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回国之旅有感 之三

(2023-02-18 19:21:12) 下一个

日常生活

以往我回国,父母身体尚健,我仅仅是停留几天,探望一下他们。吃饭的问题,都是在外面解决。而此次回国,父亲已经不在了。我住在妈妈家里,陪伴了她一个月。体验了一把中国老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

我母亲八十多岁了。她其实已经不适合做任何的家务。包括买菜做饭搞卫生等等。作为子女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都一再地劝她请一个保姆,帮忙买菜做饭。可是她只同意请一个钟点工帮忙搞卫生,自己仍然坚持自己买菜做饭。理由是不放心保姆买的菜和不习惯他人做饭的口味。不管怎么劝,她都不听。

对于她的固执,我感到难以理解。因为她每月的退休金将近上万,足够她雇用一个保姆的开销。在我看来,与其自己那么辛苦地买菜做饭,不如花些钱让自己轻松一些,享受一下晚年的生活。

我相信像我母亲这样节俭成性的老人一定不在少数。他们辛苦了一辈子,也克勤克俭了一辈子。就算是有钱了,也不舍得花费。我母亲这辈子基本就没怎么享受过奢侈的生活。她不追求美食,也从不曾时尚,她很少外出,一生中外出旅游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为她感到心痛,但也无法赞同她的生活方式。

我自认是一个相当勤快能干的人了,可是在我母亲的眼中,仍然达不到她的标准。比如每次饭后的清洁,她都要监督检查。每天晚上洗浴之后,她都要求要清洁卫浴。如果达不到标准她就会自己动手。我为了达到她的标准,每次洗完澡做完清洁后,都要小心翼翼地检查一次。不为其它,就是害怕劳动她老人家再做一次。

作为子女,难免要和我母亲谈论养老的话题。因为衰老不可避免,当儿女不能长在身边时,如何让父母晚年过得安全舒适一些,是很重要的。我母亲说她去考察过养老院,结论就是她绝对不会去养老院生活。说那里地理环境差,价钱贵,也谈不上舒适。我和我的一个朋友聊起这个话题,她也很有同感,说她的父母对待养老院也是同样的态度。中国正在进入老龄社会,相信如何照顾好庞大的老龄人口,将是政府一个重要的课题。据说广州在这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比如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坐公交车和地铁免费。但那些安置老人的养老院,政府是没有任何的措施,只是由私企去经营的。

国内的各种先进技术使用,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比如说微信付款,年轻人很快就适应了。但像我妈这个年纪的老人,用手机都不习惯,更不要说微信付款了。她绝对只用现金。每次去银行取现金对她都是一种负担。取多了怕被抢。取少了又要经常来。之前封控时,她不敢出门。因为害怕要扫码。她家里的电视机是看不了电视的,只能通过网络看。我妈因此特别焦虑,因为一旦网络出了点小问题,她就看不到电视了。这对于年轻人不算什么,使用遥控器调整一番就好了。但我妈就不行,她特别害怕各种操作,因为那些操作对她来说都是陌生和不可控的。有一次大约是因为邻居装修,把电停了一下。我妈开电视后就发现,她常看的频道不见了。她当时那种烦躁,我都无法形容。其实我只花了不到一分钟就解决了那个问题。但可以想象,在当今的社会里,老年人是多么的脆弱和不适应。

在国外生活时间长了,回国后去超市买菜,觉得所有的青菜都超级便宜啊。而且很多种类的疏菜是国外没有的。我去买菜时基本是不看价格的,看到喜欢的就买。比如说长豆角啊,红菜苔啊,新鲜莲藕啊,还有小芋头什么的。可是我妈看了我买的蔬菜都要问价钱,然后告诉我说买贵了。一开始我还很懵,觉得老妈过于小气。后来想想我自己在国外超市买菜的时候也是要看价格的,也就可以理解我妈了。

广州超市里的蔬菜品种丰富,价钱基本合理。对于这里的老年人是很适合的。但相较于蔬菜,各种肉类的价钱就过高了。这里晒一下我一次买菜的小票,可以看到猪瘦肉的价钱是¥45.6一公斤。这样的价钱直追欧美国家。对于广大收入水平中低的年轻人来说,相信会是一个极大的负担。难怪当年张文宏医生提醒大家要多吃肉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会引起那么大的社会反响。确实,和欧美等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肉类价钱还是偏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我估计过几年我们也得强行为她请个保姆了。老人家执拗顽固,做儿女的有时很为难。同感。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清漪询问。我母亲是个个性坚强独立的人。她喜欢独居。我还有兄弟住在附近,他们可以随时上门帮忙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老人愿意自己做家事也好,朋友的父亲90多岁时,每天为朋友买菜买早点,人家都讲朋友太过分,她说这让她爸觉得自己有用,能干,现在她爸104岁了。不过我跟你一样,老劝我妈请保姆,坚决不请,后来实在不能自理了,我们给硬请了一个。出去买东西,我向来谎报价格,免得她认为我大手大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云妹妹,你的母亲一个人独居吗?有没有兄弟姐妹住在老妈家附近?老一代人非常不容易,现在国内几乎所有的缴费都是网上/手机上进行,老人家如果没有子女的帮助,日常生活到处是坎儿,比美国的独居老人难太多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文化根深蒂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老人,儿女能做的就是“骗”,把100元的东西说成是10元买的,或者跟着老人的话风走。80岁以上的老人智力渐渐退化,就和小朋友一样了,不能和他/她太认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瘦猪肉要45块?牛肉要多少呢?妈妈说猪肉价钱可以,牛肉太贵,我弟弟的儿子12岁,总要吃牛肉,我妈妈说,天天吃牛肉,会吃穷的。:)我妈妈一个月一万多一点,还这么说,老年人就是舍不得花钱。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对,现在的中国人真是自私无比,毫无同情之心,只要不涉及自己的利益,别人死活视而不见。城市里的人,无论多少,每月的工资是有的,所以,什么私营企业倒闭,外资撤离都不在乎,哪管农村人的死活?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就有白纸革命,退休老人医疗保险少了,就有白发革命,这些人再怎么闹,都成不了大气候,因为掌权的既得利益阶层,只要自己吃香喝辣就没事。

同样是城里人,公务员和企业退休待遇差一大截,现在就是这少数掌权人,拿着花不完的退休金,几套房的租金,就是压在低端人头上作威作福的剥削阶级,一个社会,公平、正义是最重要的,同样是人,为什么当官的什么好事不做,有那么多的钱?为什么农民工辛辛苦苦还被拖欠工资?到老没有保障?共产党不是农民用小车支援前线,打下的江山吗?初心何在?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比起农村老人幸福无比。难怪镇压六四到白发运动的士兵保安冷酷无情。有阶级仇啊。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个八十多岁的母亲在国内,她只有四千不到的退休金,可她坚决不要子女一分钱,她说她的退休金加银行利息和房子租金够用了,真是好人啊。他们这一代人真是克勤克俭惯了,而且我妈妈对别人无比大方,有好东西都想着给儿女,自己剩菜都不舍得倒掉,买一双三百的鞋子都说好几天。这是不是被中国所谓的传统文化毒害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