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谈做梦

(2022-08-06 19:49:49) 下一个

早已过了做梦的年纪,却仍然频繁地在梦中醒来。

 

大约是目前的生活平淡无奇,所做的梦也没什么跌宕起伏。梦里的人事和我的生活一样,都是些琐碎日常,没有恐惧哀伤,也没有什么惊喜欢乐,多数的梦,醒来即忘。

 

但仍然有些游园惊梦般的片段,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梦醒之后,历历在目,久久难忘。

比如,有一个梦境,是我与一个友人在某处漫步。这位友人,相识多年,但并非很亲近密切的朋友。我和她一同来到一处院墙的大门,正欲步出大门,友人突然消失不见,而我则不知为何,突然被一阵气流托升到了空中。当我飘浮空中,向下俯瞰时,只见下面大地河流,十分地清晰。我还看到那位友人渺小的身影,她似乎在到处寻找我。我于是在空中呼唤她。梦到了这里,就终止了。

 

这仅仅是我曾经做过的无数奇怪梦境之一。

 

人们常说梦想成真。我真不记得自己年幼时在梦中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梦想。但我的确曾经梦见自己在梦中开车。而那时候,我根本生活在一个连坐公共汽车都少有的年代。当自己从梦中醒来时,心中也不禁啧啧称奇。很多年以后,我真的在国外实现了这个梦境。

 

弗洛伊德关于梦的理论,我曾经认真地钻研了一番。因为我很想对自己的梦境做出一些解释。也许是我还是道行不够吧,我还是无法解释自己那些奇奇怪怪的梦境。

 

近来看到一些关于梦境的天马行空的说法。说梦其实是某种记忆的残留。是没有被删除干净的记忆片段的回放。我挺喜欢这种说法。这种说法可能非真实,但美丽而残酷。

 

自从我父亲过世之后,我常常期待在梦中见到他。的确有几次我在梦中见到了我父亲。梦中的场景一如从前。我还是个孩子。父亲和生前一样,带着我们在街上行走。我和他说话,就和以往一样。在梦中的那一刻,一切都栩栩如生。

 

也许,梦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所谓美不美好。只要有梦,就去体验和享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