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贫穷困扰的风景线——印度游记

(2018-12-03 03:47:48) 下一个

 

为什么会突发奇想跑去印度旅游呢?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也许是工作中接触到的一些印度同事?或是无意中读到了一些关于印度的文章?又或者就是因缘际会,反正我就是去了印度。这个被许多人称为神奇的国家。

说印度神奇,大概是一种礼貌的批评方式吧。到达印度的第一天,这里给我的印象就不好。

德里是印度的首都,也是印度最大的城市。我们的飞机在早上6点多抵达,下了飞机后去厕所。结果发现要排长队。因为总共只有六个位,一个是蹲位,大家都不想去,还有一个位的冲水坏了,只剩下4个位,人多只好排长队。厕所还算干净,但明显简陋。

之前换汇的时候,因为1美金可以换68卢比,2百美金就可以有一万多卢比,还以为到了印度可以轻轻松松地买买买呢,谁知经历了后来的花钱过程才知道,远不是那么回事。

德里机场到达处是一个长条形的大厅,只有几家快餐店和购物店。我们因为到得太早,找了一家咖啡店休息。买了杯热巧克力,标价200卢比,加上税什么的收了255卢比。咖啡店连像样一点的座都没有,只有两张简陋的桌子和几个肮脏的椅子。

中国到处都有的Wi-Fi,机场里根本没有。为了找wi-fi,根据国内的经验,去了三家餐厅买食物,以为可以蹭餐厅的wifi,可是被告知,对不起,没有wi-fi。

抬头看看机场出口处的一个大牌子,居然写着“世界第一机场 ”。心里觉得好笑,也不知是谁封的这个世界第一。

早就听说印度有很多骗子,我们已是很小心,不去理睬那些来搭讪的人。可是仍然差点上当。那是在地铁里,我们刚买好了地铁票,一个笑容可掬的男人上来说,他是地铁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搭地铁。他胸口挂了个牌子,我们居然相信了他。跟着他去坐电梯,这人一副很友善的样子,不停地询问我们从哪里来?今晚住哪里?因为没有防备,就告诉了他。他接着问我要电话号码,然后我们发现他领着我们往地铁站的外面走。我猛然意识到他根本就不是地铁工作人员,于是大声喝问他想干什么,此人只好离开了。这个经历让我觉得很恐怖,因为那些人很善于伪装,让你不加防备。天知道他到底想干什么!

下了地铁,要走一段路去酒店。这段不到十分钟的路程,令我终生难忘。混乱拥挤的交通状况就不用说了。路上开的车有多种类型,有摩托车,人力三轮车,小轿车,巴士,一种印度特有的叫突突的动力三轮车......各种车乱七八糟地挤在路上那叫一个乱。更恐怖的还有:马路上没有人行道。在马路的边上,要么有断断续续、破破烂烂的一小段人行道,行走在上面感觉没处下脚,而且上面不时可以看到粪便。要么就完全没有人行道,行人要走到马路上来。路边上有许多卖各种小食的摊子,把原本就拥挤的马路堵得更加拥挤。许多印度人却毫不介意地挤在其中,吃着那些沾满尘土的食物。到处都是肮脏不堪,空气污染,灰尘漫天。我还以为这里是旧德里所以这么脏,后来一问,这里属于新德里。

好不容易来到旅店,标明是一家四星级的酒店,结果发现印度的星级基本是自high。根本连中国的三星都不如啊!我在云南住过的民居都可以和这里有的一拚。卫生间只提供两条大毛巾,没有小毛巾。厕所的坐板是松动的,可能因为尺码小了,坐上去感觉会坐到下面的厕位。

我们参加的是一个澳洲的旅行团。第二天导游带着我们去德里的贫民区参观。贫民区里的房子破烂肮脏,地上到处是垃圾,男人们站在大街上上厕所,街道上有马车,牛车,自行车,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所有这些不同的交通工具夹杂在现代的小汽车和公共巴士中间,混乱又和谐地运作。导游特意带着我们去体验人力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的车夫是一个精瘦精瘦,简直就像个衣服架子的印度人。说实在的我都有些不好意思坐他的车。特别是在上坡时他那个费力的样子,我坐在后面都有一种罪恶感。一起同行的团友都有同样的感觉。

