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A Video的传说

(2023-09-23 04:16:28) 下一个

父亲皱着眉头,反复地读着我递给他的那张面试通知书。然后他很严肃地盯着我,说道:“你一个学电脑的高材生,找工作怎么找到这么一家公司?”

我有些不解地分辨道:“这家公司挺好啊。他们是搞大数据的。很符合我学的专业啊。再说他们的工资给得高啊。能得到面试的机会很不容易的。我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还担心面试能不能过呢。”

“这家公司有军方背景,说不定就是搞间谍的。你不要去。不要给自己惹麻烦。”父亲用无可置疑的口气说道。

我疑惑地看着父亲,又把我的面试通知上的公司名仔细地看了看。说:“你怎么知道这家公司有军方背景?我怎么看不出来?”

父亲叹了口气。说:“你当然看不出来。”

“那你有什么理由说人家有军方背景啊?我好不容易收到一家工作面试。我可不想放弃。”我执拗地回答道。

“你这个孩子,怎么就不听话呢?”父亲拍着大腿,恼火地说道。

我翻了个白眼。心想,你才知道吗?

父亲见此,知道他很难阻拦我去参加这场面试。他不停地叹着气,犹豫着像是要对我说些什么。终于,他咳嗽了几声后,开口说道:“我以前去过这家公司面试。所以我知道。”

原来如此,我不禁偷偷地在心里笑了。心想大概父亲当年面试失败了,所以对这家公司有怨气。但我不敢当着父亲的面笑出来。我故意大声地说道:“噢,爸,原来你也申请过这家公司的工作?咱们英雄所见略同嘛。”

我正为自己引用了一句中文成语而感到沾沾自喜呢,父亲却忽地变了脸色。他恐慌地站起身来四处张望了一下。还特别走到窗前向外张望了一番。然后他小心地拉上了窗帘,步履略显沉重地回到之前的座位坐下。

父亲的举止也让我感到某种莫名的恐惧。我竟然不由自主地压低了声音,说:“爸,你这是怎么了?干嘛这么慌慌张张的?”

父亲坐在椅子上,神情显得有些茫然。他像是在没听到我的话。他还沉浸在刚才的恐慌当中。他的嘴角紧绷着,双手紧握成拳,眉头蹙成了一个川字。我很少见到父亲表现得如此紧张。我不禁也狐疑起来,说:“爸,你到底在怕什么呢?难道你曾经在那家公司工作过?”

家里的空气变得迟滞起来。过了好一会儿,父亲慢慢缓过神来。他深深地吸了口气,看着我对我说道:“这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我一直希望我忘了这件事。谁知道你竟然也遭遇到同样的公司。”

我不以为然地道:“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就是碰巧了呗。”

父亲苦笑了笑,摇着头,叹着气道:“你不懂!”

“有什么不懂的?那你告诉我呗。”我嬉皮笑脸地凑近了父亲,说:“爸,你教教我,面试的时候我该怎么说。没准因为您的经验,我就顺利过了面试呢?现在工作不好找,如果能去这家公司上班可就太理想了。他们的工资可不低呢!”

父亲的眼神黯淡下来。他不住地摇着头,想说什么却说不出口。

“嗨,爸,你不用担心那么多啦。不过是面试而已。我还真不奢望自己就能被录取呢。”我看见父亲紧张的样子,忍不住安慰他道。

“他们让我看A Video。”父亲脱口而出道。

我眨了眨眼,反问了一句:“A Video?”

“是的。A Video!”父亲压低了声调肯定地说道。同时他迅速地伸出一根手指竖在嘴边,意思是让我不要再重复这个词。他接着说道:“这是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录像!我向你保证,我说的是真的。“

说到这里,父亲的面容变得僵硬起来。他像是感受到某种痛苦,以致他的嘴角都扭曲了。

我的心中泛起一阵不安的涟漪。我很少见到父亲如此的惊恐。我等待着他继续说下去。

“他们说,需要测试一下我的语言解读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一般的能听懂别人谈话的能力,而是一种解读别人谈话内容里所暗含的密码的能力。因为我是中国人,他们让我听的是一段中文的对话。“

我好奇地插嘴道:“解读对话?中国人的对话?那有什么难的呢?”

父亲的眼神变得愤怒起来。他盯着我,恼火地说道:“别以为你什么都懂!我告诉你,我当年可比你优秀得多!至少我的中文能力比你要强太多。不过这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他们绝对不是要测试我的语言能力。而是要测试另一种东西。因为在那个录像里面,他们在说的都是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说到这里,他的眼睛开始涨红起来。我见状赶紧递过去一杯茶水。父亲接过来咕嘟咕嘟地大口喝了几口。然后他闭上眼睛沉寂下来。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睁开眼睛,然后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继续说道:“我是一个相信科学的人。从来不迷信。这个录像是我平生从未遭遇的奇怪和难懂的东西!“

父亲使用了“东西”这个词来形容这个video。我有些迷惑。我竖起耳朵认真地听下去。

“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那是一个审讯过程的录像。有一个人背对着镜头,在问另一个人。他们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从镜头望过去,可以看见房间的四壁。那个面对着镜头的人,是一个相貌非常普通的亚洲人。这么说是因为我很难确定他是否中国人,但此人的相貌可以确认他是亚洲人。他的国语有种奇怪的口音。而那个背对着镜头的人所说的国语则带有一些沪上的口音。他们像是在闲聊,我的任务是解读他们谈话中的弦外之音。结果,我发现,他们所说的一切,居然全部都是和我有关!”

我困惑地眨了眨眼,说道:“可能是他们看了你的CV,知道你的一些过往呗。”

“不是的,你不懂!你不懂!”父亲有些烦躁起来。他起身在房中来回走了几步,才又坐下来继续说道:“我到现在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所说的那些毫无意义的闲话,当我认真去听的时候,会从中听出我的亲身经历呢?他们说听这个录像是要测试我的语言解读能力,我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当我听了之后才恍然大悟,这个录像具有某种神秘的力量,会让你从那些闲谈之中听出特别的意思。”

我耸了耸肩,说:“爸,他们可能只是想测试你们的想象力如何而已。”

“错!你还是不懂我的意思。我是说,在那两个人很寻常的谈话中所暗含的密码,是有关我个人的非常隐私的事情。我相信只有我才能听得出来。我不明白怎么会这样,我不明白!我直到现在都不明白!唯一能解释就是,他们拥有某种神秘的设备,可以通过那个A Video改变受测者的大脑思维!”

父亲的话让我感到一阵毛骨悚然。我直愣愣地看着他,说:“爸,你不是在开玩笑吧?”

“我像是跟你开玩笑吗?这是我一生里经历过的最不可思议的的事情。从来都没有和别人说起过。要不是看到你面试通知,让我想起了这段经历。我永远都不想提起这事。”

我看着父亲那严肃的面孔,脑海里飞快地转着各种念头。然后很确定地对他说道:“爸,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不过,你说的这个什么A Video反而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倒是很想了解更多有关A Video的故事呢。这个面试,我去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悬疑,期待后续!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非常引人入胜!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