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雪雪的童话 (上)

(2016-03-13 00:47:36) 下一个

             小说     雪雪的童话

 

    雪雪姨是我妈的一个疏堂姊妹,她的故事在我们烟霞镇流传了许多年。我第一次听到这故事时,还是个小孩子,以为雪雪姨的故事就象外婆讲的刘海砍礁的故事一样,不是真的。烟霞镇上的人们都会讲雪雪姨的故事,以至有好多个不同的版本,但结局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只因有了雪雪姨,我童年的生活无形中多了几分别样的色彩。特别是当有年长的人和我的母亲说起雪雪姨的时候,顺带着总会提起我,说:“这女娃,和雪雪娃象着咧。”或者说:“这女娃将来也有雪雪的福份呢。”那时候,在我心里,雪雪姨就是活生生的白雪公主。

    因为打心眼里喜欢雪雪姨的故事,每次听的时候,我都不厌其烦地缠着母亲问三问四。其实,讲来讲去,雪雪姨的故事就是那么几个回合,我问得多了,母亲的回答要么令我不满意,要么就已是杜撰了。后来我才知道,雪雪姨在自己的故事中大团圆后,和我母亲的联系基本上就断绝了,母亲出于自尊,从来也不去主动找她,所以我总是想了解的“后来呢?”一直都没有下文。但无论如何,雪雪姨的故事使我相信,完美的确是存在的,就看上帝是否选择了你而已。

    记得我十三岁那年,在母亲的故衣箱里,翻到了一张照片:是一个苗条清秀,笑容里露出一付整齐洁白的牙齿的姑娘与我母亲的合影,姑娘的美丽和那纯朴中略带羞涩的眼神让我欣赏不已,我对着照片猜测了许久,仿佛想猜透一个古老的谜,然后,我径直走去妈的身边,肯定地说:“妈,这是雪雪姨吧!”我以为,这么动人的神情,只有雪雪姨才能够拥有。

    长大后我离开了烟霞镇,在发生了雪雪姨故事的城市里读书。我之所以选择了在这个城市读书,内心深处,不排除有想在这儿重演雪雪姨故事的念头。我知道母亲也有这种念头,虽然她什么也没有说,但我从她的眼神里看得出来。在我们烟霞镇,雪雪姨的荣耀和幸福,是人们永远的陶醉。

 

    遇见董月时,是在学校外面的一间小铺子里。她的样子太特别:脸上青白赤红的化了很正经的妆,笑起来却带着些傻。见到她那不大自然的样子,我总是忍不住要想象她没有化妆时是否还会美丽一些。那小铺子卖的是些廉价的首饰,看得出董月是老板,也是唯一的店员。大概是我的乡音引起了她的注意,她用手支着下颐,睁大了双眼对我说:“你为什么不在家乡读书,要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呢?这里有什么好?”

    我被她奇怪的问题问住了,竟好半天说不出话来。看看她很认真地在等着我的回答,于是虚张声势了说:“谁不想到这里来读书呢?成绩不好还来不了呢?”

    董月那纹过的眉毛向上弯了弯,漂白的皮肤看不见一点血色,她若有所思的说:“这地方,赚钱可以,读书不行。”

    我并没有认真对待她这话,有心说:“只有你才可以赚钱吗?”又觉得这话太孩子气,想想她毕竟是存着份好心,就敷衍着点点头,她却偏偏捉住我的目光,眼睛里流露出的热切令我感到吃惊。

    “你说赚钱有什么意思哦。要么就去赚大钱,象我这样的,无聊的要死呀。赚钱嘛多又不多少又不少,整天的呀不是站着,就是坐着,对着一条尘土飞扬的马路和小气得要死的客人,我真是宁愿去读书喔。”她那带些娇媚的“哦、呀”之类的语气词,和急促的语调,使她的话有些做作。

    我有些不耐烦,她大约是想找个人发发牢骚,偏偏让我碰上了。但我想还是应该显出同情的样子,就说:“你可以找本书来,没人买东西时自己读呀。那不是两者兼顾了吗?”本来我只是顺口说说而已,她却是正中下怀般的兴奋:“你帮帮我好喔,我该买些什么书来看呀?哎,这样好啦,我们俩交个朋友好不好,我好喜欢你们这些学生呀!”