可是这种交通工具在德里很流行,我们在步行时,稍微停一停,就有人上来问你要不要坐三轮车。我们还坐了那种叫突突的电动三轮车,在拥挤的大街上有惊无险地交叉穿行。团友们彼此隔着开放的三轮车边拍照边打招呼。

印象最深的一处是一个叫做辣椒市场的地方,我们沿着陡峭肮脏的楼梯爬上四层高的楼顶。这里是一座中空的古老建筑,已有4百多年的历史,据说原先是被一个皇家亲戚拥有,现在则是一个专门用来做辣椒交易的市场。从楼顶的几个圆顶塔楼可以依稀看到它从前的辉煌。但此时这座建筑却破烂不堪,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辣味。我难以想象人如何在这样破烂肮脏的环境中生活。但的确这就是一部分印度人的生活现状。

说实在我实在无法理解去贫民区参观的意义。我们的旅行团一共11个人,只有我和我先生是老中,其余全部是欧裔。有美国人,爱尔兰人,新西兰人和澳洲人。结束了这天的观览之后,我和其他的团友交流,他们觉得今天所看到的很有趣。我和我先生却无法在这种地方体验到什么愉快或享受。我甚至怀疑是不是犯了个错误,花那么多钱跑到印度来看贫民区,简直就是荒唐。我们去参观一个印度锡克教的建筑时,因为内急,去上了一个那里的厕所。那叫一个惨,里面地面上黄绿色的脏水可以没过脚跟。我和另一个美国的团友都快崩溃了。后来吸取了教训,尽量不去外面的厕所,只去景点内或是餐厅里的厕所。

印度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其辉煌的历史古迹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德里的红堡,是著名的莫卧儿皇帝的皇宫,建于17世纪。红堡的面积极其巨大,我想至少有上万平方米,有人将它与中国的故宫相比。其外墙十分壮观,但里面就被破坏得十分厉害,甚至可以说是被弃置了。来参观的印度本地人人山人海。因为本地人的门票只要10卢比,相当于1元人民币。而我们这些外国人却要收600卢比的门票。

德里红堡现存的建筑虽然残破,依然十分惊艳。特别是那两座纯大理石修建的宫殿,从地面到所有的梁子柱子以及房顶,全部都是雕了精美图案的大理石,美轮美奂。宫殿外面的铺设也是很讲究的特别形状的地砖,有各种各样的图案。还有水池和小桥。可是所有的建筑都缺乏基本的维护,游人只能是看到破败颓废的一群建筑,和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碎石路面。开始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印度人不将这里维护一下,而是这么任由它脏乱差。后来我发现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印度还是不够富裕。

斋普尔的琥珀堡,是建于16世纪的伊斯兰风格的王宫。琥珀堡位于山丘之上,其对面还有一座也名为great wall的建筑,从某个角度看,和中国的长城挺像的。琥珀堡里国王会见大臣的议事厅是大理石建造的,比德里红堡的宫殿要维护的好很多,而且允许游人在里面参观拍照。琥珀堡最著名的是那座镜宫,从墙上到天花板上,装饰满了银色的,不同花纹,不同形状的镜子。精美绝伦,奢华无比。绝对是世界级的建筑。在这里还有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后宫,是四方形的建筑,其四面都是高墙,国王可以在上面巡视。而后宫的女子们只能在这豪华却封闭犹如监狱一般的宫殿里终老一生。

