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18

(2023-04-15 20:48:02) 下一个

当家门打开,母亲超英一脸期待地出现在眼前时,兰欣的心中一阵失望,知道乌茶并没有如自己所期待地自己跑回家来。她只有抿着嘴,一语不发地进了门。

 

进门后兰欣发现,儿子亚迪和女儿茜茜都已回家。两人默默地坐在客厅的地板上。即使是看到母亲,他们也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兰欣可以感觉到孩子们沉重的心情。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眼前的困境。她本想骂儿子亚迪几句。可是看到他垂头丧气的样子,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屋子里一片窒息般沉闷。往常这个时候,一家人都会一边逗着乌茶一边吃晚饭,是家里最热闹的时段。

 

超英不停地叹着气。因为她也一直在担心着各种动静,无心做饭。此时饭还没做好。她一反常态地异常安静,默默地继续着晚饭的准备工作。

 

过了好一会儿,兰欣终于开口了:

“亚迪,你说说,乌茶为什么会不见了?”虽然之前已经从琳达那里听说了有关情况,兰欣还是想亲耳听一听亚迪的说法。她尽量地按捺着内心恼怒焦躁的情绪,语气平和地问道。

 

亚迪却像是没有听到兰欣的话,他两手抱着头,两眼沮丧无神地盯着面前的地板。

 

兰欣于是搬过一张椅子,在亚迪身边坐下。她耐着性子,等了好一会儿。见亚迪依然沉默着不作声,便提高了嗓音,又将之前的话问了一遍。

 

“妈咪,你不要怪哥哥了。亚迪以为乌茶是跟着他的。没有想到乌茶没有,等发现的时候,再去找,乌茶已经不见了。”大约是想缓和家里紧张的气氛,茜茜见哥哥不说话,便代替亚迪说道。说这话的时候,她努力地咬着嘴唇,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可是说着说着,她难以忍受自己的伤心,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亚迪仍然不说话。他烦躁地揪着自己的头发,嘴里发出像是痛苦或是烦躁的吭哧声。

 

儿子的如此举动,让兰欣不禁起疑。她的脑海里突然跑出一个念头:难道是因为亚迪正在和那些问题少年在一起抽烟甚至吸毒,他才会无暇他顾,导致乌茶跑丢不见的吗?兰欣暗中打了个冷战。她被这个可怕的念头吓住了。她摇摇头,试图摆脱这个念头。但她无法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兰欣盯着儿子,加重了语气问道:“亚迪,你怎么不说话?我想知道你当时为什么没有牵着乌茶?你是和谁在一起?你在干什么?”

 

听到母亲这么问,亚迪抬起了头。他愣愣地看着兰欣,说道:

“我是和文森特在一起。他问我为什么这么久都不和他们一起玩了。我不知道乌茶没跟着我。乌茶不喜欢狗绳,它从来都不会乱跑的。可是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文森特也说乌茶不会乱跑的。我没想跟着文森特。我告诉他我要遛狗的。我真的没想到,我……”亚迪说着说着变得激动起来。他挥着手像是要摔掉什么。他的话有些前言不搭后语。他没有看兰欣,而是看着空中某个地方。好像他觉得,一旦看着母亲,自己就会说不出话来。

 

亚迪慌乱的样子,让兰欣心中的疑团更加大了。乌茶从到兰欣家以来,从来都是很听话很守规矩的。它从来不会跟着别人走,因为它已经认准了兰欣一家人才是它的主人。所以亚迪所说的乌茶跑丢的情况,是很不符合常理的。再说亚迪一向都是很小心的,怎么会无缘无故地把乌茶弄丢了呢?兰欣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她狐疑地盯着亚迪,像是要看进他的内心,找出事情的底细。

 

亚迪虽然没有和母亲发生眼神的交流,但他似乎可以感受到兰欣的注视。他的手垂放下来,在地板上毫无目的地划动着。与此同时,他的身子微微地向另一边移动,像是要回避母亲的眼光。

 

此时,兰欣焦虑的心情变得更加地沉重了。除了担心乌茶,她还忍不住地联想着这件事情和之前亚迪吸毒一事的关系。她追问道:“亚迪,我相信这事不简单。你要跟妈妈说实话。为什么你去见这个文森特乌茶就不见了?文森特他是你同学吗?他没有帮你去找乌茶吗?乌茶不见的时候,你们……“

 

兰欣还没有说完,亚迪就打断了母亲的问话,他嘶哑着嗓子道:“你以为我不伤心难过吗?我怎么没有找乌茶?我已经来回跑了2次了。我,我告诉文森特我不想那么做了!可是,可是他……可是,我怎么知道乌茶为什么会不见了啊!”他说着,两手再次抱住了头,哽咽着,似乎要哭出声来。