    我没有理由拒绝她,也不能够拒绝她,就这样我认识了董月。董月是那种语言中枢特别发达的女人,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说的话有百分之九十九是她的,有百分之一是我回答她问话的答话。在她,说话大约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从来没有见过她因为说话而兴奋或激动过,那白白的总是有种石膏感觉的脸,和那汩汩而下不曾暂停的话语,一动一静,形成鲜明的对照。

    董月真的跟我读起书来。她根据我的指导,自修财务的课程,她的积极性倒是很高,且因为有过一些实践,理解得也挺快,只是基础知识太差,考问起来一蹋糊涂,我只好定期帮她补课,她则很大方地给我补课酬金。我没有其他的朋友,董月就不时地到宿舍里来看我,每次来必有花生瓜子什么的手信,同房间的几个女孩子全被她收买了,董月姐董月姐的叫得比我还甜。只有我私心里还存着怀疑,总觉着这样莫名就里地交来的朋友不大可靠。

    果然,有一天,同宿舍的沅青很神秘地告诉我说:“你那个董月姐,真厉害哪。我看见她和龙湛平两人手拖手哪!”我有些不相信:“你不是看错人了吧?董月怎么会认识龙湛平呢?”沅青吹了吹鼻子,诡密地笑了,说:“她能认识你,为什么不能认识龙湛平呢?唉可惜可惜呀,我还以为龙湛平是人中之龙呢,他却看上了这么个小矮人里面的土将军。说不好,彼此利用吧?”

    “哎,吃不着葡萄,别说葡萄酸呀!你这么替龙湛平着想,不是你自己喜欢他吧?”

    沅青沉默了一会,黯然道:“这么好的男孩子,又英俊又有才,你不喜欢吗?”见她这么坦率,我也作不得声了,说实在的,许多女孩子见了龙湛平都会动心,不仅因为他的英俊和才华,还有他的淳朴宽厚,象个温和的大哥哥。可是居然班上没有女孩子敢去追他。这下子可好,这么一个理想的男朋友,竟然被一个外人给抢走了!

    不过我还是有些不大相信,便不顾沅青的忠告,径直去问董月。我以为她至少会表示一下羞涩或者惊奇,不料她却向我翻了翻白眼,不屑地说:“男欢女爱,纲常伦理,难道你觉得我不配吗?”

    我有些脸红了,仿佛被人揭了隐私一般。连忙说:“哪里哪里。我只是有些不大相信传言,想不到会是真的。”

    董月眼里流露出得意的光芒,白晰的脸颊渗出些酡红来。说:“我不是吹牛皮,从来都是别人追我,我没有追过别人的。哎呀,只有这个龙湛平是例外,倒过来要我追他,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你们这么多的女同学没有一个去追求他,难道大家讲客气吗?我告诉你,其它什么都可以讲客气,唯独男朋友不可以讲客气,没有什么东西比一个优秀的男人更值钱的啦。”

    我试探道:“这么说,你以前有过不少男朋友罗?”

    “当然啦。别说以前,现在就有啦。努,我的这间铺子,就是我的男朋友给我的,不过现在就很难说啦,等我抓住了龙湛平,我就要飞了他。”

    她的话令我吃惊,又使我很不理解。我说:“你现在这个男朋友对你不好吗?为什么你要飞了他呢?”

    董月的面色有些黯淡下来,说:“他对我挺好,可是我不喜欢他!”她拉着我在沙发上坐下,扯扯肩膀上一缕散发,大约想设计一下话题怎样开头。以前,我对她演讲般的谈话从来就兴趣不大,听着就是了。今天我却很好奇地想知道关于她男朋友的事情,把这事弄个究竟。我选了个舒服的位置坐好了,接着便眼巴巴地盯着她,象个等着听故事的小学生。

    董月察觉到我的好奇,她突然变得严肃了,板着张脸说:“这有什么好说的,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呗。”见到我狼狈的窘相,她又咭咭奸笑起来,用了刚才的语气说:“看你,想听就是想听呗。干吗象做了错事似的?”

    我有些口讷,发现我竟然屡屡败在董月的面前,很是不服气,弹立起来,拉长了脸,说道:“不说拉倒,我还没空听呢。”

    董月连忙拉住了我,说:“咦,免费听故事还发脾气哟。你真是不管家不知柴米贵,这样好不好你讲一个故事来听听,然后我再讲我的故事给你听。”

    我呆了呆:她总是让我反应迟钝,我们各自用的是不同方向的思维系统。我说:“我又没有男朋友,怎么讲故事?”

    “讲别人的也可以呀,比如说你妈和你爹……或者,你的同学朋友什么的,总之是要真实的,不是书上的。”

    我的心紧了一紧:我想起了雪雪姨的故事。从来都是我听别人述说雪雪姨,我还从来没有说给别人听过,我突然有些紧张,该从哪里说起呢?故事的开头我好象记得不大真切了……不过,我终于用了不大连贯的语句,把雪雪姨的故事基本完整地说给了董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