去印度,当然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泰姬陵了。个人觉得,泰姬陵绝对是人一生中必去之地。因为泰姬陵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绝美的陵墓。其美丽不仅仅体现在建筑上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因为这座建筑所承载的美丽爱情。生于16世纪末的慕塔芝•玛哈是莫卧儿帝国第五个皇帝沙贾汗的第三个妃子。但沙贾汗只爱她一个人。她和沙贾汗结婚19年,为他生了14个孩子。而沙贾汗除了和第一个妻子有一个孩子之外,就再没有其他孩子了。可见他们之间纯真的爱情。慕塔芝•玛哈是在生第14个孩子时去世,临终前,她请求沙贾汗为她建一座美丽的陵墓,并且不可以再婚。痴情的沙贾汗答应了她。于是就有了这座举世无双的为爱存在的陵墓。我们中国,有白居易的《长恨歌》记载了唐玄宗和杨玉环的千古爱情的,而泰姬陵,则是印度皇室的一段不朽爱情的见证。

泰姬陵之美,是那种可以令人俯首膜拜的美。陵墓坐落在一处巨大的园林内,从一跨进大门,看见那座圆顶的建筑开始,内心就充满了惊叹和臣服。清晨太阳的光辉温柔地洒在泰姬陵的顶上。通向陵墓的甬道中间,是一条注满了清水的浅池,倒映着旁边树木的影子。水池两旁是绿色的草地,其间铺着洁白的大理石。围绕着圆顶的主陵墓,有左右两座位置较低的护卫建筑。陵墓的基座有两米多高,上面大理石砌成的陵墓主体,既透着一种圣洁光滑的女性的柔美,又有一种俯瞰苍生的肃穆庄严。和我以前在国内看过的荒凉颓废的皇陵相比,泰姬陵散发着的是一种典雅和华贵。直令我叹为观止。印度之行开始时的懊丧,所有的不便和糟糕,在看到了泰姬陵之后,都烟消云散。没错,只为泰姬陵,就不虚此行。

参加旅行团的另一个收获是结识了其他的团友。虽然大家分手后不会再相见,但在几天的相处里,也有很多快乐的时刻。比如团友里有一个酷爱旅游的澳洲小伙子,给我讲了许多他经历的旅游惊险意外。讲他是如何高中一毕业就去英国打工旅游,如何在南非旅游时遭遇打劫,如何在西班牙因为语言不通,竟然飞错了地方去了法国。还有一个苏格兰的农场主,八十年代时就去过上海,去考察上海的无土栽培技术。他的幽默和风趣时时令大家捧腹。而那个美国洛杉矶来的美丽女孩,美得走到哪里都被邀请拍照。我们都怀疑她是否和好莱坞有些关系。

我们在斋普尔时,去了那里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院,看了一场最新出炉的宝莱坞大片。是讲印度的一群逼上梁山的强盗,和英国侵略者英勇作战的故事。片子拍得和张艺谋的长城有的一拚,连海报都有些相似。因为全是印度语,我们也看不懂,加上整部电影3个多小时,我们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大家一致同意不看了。弄得导游挺没趣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是第一次在电影里看印度人充满仇恨地杀洋鬼子。只是不知道那些洋人团友看了,心里是什么感受。

再说说在印度的花费。如果是去比较平民化的餐厅,还是挺便宜的。可是如果去稍微好些的餐厅,(这只是就本地的水平而言。因为所谓的好,和国内的也没得比。)就真不便宜。一个人一百多人民币也就是一道菜一个主食而已。小费也不少。八天下来,各种小费每个人就要3千卢比,大约3百人民币。

印度这几年据说经济起飞,可是空气和水都污染得很厉害。空气污染导致天空老是灰蒙蒙的,即使是在偏远的农村,也很难看到白云蓝天。我很久没有感冒过了,结果在印度的第三天就嗓子疼,咳嗽。我还尽可能地戴着口罩。还有水,我们第二天就意识到就是煮开的水也很难喝,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只有瓶装水才好喝。

印度曾经被英国统治了两百多年。看来英国也没有把印度从贫穷中改变过来。就算是首都德里,和国内的一些三线城市比,都相差至少二十年的距离。不比不知道,印度归来,对中国几十年来的巨变,心有感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就当去过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像印度这样的既贫穷又古老的文明古国,去那里后写游记不容易,既不要过分夸大过去辉煌,又不要极力夸张现在的贫穷,博主做得很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