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家的四代女性看女性意识的改变 (3 )

(2008-06-17 05:19:37) 下一个



我的母亲 -----续

每当我重新审视我母亲和我自己的女性特征时,最令我沉思良久的,是那些忍让,忍耐和沉默。母亲不是一个温良谦逊的人。和外婆一样,她做事很有决断,有时甚至是很霸道。父亲也颇怕她,特别是在用钱方面。可是在对待外婆的事情上,她从来没能逃出传统的规范。在外婆病重的晚年,母亲也步入老年。照顾一个瘫痪的病人,从吃喝拉撒,到洗澡穿衣,这是一个七天二十四小时的工作,母亲做了二十多年。她不可以离家超过半天的时间,她不可以在自己的家里尽情地大笑因为这样会触发外婆的病情发作。她还要忍受外婆随时随地无端的责骂和抱怨,最常听到的是:“我把你养大,还把你的孩子也带大了。现在你居然这样待我,连饭也不给我吃饱!”她时常是指着我母亲的鼻子大骂。事实是外婆的病是始于高血压引起的中风瘫痪,在她不能动弹的时候控制她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母亲是医务工作者,她做的都是非常符合专业护理的要求的。从外婆瘫痪后基本上没有再次中过风的历史来看,母亲的功劳是非常明显的。
身体的劳累是可以缓解的。精神的劳累和压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母亲的累更加体现在她从不表白,从不申述。外婆大发脾气的时候,她几乎不和她顶嘴。最多她只是私底下警告我说:“记住我的教训,你以后自己的孩子自己带。谁也别求。不然你永远都欠了她的。”他们之间除了血缘关系外,到后来根本就谈不上亲情了。好像我后来在某一本书里读到过的一样,亲情也好比存银行,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是存储亲情,而在孩子大了的时候就开始支取亲情了。我想,外婆早就取光了她的储蓄了,以后不断的透支,使他们之间的亲情不仅荡然无存,彼此更变得相互怨恨了。虽然母亲很少抱怨,但我宁愿她可以有机会抱怨,因为这样她或许不会那么累。是什么因素导致她的沉默的呢,我想,除了个性的因素外,传统道德于无形中给个人施加的巨大压力,恐怕是主要的因素。
忍让和克制是女性的美德吗?母亲一直在以她的言传身教影响我,说女孩子很重要的是能够忍让。这和一个人的才学没有关系。你可以是一个才高八斗的人,但如果你是个女孩子,呵,你就必须学会忍让。争强好斗是男孩子的份内之事,女孩子嘛,只有懂得如何忍让,才可以调和家庭的和谐和稳定。特别是在婚姻关系中,男人的脾气是可以原谅的,因为他是男人,男人要是没有脾气,那还是个男人吗?我记得自己小的时候就很不忿为什么女孩子就要忍让男孩子。但随着年龄增长,也被潜移默化了。可叹的是有多少女性被这种所谓的美德所害,不过,这是后话。
从我外婆和母亲的身上,另一种女性的传统意识也时常令我思索。那就是女性对女性之间的歧视。我外婆无论怎么骂,她也不大敢骂我的父亲。而我的母亲谈论起外婆和外公时,她不会用轻视的口吻谈外公但是会这样谈外婆。而且,我相信如果这是一种婆媳关系的话,那个受指责的,一定是女性(媳妇)而不是男性(儿子)的。
欢迎阅读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感慨很多。母亲那代人,牺牲的太多了。不过我有个问题,那个时候不能找个保姆嘛,也能减轻点你母亲的负担啊。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一本经,女人各不同。
xiaqiongfufu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的坦诚和深思。你的反思能力强,对个人和他人内心的敏感也非同寻常。文笔清澈亲切。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