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13

(2022-11-27 02:27:54) 下一个

亚迪的一番发泄,让兰欣陷入了一种不知所措的恐慌。

兰欣没有想到儿子亚迪竟然对自己有那么多的怨恨。听亚迪的那番问话,他不仅仅是对被要求帮忙照顾妹妹茜茜而不满,他甚至因为失去了父亲而责怪兰欣。兰欣一直认为自己是在辛辛苦苦地保护孩子们。文斌可以抛弃他们不管,兰欣却决不会做出这种自私的举动。这么多年来,她辛苦劳累,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想不到孩子们根本不理解,更说不上感激了。这让兰欣深感心酸。

兰欣想不通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是因为她要求亚迪帮忙照顾茜茜错了吗?可是亚迪是哥哥,他本来就应该帮着照顾妹妹的呀。那难道是她不应该拒绝文斌对亚迪的抚养权吗?兰欣很清楚地记得,她问过亚迪,是愿意回去中国还是留在澳洲。亚迪明明表态说他不想回中国的。兰欣很伤心地想到,如果不是我把你留在身边,你就只能回国和你父亲一起生活了。怎么现在反而成了我的错了呢?

兰欣在心里越是努力地为自己辩护,在情感上反而越是悲伤。她无法理解亚迪对自己的怨恨。她认为这都是因为亚迪跟着那些坏孩子学坏了。一直以来,儿子亚迪都是兰欣的安慰。一方面,是因为在丈夫文斌离开后,儿子亚迪成为了兰欣可靠的帮手。当兰欣遭遇到各种现实问题和困境,像是下水道堵塞了,屋顶漏水了,车子出故障了等等,儿子亚迪都是兰欣最可靠的助手。另一方面,看着亚迪从一个懵懂的孩童,长大成为一个健康活泼的少年,兰欣的心里是充满了宽慰和欣喜的。因为这是她多年幸苦换来的成就。

而这种欣喜,被亚迪的打架和吸毒行为摧毁了。兰欣自己也发现,自从那次被学校召见后,自己和亚迪的关系就变得逐渐地紧张起来。兰欣很少对儿子发脾气,更加不会去限制亚迪的行动。而当她对亚迪采取了各种严厉的管教手段后,亚迪也变得更加的难以管教。兰欣觉得,亚迪之所以对她不满,根本原因是因为他自己做了错事,但又不肯承认错误。反过来却把气撒在她的身上。

此时的兰欣,比之前听到亚迪吸毒的消息时更加的沮丧。她觉得自己已经拼尽了全力了。为了帮助亚迪远离坏人和毒品,她买了那么昂贵的小狗,她牺牲了自己的所有需要。她辛辛苦苦地努力工作,她精心地计算着每一分钱的花费,所有的这一切,为什么亚迪都不理解,反而来责怪自己呢?

像是头顶上被罩了一朵挥之不去的乌云,兰欣感到自己陷入到无形的阴影当中。她逐渐变得心灰意冷,心情低落,每天都过得无精打采。上班对于她也变得越来越沉重,原先那些让她觉得充实的数字,如今也让她感到烦恼和痛苦。

这天,老板布鲁斯把兰欣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里。他看上去有些严肃。这让兰欣心里不禁紧张起来。

“兰欣,我想知道你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你老是出错?”布鲁斯没有半点掩饰,一开口就直奔主题。

兰欣很是恐慌。她知道自己最近心情不佳,但她对于自己的工作仍然是小心翼翼,从不敢怠慢的。也正因为如此,她才会更加的抑郁,因为她承担着害怕出错的巨大压力。兰欣快速地回忆了一番自己近来的工作,实在想不出哪里出了差错。于是战战兢兢地问道:“我不明白,我哪里出错了?”

布鲁斯不满地看了兰欣一眼,他将面前的电脑屏幕转向兰欣,指点着说道:“这份报表是你做的把?你看看,这里,还有这里,这几个数根本就不是正确的。你怎么会出这么低级的错误?”

