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谜童 24

(2018-03-25 02:02:47) 下一个

回到家里后,麦可拿出他的日记本,想把今天发生的事情简略地记下来。突然他大脑灵光一闪,想起如果自己当年若是和乔安娜讨论过露西的案子的话,他的日记或许会有记录。

他决定去查看一下自己当年的日记。

和乔安娜离婚后,麦可几乎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打包收藏了起来,为的是把那段失败的婚姻放下,不再困扰自己。现在如果要把当年的日记找出来,还得花一番时间。光是把打好的包翻出来,拆开来,就得花小半天。

尽管有这么多麻烦,麦可还是忍不住要去做。他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地为一件案子如此地着迷了。他在堆放杂物的阁楼里,逐个地拆开了三个封包,才找到了当年自己的日记。他坐在一堆自己当年的各色物品当中,翻看着多年前的日记,试图捡回一些忘却的记忆。

“乔安娜说她的当事人要求再见她一次,她觉得没有必要。问我的意见?”

“乔安娜今天情绪不好,说她不想接那个强奸的案子。可是她还是接了。”

“乔安娜让我去幼儿园接伊莎贝尔,她没有时间。”

“乔安娜说她昨晚没睡好。”

“乔安娜说她推掉了一个酒驾的案子,她很抱歉。可是她实在太忙了。”

“乔安娜说丽莎的案子过几天就要开庭了,她还没有和丽莎见面。”

“幼儿园来电话,说伊莎贝尔头疼呕吐。乔安娜带她去看家庭医生。”

“乔安娜说她因为要照顾伊莎贝尔,取消了和客户预约好的见面。她很不开心,因为那个预约很重要。” ……

读着多年前自己写下的这些简短的句子,麦可突然萌发出莫名的内疚。他一直觉得他和乔安娜婚姻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当年他爱上乔安娜时自己还太年轻,两人的个性实在不合,乔安娜喜欢操控一切,而麦可是自主性很强的人,两人总是为了谁做决定而产生矛盾。乔安娜又容易冲动,稍有不满就会冲麦可发火。两人婚姻开始的几年,麦可还会经常对彼此的工作和乔安娜倾谈讨论或争执,但渐渐地,不知从何时开始,他失去了耐心。到后来两人甚至从谈话变成了争吵。麦可尽量地避免和乔安娜谈论他认为敏感的话题,两人的关系因此逐渐冷淡疏远。

可是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时的乔安娜,在生了伊莎贝尔后不久,要回去上班。麦可自己的工作也很忙,他能给与乔安娜的帮助其实是有限的。所以乔安娜当时的坏脾气,很有可能是因为承担了太多的压力而导致的情绪障碍吧。麦可越看自己的日记,就越是加深内心的歉意,觉得自己没有尽自己所能去安慰和帮助乔安娜,而是回避她,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麦可捏了捏眉心,放下手中的日记,站起身来让自己放松一些。

夜深人静,灯光将自己的影子放大在地上。麦可的胸口有些沉重。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去回顾自己的第一段婚姻,却发现这其中不仅仅是乔安娜的错。他有对她表示关心吗?他有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她吗?记忆中麦可对乔安娜的各种抱怨充满了厌恶,总是唯恐避之不及。他的日记里也流露出这种情绪。可是他当时就完全不觉得。直到今天,麦可从隔了年轮的深沟回望过去时,才惊觉彼时的自己过于冷漠了。

麦可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从这突如其来的内疚中挣脱出来,继续在自己从前的日记中寻找和露西有关的线索。

突然,一行字迹引起了麦可的注意:“乔安娜认为鲍勃没有杀害露西,她想听听我的意见。我告诉她我不认为我是合适的和她讨论此类话题的人。”

瞬间麦可的心跳都加快了,呼吸也也变得急促起来。他急速地搜索着更多的记录。

“我认为鲍勃当然想尽量抵赖。乔安娜要想为他辩护的话,需要有力的证据。”

“乔安娜认为我对她的工作存有偏见。”

“乔安娜发火说我不尊重她。”

麦可放下手中的日记本,仰躺在椅子上。他深而长地呼吸了一口气,他需要好好地清理一下自己的思绪:乔安娜说的没错,他们两人曾经为了露西的案子发生过争执。他一定说过什么伤害了乔安娜,可是自己居然完全忘记了!一向沉稳冷静的麦可此时感到头脑变成一团乱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