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欣和乌茶 3

(2022-09-18 04:28:27) 下一个

兰欣沉着脸走出了琳达家。此刻她的心里,充满了羞辱和恼怒。她仿佛听见了琳达关上房门后发出的嘲笑声。兰欣感到全身火热,她急匆匆地小跑着朝自己的家门跑去。像是要摆脱某种晦气。一回到家中,她就给自己倒了一大杯凉水,赌气一般咕嘟着喝了下肚。

和兰欣不同,茜茜和亚迪两人过了很久才说笑着回到家里。茜茜仍然沉浸在刚才看到狗宝宝时的喜悦当中。她不停地对亚迪描述着狗宝宝躺在她手中时的样子,以及她心中感受到的惊异和喜爱。她滔滔不绝地诉说着。亚迪的脸上也显现出少有的笑容,不时点头且评论回应着茜茜的描述。看的出来,两人都很享受刚才去看狗宝宝的时光,完全没有发现母亲兰欣情绪的改变。

“妈妈,琳达的狗宝宝都是要卖掉的。我们去买一个好吗?”

茜茜满怀希望地对兰欣提出了要求。

刚喝下的那一大杯凉水让兰欣好不容易地冷静下来。听了女儿的请求,她深深地吸口气,好让自己开口说话时,语气可以尽量地平静:“茜茜,对不起,妈妈不是不想买。我没有那么多钱,买不起。”

“是吗?要多少钱呢?”茜茜可不想轻易放弃这个请求。她追问到。

“琳达说了,她要卖一千元。茜茜,你知道一千元是多少钱吗?你知道妈妈挣多少钱吗?你知道我们一家人要花多少钱吗?你爸爸把你们扔下不管了,什么都是我一个人承担!房租,水电,吃喝拉撒睡,每天从早到晚,什么都要钱!你哪里知道我的压力?别说我根本没有这么多钱去买一只狗,就是有钱,等着用钱的地方多着呢,哪里轮到去买狗呵?”尽管兰欣忍着不发火,可是说着说着就失了控。特别是当她提到前夫时,想起自己这些年来的艰辛,兰欣更是忍不住提高了声调。

当听到兰欣提高了嗓门时,亚迪就发现情形不对。于是他像往常一样,悄无声息地溜走了。

茜茜被母亲突如其来的光火吓住了。她怂了怂肩,扫视了一下周围。她本是想从亚迪那里寻求一些支持的。见亚迪不在,她只好嘴里嘟囔了几句。没有再说话。

兰欣察觉到自己有些反应过度。她感到有些抱歉。于是缓和了一下自己的情绪,放低了声调,说:“茜茜,妈妈不是不想买,只是我们现在没有那样的经济条件。等以后我们有钱了,妈妈再给你买,好吗?”

“以后?什么时候是以后呵?”茜茜很不情愿地嘀咕道。

超英也听到了母女两人的对话。她之前就想插嘴的,但看到兰欣激动的样子,觉得自己再插嘴无异于让兰欣更加上火。此时见到兰欣平静下来了,于是也赶紧帮腔道:“茜茜,咱不养狗。狗有什么好的,一不小心它就咬你一口。姥姥小的时候就被家里的狗咬过。腿上现在还有个印子呢。不信给你看看。”她说着,就要捋裤脚。

茜茜有些哭笑不得。她跳起身来,不耐烦地喊道:“哎呀,谁要看,我才不看呢。姥姥,你根本就不懂!你应该去琳达家看看,看看狗宝宝有多可爱。它才不会咬人呢。”

“嗨,它现在还小当然不会咬人啦。可是长大了就难说了。你小孩子不懂。姥姥见识过的事情比你多多了。难道我会骗你吗?”

茜茜杨着头,脸都涨红了,她嘟着嘴生气地说道:“姥姥,你说的都是中国的狗。澳大利亚的狗才不咬人呢!“

超英哈哈地笑起来,说:“傻孩子,哪里的狗都咬人。别说澳洲,英国美国的狗都咬人。哎,我还看过一个新闻,说有狗把小孩子咬死的呢。你说吓不吓人。“

茜茜被姥姥的话说得十分无语。她又急又气,跺着脚,嚷道:“我不跟你说了。姥姥,琳达家的狗真的不咬人的!你,你根本就不懂!“

兰欣见状,连忙过来打圆场。说:“好了好了。茜茜,妈妈知道你喜欢狗。我答应你,以后等有钱了,一定给你买,好吗?“她见茜茜仍然一副生气的样子,就朝母亲使个眼色,对超英说:”妈,你就别说那么多了。现在的孩子,和你以前怎么一样呢?你这么说,一点用也没有,尽添乱!“

超英本是想帮忙的,结果兰欣不买账,还指责她。她很是不满,一甩手走开了。边走边恨恨地重复着说道:“不识好人心!不识好人心!一家子都不识好歹。“

兰欣听了母亲这话,心里也很不快。但她知道自己根本无法矫正母亲。她假装着没听见超英的话,转身看了看钟,对茜茜说,

”去,告诉你哥,赶紧收拾收拾书包,一会我送你们去中文学校。中文课完了你还有绘画班,你哥还有棋艺课。这么多事,不要浪费时间去争吵了。“

听了这话,茜茜瞪着眼看了看兰欣。接着什么也没说,就走开了。

兰欣算是松了口气。

 

