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兰欣与乌茶 44

(2024-03-03 02:27:50) 下一个

兰欣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勉强同意了文斌带亚迪和茜茜去黄金海岸玩几天。2个孩子兴高采烈毫不迟疑地走了。留下心情复杂若有所失的兰欣。

 

好在乌茶很快就转移了兰欣的注意力。乌茶恢复的很快,手术后第二天就像往常一样活跃了。孩子们不在家,兰欣便带着乌茶去散步。在路上,兰欣遇到了也在遛狗的琳达。

 

“最近好吗?兰欣?”隔着老远,琳达就热情地和兰欣打起了招呼。

 

兰欣勉强地笑着,敷衍地回答道:“挺好。挺好。”

 

琳达走近了后,略带关切地看着兰欣。说:“孩子们也好吗?今天你出来遛狗,是因为亚迪太忙吗?”

 

兰欣本不想提文斌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话就从嘴边溜了出来:“孩子们不在家。他们跟着父亲去黄金海岸了。”说完,兰欣忍不住重重地叹了口气。

 

“是吗?黄金海岸?那可是个度假的好地方。”琳达朗声笑了起来。她同时又注意地看了眼兰欣,有些奇怪地问道:“难道你不开心吗?为什么噢?”

 

兰欣心想,难道自己的心情这么地显眼,居然什么都没说,琳达就可以看出来吗?她尴尬地低了低头,脑子里快速地考虑了一遍各种回答之后,最后还是决定实话实说:“我是不想让孩子们跟他去的。我们已经离婚了。但我无法阻止他们。”

 

琳达同情地点点头。说:“是这样。你担心他带走孩子,是吗?”

 

兰欣感激地看了琳达一眼,觉得她真的很懂自己。因为连自己的母亲都无法理解自己。想不到一个外人比自己的母亲还要懂自己。“孩子们的父亲——”兰欣不想提文斌的名字,更不想称他为前夫,于是只能用“孩子们的父亲”来称呼文斌——“他从来都不关心我的孩子。我们离婚这么多年了,他都不来看孩子。昨天他第一次来,就要带他们去度假,这不是很奇怪吗?”兰欣很想听听别人的看法,来确认到底是自己太敏感,还是文斌的确是别有用心。

 

“唔。我不太懂你们的文化。若以我的理解,一个很想得到孩子监护权的男人,他们在婚姻一结束的时候就会为了要得到孩子拼命争抢的。如果他从来都不关心孩子的话,现在突然把孩子带走有什么意义呢?”琳达有些困惑地说道。

 

兰欣也被琳达话里的逻辑困扰了好一会儿,觉得从道理上来讲,似乎确实如此。但她无法承认自己的原有的想法是不合逻辑的。于是回答道:“中国的男人就是如此。他们就是想拥有孩子,却不想承担责任。”

 

“是吗?那真糟糕。”琳达扁了扁嘴,像是在表示同情和赞同。大约想安慰兰欣,琳达又接着说道:“希望他只是想补偿一下多年来的欠缺吧。毕竟带2个孩子去那里度假也是要花不少钱的。你知道吗,很多离了婚又不想管孩子的澳洲男人,他们离婚了,就完全消失了。根本就不见了。相比之下,你的孩子们的父亲还不算最糟糕的。”

 

听了这话,兰欣有些诧异。问道:“是吗?真有这样的事情吗?”

 

琳达啧着嘴连声叹着气,说:“哦,当然。这样的男人太多了。现在这个时代,道德沦丧,早就不如从前了。那些不负责任的男人,既不想结婚,也不想照顾孩子。导致我们有那么多的单亲母亲。从前哪里有那么多的单亲母亲?唉,真是糟糕的很!”说起男人,琳达边说边摇头,脸上一脸的不屑,仿佛是在谈论地上的一堆垃圾。

 

兰欣一直没有见过琳达的丈夫,此时听她如此地厌恶男人,便忍不住好奇地问道:“那你的丈夫呢?他是个好人吧?”

