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家的四代女性看女性意识的改变 (1 )

(2008-06-15 02:21:41) 下一个
从我家的四代女性看女性意识的改变 (1 )

我的外祖母/祖母

因为自己是女性的缘故,对探讨女性的话题非常的有兴趣。想从我的外祖母/祖母谈起,到我的女儿,当然还有我自己,和我的母亲这四代女性,看我们彼此相同和不同的女性意识。
我对我的祖母知之甚少。她仅仅和我们在一起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父亲是她老人家唯一的儿子,可是她却不能够和我们同住。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当时的社会,我父亲自身难保,无法顾及祖母。而后来,则是因为我的外祖母。
第一次见到祖母时,我已经是十六岁了,而我的祖母那时已近八十了。我和她谈不上有什么太多的感情交流。我那个时候,正是风华少年,意气风发的年纪,觉得老奶奶老了,一点共同语言都没有。有时候感觉祖母想和我说什么,但彼此真的从来没有交谈的机会。我对祖母的印象,只是觉得她是一个善良,沉默的老人。
外祖母就完全不一样了。她和我们在一起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可是我对她的感情还不如和祖母亲。老实说,我不喜欢外祖母。
我叫她外婆。没有见到她之前,我曾经想象外婆是一个慈祥温和的老人,会像电影里的老奶奶那样,抚摸我的头,搂着我对我讲故事。仍然清晰地记得,那年我九岁。第一眼见到她时,惊讶地发现她是如此地胖,而我的母亲却是一个极瘦的人。我的感觉是她俩完全不像母女。因为她们彼此说话的口气并没有太多的亲热。经过长途跋涉的外婆一脸倦容,见到我只是淡淡地点点头,说:“唔,长高了。”----我和我的兄弟出生时,她帮我母亲带过我们。
外婆精明强干,做家务活非常麻利。对我和我的兄弟们,要求非常严厉。我还记得当我有什么事情做得让她不满意时,她会一个巴掌甩过来。然后大声嚷着说:“这点事情你都做不好?”她说话非常大声,若有什么过错让她抓住了,光是她那大嗓门嚷起来,就让我感到害怕。
当然外婆也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比如说她做的饭菜,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外婆做的几样拿手好菜。可惜我本人不善此道,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喜欢过厨道。厨道于我,只是尽责而已。
外婆教给我的为人,或者说为女人之道,对我影响深远。我母亲是她的大女儿。她还有一个小女儿,那是我的姨母。外婆对于我的姨母,可说是痛心疾首。姨母曾经是一个大美人,有过众多的追求者。不料她却遇人不淑,嫁给一个又老又难看又没有地位的男人,据说是被他骗了。我从没见过这位姨丈但是看过相片,两人的确不是太般配。我现在猜测,大约外婆当初对姨母嫁个好丈夫的期望实在是太高了,所以才会有那么严重的失望。总之,姨母的婚姻成了我们家的羞耻。连我母亲也从来不愿意谈起。我外婆每谈起姨母,就会历数姨母的愚蠢,然后孜孜不倦地教诲我说,男人不是好东西,女人要有聪明的头脑。否则误入了男人的陷阱,就是一辈子的痛苦。这种日复一日的说教,弄得我从小就对男人没有好感,且害怕和男性有过深的接触。且对于婚姻和男性,我从来不敢抱太多的期望。
外婆的下半生非常的不幸----她患高血压中风,才五十多岁就半身不遂。当时我们家的环境和医疗条件都不好,没能得到适当的治疗。她从此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在早期,她还可以拄着拐杖四处走动,加上早年我们所住的群居环境,她可以不用出门,就可以很方便地和邻居来往交谈,我们一家人总算相安无事。后来,我们的生活环境逐步改善,搬进单独进出的住宅区后,外婆也逐渐老了,不可以出门了。家里平时除了她自己,就没有其他人了。父母亲要上班,我们兄妹也都上班或者上学。长时间地独处,她的精神开始逐渐崩溃。作为家人,我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对待她。她常常独自滔滔不绝地说一些毫无意义和逻辑的话,询问我们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她会通宵达旦地坐着,对着空中说话。或是数小时沉默地看电视机,对谁也不理会。慢慢地,我们所有的家庭成员到后来都和她成了路人一般。谁都避免和她说话,因为一和她说话,就会惹来她无穷无尽的质问,如果回答令她不满意,就会招致愤怒和指责。我记得当我可以把自己嫁出去,离开家,离开外婆时,我有一种解脱的喜悦,这种喜悦的程度甚至不亚于爱情所带来的喜悦。