兰欣努力地抑制着自己的心跳,她仔细地看了看屏幕上一行行的数字,的确有几个很明显的错误。兰欣纳闷地揉了揉自己的眼睛,不错,这是自己前几天完成的一份报表。可是她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完成的了。照理说,自己不会出这么明显的错误的。可是她又无法自圆其说,为什么偏偏出现了这样的错误。

“对不起。我重新做一次。我绝对不会再出错了。请你相信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不该出这样的错误。”兰欣的心里又乱又气。乱的是不知如何向布鲁斯解释,气的是自己怎么会这么不小心。

“兰欣,我不想责备你。不过你最近很不在状态。不光是我,很多同事都注意到了。你若是需要什么帮助,你不妨说出来。我不想再看到这样的错误再次发生。你明白吗?”布鲁斯毫不客气地说道。

兰欣从来不曾被人这样地责备。她感到了一种莫大的耻辱。她的脸像是火烧一样热辣辣的。她连连地道着歉,低着头退出了布鲁斯的办公室。逃一般地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

就在她刚刚落座,心还在剧烈地跳动着的时候。一旁的简有些阴阳怪气地发问道:“嗨,兰欣,老板叫你去又有什么好事情吗?”

兰欣抿着嘴,忍着心里的委屈,没有回应。

“你怎么啦?难道布鲁斯欺负你了?”简见兰欣不说话,她有些奇怪。

兰欣觉得简是明知故问。她一定是知道自己被布鲁斯批评了,却在这里幸灾乐祸。她不想理睬这个女人。于是黑着脸,仍然什么话都不说。只是默默地找到那份出错的报表,紧张地重新计算和修改起来。

兰欣如此地无礼,让简更加地诧异。她没有进一步地追问,而是朝着另一边的一个同事使了个眼色,然后倾过身去问道:“你知道发生什么了吗?”

那个同事连连地摇头,然后做了一个说话小声些的手势。之后两人便彼此凑近了,悄声地谈论起来。

兰欣虽然没有理会简的问话,但她是在留意着简的举动的。她想起来刚才布鲁斯的话,说同事们都注意到自己状态不佳。现在看到简的举动,兰欣突然明白了什么。难道是简在布鲁斯那里说自己的闲话吗?兰欣又想起了自己刚来时,简老是和自己套近乎。每当看见自己和布鲁斯在一起时,她就会过来询问布鲁斯对自己说什么了。看来,这个简就是在妒忌自己,所以才会在背后搞鬼,在老板面前告黑状呵!

兰欣心里不禁又气又害怕。她想不到洋人也有这种爱说闲话的八婆。自己平时一向小心,对所有的同事都笑脸相向,从来不会背地里说闲话。也从没有得罪过任何人。她不明白这个简为什么要针对自己。难道是因为自己是中国人,所以才这么地排挤我吗?兰欣越想越难过,一种孤独和落寞充满了她的内心。

午饭时间,兰欣拿着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食物,避开了所有的同事,躲到了办公室拐角的一个楼梯间里。她其实没有任何的食欲。饭盒里的食物,是母亲超英为她做的炒饭。兰欣吃着吃着,不知为何,突然一阵心酸涌上心头,眼泪竟然滚珠一般掉了下来。

“嘿,兰欣,为什么你一个人在这里?”突然,兰欣身后响起了一个声音。

兰欣听出来这是老板布鲁斯的声音。她感到十分的狼狈,匆忙地用手擦去了眼泪,掩饰地斜转过身来说道:“我在吃午饭呢。”

布鲁斯大约想活跃一下气氛,他并没有走开,而是又走近了,说道:“我闻到你午饭的香味了,是你做的吗?”

兰欣勉强地朝着布鲁斯笑了笑。说:“嗯,午饭是我母亲做的。”

“你母亲?啊哈,你们中国人的家庭很好啊,你多么幸福,居然还能吃上母亲做的午饭。”布鲁斯发出响亮的笑声。他像是要安慰兰欣,补充说道:“我是想告诉你一声,我看到你重新发过来的报表了。不错。好了,你慢慢享受你的午饭吧。”说完,他就像刚才那么突兀地出现一样,突兀地消失了。

剩下兰欣自己,看着饭盒里的炒饭发愣。她有些不明白布鲁斯的举动。明明他今天很生自己的气,为什么现在又来向自己示好呢?还有,他提起自己是中国人,是看不起中国人吗?可是他的语气又不像是看不起的样子。兰欣真的很无助。她头一次生出后悔的心情,觉得自己不应该来这么一家纯洋人的公司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