过了一会儿。兰欣准备出门的时候,却看见茜茜两手空空地,什么也没准备。兰欣有些奇怪,催问道:“茜茜,你的书包呢?赶紧着,不然我们就迟到了。”

茜茜涨红着脸。左顾右盼地样子。还是没有动弹。

兰欣有些着急。她走进女儿的房间,打算自己动手。

“妈妈,我问你,中文课要交多少钱?”茜茜突然问道。

“嗨,茜茜,光是你的中文课,一学期就要2百块钱。还有你哥的呢,也要2百。现在什么都要钱。所以你们都要认真学,不然也对不起妈妈交的学费。”

“妈妈,我不想学中文了。”像是丢下烫手的东西一样,茜茜快速地说出了这句话。然后她把身体缩进了门缝里。紧张地看着兰欣。

兰欣恼火地瞪了一眼女儿。她本想发作,但忍住了。

“不行!你必须要学中文。别和我争!这事不能讨价还价。”兰欣将中文课本收拾好,塞进了女儿的书包。说:“走吧。上车。”她同时朝着门外叫道:“亚迪,你准备好了吗?我们要去中文学校了。”

“亚迪也不想去学中文了。”茜茜小声地说道。

兰欣终于忍不住了。气恼地说道:“你到底想干什么?因为不给你买狗,来和我斗气是吗?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呢?你知道我为了你们的学习有多不容易吗?你不想学就不学?你知不知道中文有多么重要?你是中国人,你连中文都不会,你会被别人笑话的!我交了那么多钱,你就这么浪费吗?”

兰欣又气又急,话都说得有些零乱了。

“妈妈,我们把交给中文学校的钱要回来,好吗?还有,我的绘画课和亚迪的棋艺课,都退了,不就够钱买狗了吗?”说到这里,茜茜的眼睛开始放光,仿佛看见了有狗的美好未来。

兰欣不禁愣住了,她没想到女儿有这么一招。她不禁又好气又好笑,说:“茜茜,你真是个孩子。你不能为了狗耽误了你的学习。还有亚迪的学习。你这个年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你想想看,狗嘛,我们以后还能买,可是如果你把你的时间耽误了,你就要不回来了!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意思就是要趁着年少,要好好学习。这样将来才能有本事,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找到好工作,可以挣很多钱。到那时候,别说买狗了,你想买什么都可以。好了,乖,茜茜,听话!我们去中文学校。真的要迟到了。”

兰欣说完,上来拽着女儿的手,要往外走。

茜茜却躲开了。她哀求地看着兰欣,说:“亚迪说的,他早就不想学中文了。我们去也是白去,浪费钱。还不如用这钱来买狗呢。妈妈你不是说没钱吗?我们把班都退了,不就有钱了吗?我又不是不学习,我保证在学校好好学习!求你了,妈妈!”

兰欣这才明白,是亚迪给茜茜出的主意。她早就察觉到亚迪对学中文的厌烦情绪,但想不到他竟然串通了茜茜来达到他退学的目的。

兰欣感到一阵头脑发涨。她不由得怒声叫道:

“亚迪,你过来!”

很快,身材瘦弱的亚迪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茜茜房间的门口。他微微地哈着腰,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

兰欣尽量地压低了声调,问道:“亚迪,是你给茜茜出的主意吗?”

“你说什么?我听不懂。”亚迪别着头,眼睛看着别处,显露出毫不在意的表情。

“我问你,是你给茜茜出主意不去学中文,钱拿来买狗的吗?”

“关我什么事啊?茜茜想买猫,你说你没钱。那把上中文学校的钱省下来,你不就有钱了吗?这样一来,茜茜也可以买她喜欢的狗了。双赢啊!多好啊!”亚迪咧开了嘴,似笑非笑地说道。

“赢你个头啊!双输才真。”兰欣发火道。“你自己不想学中文,还教坏你妹妹呵?她的中文学得好好的,你这出的什么坏主意?啊!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啊?真是气死我了。我告诉你们,谁也不许不学中文!”兰欣说着说着,脸都气红了。

“我们同学都不用学中文,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学中文呵?”茜茜不服气地小声问道。

“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懂吗?中国人就一定要学习中文!”兰欣不容质疑地回答道。

“可是我们住在澳大利亚呵。澳大利亚说英文呀。我们不懂中文也可以生活嘛。”亚迪不客气地顶撞母亲,他甚至断然斥责道:“你不是没钱,你就是不愿意给茜茜买狗。你宁愿花钱逼我们去学中文。却借口说你没钱,你根本是骗子。”

亚迪最后这句话是用英文说的。兰欣听了,感觉一阵晕眩。但她居然想不出反驳的话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