我还记得自己的中学年代,常常背负着沉重的道德压力。按照我所接受的教育,我应该用良好的言行来孝顺我的外婆。比方说,问寒问暖,谈天说地,取悦于她。我试过这样做过,但很快就没法继续下去了。我没有办法强迫自己去爱她,和她在一起只有枯燥,沉闷,乏味和厌倦。所以我选择逃避,但又感到自己这样做不符合道德的要求。只有到读大学时,可以以充分合理的理由离家在外了,才感到自己可以恢复自己的天性,可以快乐地活着。我对孝顺的思考,实在是源于自己的这段生活经历的。我反感将孝敬广而化之到每个家庭和家庭的每个部分的道德习俗。我最深刻的体会是如果我要有自己的生活我就必须走出外婆的阴影。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母亲可以代我们承受这阴影的无边的压力。我和我的兄弟们先后逃出了有外婆的家。我的母亲却不可以。当然,这完全是另一个话题了。
直到后来她去世,外婆和我们总共住了二十六年,她半身不遂瘫痪后和我们一起生活了共有二十二年。她去世时我母亲说,外婆养她到十六岁,她就离家参加工作了。而她一共养了外婆二十二年。“我想她的所有恩我都该报了吧。”
外婆晚年的精神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和正当的治疗,和我们缺乏相关的知识有关,也和当时社会的医疗服务不完善有关。同时,和外婆本人的个性也是有着深刻的联系的。和大多数传统的中国女性一样,外婆是一个非常要强也非常能干的人。她的自信完全来自自己工作和生活能力的实现。她特别瞧不起那些要依赖别人生活的女性。就算对我,如果她见我有偷懒行为,就会喝斥下来,说:“女孩子这么懒,长大了就没本事。难道你要去靠男人养吗?”她觉得自己可以凭辛勤的劳动养活自己,不是一个吃闲饭的人。这也是她持有的存在价值观。不幸的是当她半身不遂导致丧失了劳动的能力时,自我的存在价值遭到巨创和打击。年复一年,她由自责,到无奈,到无地自容,到愤怒,到绝望,最后变成精神失常。
身为女性,外婆从来没有予我任何温柔的表率。她很要强,很火暴,很干脆,很利落。但是不温柔。这一特性,我在我母亲和我自己身上,都可以很明显地发现。但是女性的自我意识,在外婆身上却是体现强烈的。当我学习女权运动的理论时,我才发现,其实中国的女性,在颇早就具有了清晰的自我意识。在争取自我权利方面,也很有成就。身在其中,我一直都不以为意。不过,女性以可以嫁一个好男人为生命意义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地存在于外婆的意识里并传承给我的母亲。到我这里时,才产生了强烈的质疑。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实在是没有时间及时解答各位的问题.
心水:我外婆从来没有和我谈过她自己的婚姻.只是说"他早死了".她的确很胖,那是七十年代的事.不然也不至于中风瘫痪.
junehw:我是六十年代年代出生的人,没错.
谢谢飞舞的精灵.
junehw 回复 悄悄话 Your grandma and Mom remind me my Grandma and Aunt. Our generation (born in early to mid sixties?) girls do inherit strong spiritual insides than that of typical Chinese woman. Sometime we are stronger than the men in our generation.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问你“你外婆婚姻幸福吗?”不是真要知道答案,只是想分析一下为何你外婆脾气不好。有时老人没了老伴或其他事造成的心情不好, 可能有气会撒在孩子身上。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你外婆比较能干,也很成功,对孩子要求会严些。但都说隔代喜欢,你外婆婚姻幸福吗?
另问博主一个问题,你说你外婆比较胖,什么时候的事啊?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的精灵的评论:
我只是在说看了文章以后的感觉。谈不上言重。是你言重了。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你外婆一辈子,幸福的时间远远少于不幸福的时间。她的暴躁,倔强,都是源于她的不幸福,不快乐。你比她,甚至你母亲都要幸运得多,因为你有更多的options. 希望你有一天以同情,慈悲的心态怀念你的外婆。
飞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言重了,就一篇文章来评价别人的对家人的感情,草率了一点吧。每人的叙事方法不同,也应允许不同的方法。

如果你看看老鬼写他母亲杨沫的一生,就可以明白感情这东西,不是人能用言语或文字可以揣度的。

期待博主后面的文章。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以后觉得很奇怪,你个人对母亲、外祖母好像都没有什么感情,或者说,没有什么理解与爱。简单地说,没有用心去理解和体谅她们的人生,感觉你完全就是在论事,以成败论人。不能苟同,尤其是对自己的亲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woman is lucky because she can choose either way, or in between. a man canno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