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1995:远逝的曾经辉煌 27

(2016-12-25 02:00:19) 下一个

余韶芸的话音才落,刘明熙已经放下筷子,两手在桌子上交叉成一个拳头,高高眉骨下面纵深的目光,炯炯地盯住了她,一扫刚才的悠游淡定,几乎是迫不及待地说道:“今天约余小姐来,并不是要谈生意的。事实是我很欣赏余小姐。我们星辰企业现在发展很快,我个人很需要一个私人助理。不知道余小姐愿不愿意考虑来帮帮我呢?”

余韶芸虽然设想了各种可能遇到的刁难,但真没想到刘明熙会来这一招。反应敏捷的她竟然一下语塞。

刘明熙以为她误解了自己的意思,连忙解释说:“你要是觉得对我们的企业还不够了解,你可以先两边都兼做着先。人工[5]嘛好商量。星辰还在发展,我们正在规划其它的实业,有一、两个项目已经很有眉目了。所以,我很需要一个得力的私人助手。虽然我们只不过刚刚相识,但我们第一次的见面和谈话,你给我的印象很深。说实在的,余小姐,你在那样的小公司,实在是太浪费你的才识了,华远再发展,也不可能有我们星辰可以提供给你的前途,余小姐你认为呢?”

他的话,的确令余韶芸吃惊不小,她怎么也没想到他居然会来挖墙脚,而且挖的是自己!他所提出的条件,她并非完全不心动,但是,刘明熙虽然自以为了解她,其实是大错特错了,他怎么可能了解她呢?若是刘明熙以一种商量的语气和她说这番话的话,她很可能真的会对他的建议加以考虑。而以刘明熙的个性和身份,恰恰是不可能用了恳求的语气来说这番话的。偏偏余韶芸的为人,平生最恨被别人以居高临下的姿式驾驭,更不要说刘明熙以金钱为诱饵,以为她余韶芸也是一般的市井庸人,可以被钱所折服了。表面上刘明熙是看重她的才干,实际上,根本不过是要利用她,她绝对不会答应他的要求的!也是在此时,她发现,虽然到华远只不过是一时的冲动,但仅仅在几天的时间内,她已经喜欢上了华远,为什么会喜欢,她说不出任何理由,她也不需要任何理由,总之,用不着考虑,她都不会离开华远的。但余韶芸已经学会迂回而不是莽撞了。她注意到他刚才说的做完星辰的生意的话,于是婉转地说道:

“多谢刘总经理这么看得起我。星辰原来有这么远大的发展,我实在是非常高兴的,而且我会好好考虑你的建议的。不管怎么说,我们把我们两家的生意做完了之后,再来进一步谈你的建议,好吗?”

刘明熙的回答,却是一如既往地坦率:“老实说,想争我们这单生意的公司实在太多了,至少有六七家吧。不怕对你说实话,要论实力他们都比你们华远强,我相信也不会比你们华远做得差──你们的创意我还是很欣赏的,但人家是大公司,经验丰富,只要给钱,我们的宣传效果绝对是可以达到的。我之所以决定把生意给你们,主要还是因为欣赏余小姐的才干,你若是同意我刚才的建议,我们马上就可以签合同。我不想你把这看成是我在要挟你,但我们是作生意的,干什么都要讲成本,讲利益,我不希望你做成了这单生意之后,就把我们星辰忘了,因为人材是一个企业的动力,好的人材是谁都争着要的,我现在是求贤若渴呀,希望余小姐你能够理解。”

此时,余韶芸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刘明熙的精明和刻薄:她若是答应他去星辰,她可以为华远争到这笔生意,但就必须离开华远;而她若是不答应他来星辰,她又争不到这笔华远急需的生意,虽然可以留在华远,但不知未来如何……若是照着自己以往的脾气,她早就一拍桌子拂袖而去了,她余韶芸是什么人,凭什么要成为他刘明熙的砝码!可是现在她不会这样了,她必须为华远争取到这笔生意!余韶芸慢慢挟了箸菜送进口中,一边嚼着,一边放松着自己,心中打着算盘,终于,她确定了主意,稳了稳声调,她说道:

“刘总经理怎么会这么性急,你要是信不过我的话,那我来星辰做事,大家也会很难相处的哦?”

类似这样的口吻刘明熙见得太多了,他并不为她的话所动,微笑着说道:“不是这么说的余小姐。凡是作生意,都是要讲求效益,讲求白纸黑字为准则,这不是表示不信任,而是为了取得信任双方必须做的事情。就好象我们两家的生意,如果是没有合同的话,谁也不会有信心的,一样的道理。是吗?”

说实话,在这一点上,余韶芸是相当佩服刘明熙的,若是没有了原则性,他也不可能获得这么大的成功吧。她说道:“你的意思是说,我要和你们星辰签了应聘的合同,你才可以和华远签这笔宣传的合同,是这样的吗?”

“我希望是这样的。当然,我看余小姐也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若是肯定答应了来我们星辰的话,是不会食言的!”说这话时,刘明熙的目光中带着一丝笑意,意味深长地望着她,好象是说,我说得没错吧!你看,我知道你的性格。

余韶芸放下筷子,睁大了双眼,看着老谋深算的刘明熙。而刘明熙也正在毫不回避地看着她。当两人的眼光相遇时,似乎听得见叮当的碰撞声。彼此相持了好一会儿,结果,还是余韶芸首先收回了目光。能够见识到刘明熙这样的人物,也算是余韶芸的人生一课吧。她想,对付这样的人,只能有样学样了,也许是生平不曾说过大谎吧,余韶芸微微地涨红了脸,毅然地说道:“如果刘总经理真的这么信任我,我也很乐意接受刘总经理的邀请,不过,无论如何请刘总经理再等一、两个月的时间,等我在华远干完了星辰的这笔生意,就到星辰来,如果你需要办一个手续,我悉听尊便。当然,如果刘总经理信得过我,我们不妨就口说为凭。可以吗?”

几天的商战口舌,余韶芸似乎是如梦初醒,见识和观念都发生了激变,商场如战场,看不见却体会得到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她不能放弃任何一丝一毫的机会,不管需要她付出什么。她并没有打算真的到星辰来,但此时她已顾不上去考虑以后该怎么办了,或许是找理由赖账,或许根本就不认账,反正那是以后的事,她不能让现在输给以后。也许这样作的确太冒险了,她的行为有些象赌徒,她现在才体会到,原来赌徒有时也是身不由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