 

兰欣心中不禁翻江倒海起来。她断定其中有更复杂的内情。她害怕知道,可是又必须知道。她蹲下身子,靠在亚迪的身边。耐着性子说到:“亚迪,你告诉妈妈,这个文森特到底是怎么回事?他想让你做什么?他若是让你做违法的事情,你拒绝他是对的!妈妈不会怪你的。”

 

亚迪逃一般避开了母亲。他不住地摇着头,含糊而丧气地说道:“不是的,不是的。你别管了,妈妈。你不知道我们的事情的。”

 

“亚迪,你不说我怎么会知道呢?你应该告诉我到底怎么回事啊!你说出来,妈妈一定不会怪你的。你说,以前,是不是这个文森特带你吸毒的?你告诉妈妈实话。”兰欣蹲坐下来,恳切地对亚迪说道。对于儿子为什么会染上吸毒的毛病这件事,兰欣一直都耿耿于怀。她相信是学校里的某个坏孩子带坏了亚迪。虽然亚迪一直对此闭口不言,兰欣则总是想揭开此事的源头。今天见到亚迪吞吞吐吐的样子,兰欣即使不能确定,但她几乎相信,文森特就是那个导致亚迪吸毒的始作俑者。

 

“妈妈,你不要问了!不是你想的那样的!不是的!”亚迪几乎是哭喊着道。他把头深深地埋在两腿之间,把自己像球一样卷缩起来,倒在地上。他的声音像是从地底下传出来一般,嗡嗡地压抑地喊道:“我真的不知道乌茶怎么会不见的啊!现在乌茶不见了,我们怎么才能找到它啊?”

 

兰欣又气又急。她不仅仅着急乌茶的下落,她更生气亚迪对自己隐瞒实情。因为生气,她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声调,说:“你为什么不对妈妈说实话?文森特到底要你做什么?他是让你放学后不要回家,而是去和他们在一起是吗?因为你要回家,你要带乌茶散步,你就不能和他们在一起了。所以他必定是不喜欢乌茶的!你有没有想过,说不定是文森特,是他把乌茶偷走了呢。”

 

兰欣做出这样的推断,自己也感到有些吃惊。但她因为生气和冲动,毫不犹豫地就说了出来。

 

亚迪听了这话,他停止了哭泣,将头从两腿间抬了起来。他有些茫然地看着兰欣,然后继续闷声说道:“妈,你错了。你大错特错了。你不要乱猜了好不好?乌茶不见了。文森特和这事没有关系。是我不好。我没有看好乌茶!”

 

亚迪说着,又回到了那种懊恼的状态。他撕扯着自己的头发,恼火地发出嘶哑的叫声。

 

茜茜在一边害怕地捂住了耳朵,朝着兰欣哀求道:“妈咪,我们不要说了吧。我害怕。”

 

超英则把手中的餐具弄得叮当作响,像是要压住房间里人们说话的声音。

 

兰欣其实是很想刨根问底,把事情追问清楚的。可是看到家里混乱的状况,自己也觉得十分心累。她艰难地重新站起身来,回到椅子上坐下,叹了口气,看着两个孩子,说道:

 

“乌茶不见了。找不到了。不是文森特偷的。那是谁偷的呢?”

 

“我明天再去找。一定要找到乌茶!”亚迪蹬了蹬他腿,咬着牙说道。

 

“你今天都没找到,明天还能找到吗?”超英敲打着她手底下的锅盘说道。

 

“妈咪,我们今晚写一些广告,我明天去贴。我看别人都是这样找丢掉的小狗小猫的。”茜茜急急忙忙地说道。

 

“我看哪,你们是白忙活。乌茶又不是不懂回家的路,怎么会走丢了呢?明摆着它是被别人偷走了。你们去贴什么广告,那小偷还不赶紧把乌茶藏起来,难道还会把它送回来吗?”超英气呼呼地说。“看看你们,我早说了吧,让你们不要养狗!我说的没错吧。这下可好,花了那么多钱,到头来得到什么了?得到一场教训!”

 

茜茜抹着眼泪,哭着说道:“姥姥,我去贴广告,是想把乌茶找回来呵。乌茶不见了,你怎么一点也不难过?难道你不想把乌茶找回来吗?”

 

兰欣正想制止女儿这么直截了当地抱怨母亲,却听到超英哀怨地说道:“姥姥怎么不难过呢?姥姥比你们谁都更难过!来澳大利亚这么多年,姥姥有多寂寞你们都不知道。好不容易有个乌茶陪着我,它比你们,比我的外孙都要可爱!乌茶不见了。我才是最难过的!你们懂吗?不!你们根本不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