 

听到兰欣的问话,琳达朗声笑了。说:“我嘛,我很幸运从来没有结婚。我以前有个伴儿,我们一起住了几年就分手了。感谢上帝,我们没有孩子。我有我的狗。这就够了。”

 

兰欣惊讶地“哦”了一声。她虽然听说过很多洋人不结婚也不生孩子,但这么近地接触到这样的人,还是让兰欣感到不可思议。她不由得追问道:“你和你的伴儿一起的时候,没有想过生孩子吗?”

 

“嗯,说完全没想过不是真的。但我很明确地知道,生孩子是个很严肃的事情。如果我们没有准备好做父母的话,就不应该随便把孩子生下来。是吧?”

 

兰欣皱了皱眉头,不解地反问说:“难道男女在一起,不就是为了生孩子做准备的吗?”

 

“当然不是。”琳达摇摇头:“很多人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快乐成为伴侣。而不是想要孩子。”

 

听了这话,兰欣本想说:“原来世界上有这么自私的人,难怪那么多单身母亲。”但害怕琳达以为自己是在影射她。就改口说到:“原来做父母还要有准备。你是指经济方面的准备吗?可是我觉得澳洲养一个小孩子不需要太大的经济负担呵。”

 

琳达很认真地回答说:“经济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我认为心理准备更加重要。”

 

“心理准备?”兰欣似懂非懂地重复道。

 

“是的。心理准备。”琳达意味深长地看着兰欣,说道:“很多人觉得当父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不这么认为。这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两个人的心理准备。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这也许是导致我没有孩子的原因。不过,我从不感到后悔。我自己一个人生活得很快乐——哦,我其实不是一个人,我有我的月桂!”琳达仰头笑起来。不知为何,在兰欣的眼里,琳达的笑有些勉强,甚至有些做作。因为如此孤独的生活方式,在兰欣的眼中,无法与快乐联系起来。

 

回到家后,兰欣把和琳达的谈话内容告诉了母亲。然后感叹地说道:“妈,你看洋人的想法和我们多不一样。琳达宁愿自己一个人生活,也不愿意生孩子。我们中国人刚好相反。宁愿苦点难点,只要有孩子就行了。”

 

超英饶有兴趣地地听着兰欣的叙述。来澳洲生活了这么多年,超英除了和几个同样是来自中国的老人有些来往之外,和本地的洋人是完全没有接触的。因为信息来源非常有限,她对本地人的生活完全不了解。平时兰欣工作忙,也很少和她聊天。难得今天外孙们不在家,超英有空和女儿单独相处聊这些八卦,所以听得格外认真。可是最后听到兰欣的感叹时,超英很是不以为然。说道:

 

“我看哪,那个琳达就是那么说说而已。她那模样,那身材,说不定是人家男的看不上她和她离婚的。还有可能,她生不出孩子,所以那男的去找别人了。才不是什么,她说的什么没有准备要孩子。我才不相信这种鬼话。”

 

兰欣听了母亲这话,有些哭笑不得。反驳说:“妈,你别用你的那些中国人的观念来看洋人。她不会说假话的,她也没必要说假话。再说了,琳达现在看上去可能不是那么漂亮,人家年轻的时候说不定很美呢。”

 

“这种事情我比你有经验。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洋人,不都是人吗?正常的男人女人不都是要结婚生孩子的吗?那些不结婚就同居的,不是耍流氓就是蠢!那些结婚却不生孩子的,为什么?我告诉你,百分之九十都是生不出来,而不是不想生!”超英不容置疑地说道。

 

兰欣觉得和她妈没法交流,只好息事宁人地摆摆手说道:“妈,你有你的道理。我不和你争。好吧。”

 

超英却不打算结束两人的谈话,她追问道:“上次你说的你老板让你开账号的事情,到底怎样了?你总是不告诉我。你今天给我说说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