重奏《离骚》是师生联手高难度的演奏. 而与专业老师高宏伟的二胡扬琴二重奏《战马奔腾》运弓自如, 音色纯正, 配合默契是带给我们高水平享受. 当年李平老师演奏的曲目《美丽的非洲》《将军令》如今都传到了弟子们的手中成为音乐会的压轴戏. 而一旁为学生们击鼓助威的却是他们的老师. 这一次我没有听到那首熟悉的曲目《海燕》.可在我心里有一只海燕在波城上空飞翔. 她不惧艰难, 执着追求, 在蓝天下越飞越高.我仿佛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海燕追随着她凌空展翅, 骄傲地飞翔在波城的蓝天.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n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我们分享你的旅游心得和精美的照片。其实,对过去的回忆,是非常珍贵的。它不仅是一种再享受的过程,把你的思绪又身临其境的带回到那美好的日子里,而且还不断地丰富我们的知识和情感,使我们更珍惜我们的今天,更憧憬我们的未来。
如果不把这次美妙的历程记下,多年以后,随着时光的流逝,也许成了过眼云烟,从我们的记忆中消失殆尽。
我看过一些旅欧游记,总不如看你写的那么印象深刻,引人入胜。也许我们彼此熟悉,就象我们在同一个旅游团一样。
也许有那么一天,我们都老了,走不动了,我们又聚在一块,又重读那旅游日记,再去细细的品味那游欧的一情一景,用那昏花的眼睛去寻找那时的身影。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爱心可见!能不能贴点曲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