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8)

(2008-05-03 21:30:39) 下一个

七二年,教育回潮,考高中时选拔加考试。毕业生的30%有資格参加考试。那个时候,一个班,五十多人,选14-15 人。班主任主持,同学评选。标准是德智体。你想,文革搅乱了人的思想,武斗用飞机发传单才制止。知识分子是臭老九,专政的对象。红卫兵大串联,去北京见毛主席也不容易。听说高举毛泽东一九四八年转战陕北,住在神权堡,亲笔给佳县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才被接见。

文革前,我母亲时常因为她没有上中学,没有找工作掉泪。文革她改变了思想,不想让我上学。最后的选择是初中毕业嫁给富裕农民。

不知,上了初中,我的成绩几乎门门、次次90– 100 。班里没有竟争对手。三好学生、模范团员(我十三岁入团,学校说学得好得不到十五破格),连劳动模范也评我。一好百好,一好遮百丑。毕业选拔结果呢,说班长工作多放第一,我第二。我母亲给我做思想工作,说应该是那样,你不要有情绪。

中国的教育就是攀比、竞争、学而优则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